南岳上封寺南岳上封寺
上封寺山门上封寺山门

  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第一高峰祝融峰下,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是南岳最早的古刹之一,与祝圣、福严、南台、大善等寺为南岳佛教五大丛林之一。1983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汉族佛教重点寺院。

  该寺在东汉时期系道教宫观,称“光天道观”,有司天霍王庙。道家称它为“第二十二光天坛福地”。宋朝陈田夫《南岳总胜集》“光天观”条记述:陈废帝光大二 年(568),天台宗二祖慧思率弟子40余人来南岳传法,曾在祝融峰光天坛附近建一茅阁,作为其信徒上下行经听法之所。隋炀帝大业年间(605-618) 隋炀帝为纪念一代高僧慧思祖师,才在原茅阁处敕建一寺,并聘请天台宗高僧惠日为第一任住持。以其为“敕建”,故名“上封寺”。寺院最后一进设慧思祖堂,因 该寺在祝融峰下,同时供奉祝融火神。宋代敕建时仍为“上封寺”,寺名遂沿袭于今。陈田夫是宋代道士,住南岳九真洞老圃庵,来往七十二峰间三十余年,考证而 成《总胜集》一书,所引资料又是中唐初期的《衡岳十八高僧传》,该传写成时距隋代建寺年代尚近,所说应该是可靠的。

  上封寺原来寺院规模宏大,共有四进,寺前左右各有一处石牌坊,山门之后是天王殿,为宋代所建,殿内曾供有明代嘉靖年间铁铸的四天王像,重达五千斤。可惜在 1950年“土改”革命一场大火,天王殿连同有名的穹林阁,一并化为灰烬。1987年以后重建天王殿、大雄宝殿、说法堂、藏经楼、观音殿、弥陀殿等,共四 进两横大小房24间。规模小了许多不说,仅存的左牌坊孤零零地矗立在山门之外,只有坊额上那块刻有“上封寺”字样的汉白玉匾额仿佛还在向人们诉说着上封寺 昔日的辉煌。

  第一进为山门,门上嵌镌刻“敕建上封寺”白色大理石竖额一方,两侧联为:“皇王天子地,佛祖法门家”。第二进是殿宇高宏的天王殿,内供弥勒佛、四大 天王、韦陀菩萨;两侧有财神殿、圣帝殿,分别供奉财神菩萨和圣帝菩萨;殿宇两端耸立着钟鼓楼。第三进是庄严肃穆的大雄宝殿;第四进上为方丈室、藏经阁,下 为说法堂、地藏殿和祖堂。观音殿、药师殿、禅堂、斋堂、寮房等位于整个建筑群的两侧,通过回廊连接成一体。

  寺后有一片古林,占地近3000平方米,由于地势高,风大地冻,树木大都卷曲臃肿,盘根错节,树干上苔痕青澄,树冠蓊郁,幽趣殊异。内树龄约五 百年古树,形态甚为珍稀。上封寺右上为观日台,左上为祝融峰,峰上的祝融殿后是不语岩,岩上有巨石翘首,宛如一只巨龟上有望日台,被称为“金龟朝圣”。元 代所建,占地约一亩,在衡山观云海日出,这是最佳的位置。望日台左上一里许为祝融峰绝顶,岩石下有罗汉洞、会仙桥等胜景。岩下不远的绝壁上有两石凌空,与 悬岩相接,看上去摇摇欲坠,被称为会仙桥,每当月明之夜,这里隐约可以听到丝竹之音,传说是神仙们在桥上饮酒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