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科技支撑长沙专题之二:实施科技重大专项 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A-A+2013年11月4日12:32长沙科技网评论

  自 2008 年以来,长沙市科技局设立了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针对我市重点领域、 重点产业的重大科技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 加强组织协调,加大支持力度,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 重大成果转化、重大战略产品开发、 重大科技示范工程以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提升一批优势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升级和发展的技术瓶颈,促进我市优势产业群的发展壮大;着力转化一批科技成果,扶持和培育一批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头雁;着力攻克一批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药创制、 现代动漫、 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技术难题,促进长沙两型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         

  一、 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概况       

  (一)重大专项设置情况        

  2008 年,长沙市科技局启动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 经过认真调研、 公开征集、专家论证, 首次设立汽车产业共性技术重大专项、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支撑重大专项、生物与新医药产业科技支撑重大专项、 新能源与资源开发科技支撑重大专项、 新材料产业科技支撑重大专项共 5 个重大专项,并向社会发布重大专项年度申报指南, 明确项目申报的内容、 目标、 资金、 时间、 方式、 承担单位等具体要求。经过公开受理、 承担单位申报、 专家评审、 政府决策等程序后,确定由长丰( 集团 ) 有限责任公司、 长沙一派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有色重型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华纳大药厂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等 20 家项目单位承担。政府科技发展资金立项支持金额 2610 万元。         

  2009年,在原有 5 个专项基础上启动了信息网络科技支撑重大专项、现代农业与健康科技重大专项和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支撑重大专项 3 个重大专项, 同时扩充了前 5 个重大专项的承担单位,新增了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塑料研究所和长沙族兴金属颜料有限公司 3 家项目承担单位。项目承担单位增至 63 家, 府科技发展资金重大专项支持金额 5640 万元。 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涵盖的技术领域范围越来越广。        

  2010 年又新设立了文化创意产业科技支撑重大专项和航天航空产业科技支撑重大专项 2 个重大专项, 增加了湖南蓝猫卡通传媒有限公司、 中航工业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 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 湖南科瑞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铁五新重工有限公司、 湖南迪诺制药有限公司、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39 家项目承担单位。重大专项承担单位达87 家 ( 见表一) 。政府科技发展资金重大专项支持金额 6430 万元。        

  2011 年增加了湖南晟芯源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永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湖南华强电气有限公司、 湖南中野高科技特种材料有限公司、长沙艾尔丰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 21 家项目承担单位。重大专项承担单位调整为 72 家,政府科技发展资金重大专项支持金额 5285 万元。

  (二)重大专项的支持情况         

  2008 年至 2011 年度,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共立项支持金额19965 万元,占长沙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总金额的 21.42%。2008 年重大专项立项金额 2610 万元, 2009 年立项金额 5640 万元,较 2008 年立项金额大幅提升, 同比增长 116%; 2010 年立项金额 6430 万元, 立项支持金额较 2009 年增长 14%; 2011 年立项金额5285 万元, 立项支持金额较 2010 年有所下降 ( 见表二) 。        

  由图 1 可知, 信息网络科技支撑重大专项支持额度最高, 2008年至 2011 年度四年立项金额共计 3295 万元,占立项总金额的16.5%;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支撑重大专项和新材料产业科技支撑重大专项,四年立项金额分别占立项总额的 16.23%和 15.98%;2010 年度启动的文化创意产业科技支撑重大专项和航天航空产业科技支撑重大专项两个重大专项立项金额所占比例相对较小, 分别为 3.36%和 0.8%。

  二、 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成效        

  (一)增强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1、带动了社会和企业对技术创新的投入         

  2008-2011 年,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共 214 个子项目, 129 家项目承担单位资金投入 894597 万元, 其中立项支持金额 19965 万元,自筹经费 745615 万元, 湖南佳宇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湖南江麓容大车辆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等 55 家 项目承担单位银行贷款148982 万元,湖南新亚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29 家项目承担单位获得了区县配套资金共计 2415 万元, 见图 2。重大专项资金总投入逐年增加。 2009 年、 2010 年和 2011 年度重 大专项 资 金 投入总 额较上 一 年度分别 增长 177% 、 15.7% 和18.3%。 重大专项的实施带动了企业和社会对科技创新的投入。 政府资金撬动比例不断扩大, 2008 年、 2009 年、 2010 年和 2011 年度四年政府资金撬动比例分别达 1: 29. 41、 1: 33. 24、 1: 36.09 和 1: 47.17,累计政府资金撬动比例达 1: 37.35。政府科技发展资金“4 两拨千斤” 的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2、提高了企业技术研发水平        

  通过重大专项的实施,项目承担单位的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 129 家项目承担单位在项目实施期间共申请专利 4824 项, 获得专利授权 2525 项, 其中发明专利授权 628 项, 占获得专利授权数的 24.87%。 研发新产品个数共计 8147 个, 新产品产值达 482.86 亿元。获得国家、 省、市奖励共 695 项, 见图 3。2008-2011 年重大专项承担单位完成技术攻关数达 1860 个,各个专项技术的实施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多项技术填补了国际或国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重大专项的实施对增强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群化发展步伐、 优化产业结构起到了重要作用。         

  湖南有色重型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支撑重大专项” 资金的支持下,进行了大直径反井钻机驱动技术与刀盘结构、大直径( 3000mm ) 反井钻机回转与推进驱动技术、大直径 ( 3000mm ) 反井钻机扩孔刀盘技术、 高气压凿岩自动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攻关,将上述技术成功应用于 3000mm 大直径反井钻机、CS165D 露天潜孔钻机、 CS225 露天潜孔钻机等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钻凿设备,对企业科技水平及企业竞争力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重大的推进作用。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矿山装备生产行业中产品系列最为完善的制造企业,技术先进, 产品性能可靠, 引领国内矿山装备的发展方向。 特别是大孔径天井钻机、大孔径高气压露天潜孔钻机、智能全液压凿岩台车等在国内均是独有的矿山机械高端产品,代表国内该类矿机产品的最高水平, 部分性能已进入国际先进水平的行列。        

  湖南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承担“新材料振兴计划重大专项—高性能铝箔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专项,攻克了一批高性能铝箔生产加工的关键技术,采用电解铝液直接铸轧坯生产高性能超薄铝箔,与热轧工艺相比, 实现每吨产品节电 1500 kwh, 相当于每吨产品减少 525kg 标煤的污染排放,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填补国内 8079、 8011 合金高性能超薄铝箔的空白,形成了高性能超薄铝箔生产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湖南乃至全国铝行业的整体水平,缩小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已成功研制出适合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大尺寸硅料多线切割机, 切割效率、 切片质量及切片成品率等主要指标优于国外同类进口产品。湖南中大创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对全数控螺旋锥齿轮磨齿机的研制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和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提升了国家装备制造水平。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通过 “纯电动客车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项目的实施,攻克了纯电动客车商业运用的一批关键技术,已推出三款新能源电动车, 投入市场后,市场反应良好, 尤其是其良好的续航能力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 已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导者。巨星建材公司承担的“绿色建材关键技术产业化及示范—— —新型轻质高强空心楼盖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 《 蜂巢芯及其在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中的应用 》 等 7 项科研成果通过了建设部科技成果评估,其中 2 项获国际领先水平、 5 项获国内领先水平。项目获得国家专利 12 项, 其中发明专利 10 项。 现浇混凝土成孔芯模材料技术的发展,将充分带动湖南乃至全国绿色建筑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同时将推动我国绿色建筑材料行业的技术进步。       

  (二)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1、项目承担单位经济效益快速增长        

  重大专项的实施带动了企业自身经济效益的提高。2008 年承担重大专项企业( 共 20 家) 年总产值 1141411 万元,销售收入846481.4 万元; 2009 年总产值 1258021 万元,销售收入 962383.9万元; 2010 年总产值 1881034 万元,销售收入 1515235 万元; 2011年总产值达 1955408 万元, 销售收入 1668200 万元 ( 见图 4 ) 。

2009 年承担重大专项企业 ( 新增 50 家 ) 年总产值 1467294 万元, 销售收入 1644702 万元; 2010 年总产值 2481498 万元,销售收入 3150683 万元,较 2009 年分别增长 66.84%、 91.56%; 2011 年总产值达 3189740 万元, 销售收入 3480661 万元, 见图 5。  2009 年承担重大专项企业 ( 新增 50 家 ) 年总产值 1467294 万元, 销售收入 1644702 万元; 2010 年总产值 2481498 万元,销售收入 3150683 万元,较 2009 年分别增长 66.84%、 91.56%; 2011 年总产值达 3189740 万元, 销售收入 3480661 万元, 见图 5。
    2010 年承担重大专项企业 ( 新增 50 家 ) 年总产值 4544275 万元, 销售收入 4500472 万元。2011 年总产值达 6112144 万元,销售收入 5601375 万元。
    重大专项承担单位中湖南奔腾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湖大海捷制造技术有限公司、 长沙华信合金机电有限公司等 15 家单位获得连续 3 年的立项支持, 立项支持金额共计 4000 万元。湖南大学承担的 “汽车产业科技支撑重大专项” 立项金额 700 万,目前产品尚未生产, 其余 14 家单位所承担的专项产品均已进入市场, 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三年的项目实施,总产值、 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分别由建设初期的 15.12 亿元、 13.22 亿元和 1.4 亿元增长到55.23 亿元、 47.4 亿元和 4.07 亿元。尤其是在专项实施的中后期阶段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总产值、 销售收入、 实现利润、 上交税金及创要 要汇更是翻番增长, 增长率分别为建设初期的 265.28% 、 258.55% 、190.71%、 89.10%和 1073.33%, 专项经济效益可观, 见图 6。

    2、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崛起       
     重大专项的实施,不仅促使一批科技企业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还加大了企业投入的力度和对社会投资的吸引力,更是加快了企业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力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湖南江麓容大车辆传动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奥盛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有色重型机器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九典制药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企业迅速崛起,壮大了我市科技产业的龙头,增强了我市科技企业的整体实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湖南中大创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湖南福来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湖南九典制药有限公司 4 家单位承担的重大专项 2010 年实现利润过千万。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在重大专项连续三年的支持和推动下,企业产值在 2007 年 7.6 亿元基础上跨越式的快速增长, 2008至 2011 年企业年产值分别为 11.9 亿元、 18.0 亿元、 53.2 亿元、 66.6亿元。湖南九典制药有限公司承担的 “新药创制及产业化” 专项经过三年的实施,实现利润由项目初期的 211 万元到 2010 年即达1759 万元, 增长高达 7 倍,成效巨大。        
    在新材料产业科技支撑重大专项的支持和推动下,湖南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008 年至 2010 年企业年产值分别达到 56 亿元、59 亿元、 62 亿元。湖南瑞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0 年企业年产值 8.7 亿元,年销售额达 7.5 亿元, 2011 年企业年产值达到 9.7 亿元。        
    3、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速度加快        
    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对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大大加快了先进制造、新材料、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群的发展。        
    2008 至 2011 年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以工程机械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进一步拓展。重大专项的实施不仅促进了三一重工等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持续做大做强,还加速了湖南有色重型机器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新兴先进制造企业的崛起,大大增强了我市这一优势产业的生机和活力,促进了这一产业优势的持续增强。湖南有色重型机器有限责任公司 2011 年年产值达2.7 亿元, 与 2008 年相比增长 133%。 其承担的 “现代钻凿设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项目重点研发的 CS225 露天钻机, 在露天采矿行业填补了 225 毫米孔径潜孔钻机的生产空白, 井下设备中, 填补了国内 3000 毫米天井钻机的生产空白。 湖南奥盛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旋挖钻机成功打入欧洲市场, 2008 年年产值 8600 万元, 2011年年产值突破了 5 亿元。         
    2008 年以来, 我市新材料产业进一步壮大, 在国内外的整体竞争实力和影响凸现。仅长沙巨星轻质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金龙国际铜业有限公司等 15 家新材料重大专项承担单位, 2011 年总产值达到了 223.3 亿元,比 2008 年增长了 41.7%。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上市, 2011 年企业年产值 1.3 亿元,年销售额 1.2 亿元。目前我市新材料行业上市公司已达 4 家。       
     光伏产业异军突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进展迅速,湖南神州光电能源有限公司 2010 年产值达到 5307 万元, 销售收入 5124 万元, 净利润 810 万元。       
 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支撑重大专项的实施,不但加大了这一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特别是由于提前攻克了 NOx 排放物减排的系列关键技术,抢先在国家出台新的 NOx 排放物控制标准之前做好了技术准备,为我市环保产业的发展赢得了宝贵的机会。        
    (三)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重大专项的实施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带动了企业就业人数的增加。 促进就业, 培养人才, 社会效益明显, 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2008 年项目承担单位培养人才 452 人, 新增就业5120 人; 2009 年培养人才 1794 人, 新增就业 9838 人, 较 2008 年分别增长 296.9%和 92.15%; 2010 年培养人才 3796 人,新增就业16589 人,较 2009 年分别增长 111.59%和 68.62%; 2011 年培养人才 3142 人,新增就业 14414 人, 较 2010 年分别有所下降, 见图 7。

    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的设立和实施符合国家 “十二五” 发展规划和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要求, 符合节能减排和两型社会的要求,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烟气减量排放与脱硫脱硝关键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重大专项” 的实施, 可使钢铁烧结行业 SO2、 NOx 和废气排放的大幅减少, 符合当前国家的产业政策和环保产业的发展趋势,是 “建设资源节约型、 环境友好型社会” 的具体行动,为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 发展循环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新能源产业科技重大专项” 多线切割机的研发以及太阳能关键技术的突破, 提升我市光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促进我市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带动湖南新型工业化建设和产业升级转型,为两型社会试验区的工业化建设探索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附:补充资料    
    2012年长沙科技计划重大专项设立情况:    
    2012年长沙市市本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大专项22个(61家承担单位),支持金额5000万元。根据长沙市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组织有关专家开展重大专项的设计、论证评审,增设了“科技与文化融合工程专项”的重大专项。    
    2012年长沙科技计划重大专项绩效    
    对2012年立项的13个长沙市科技计划重大专项的46个子项目进行了中期评估。参加本次中期评估的46个重大专项子项目,立项支持金额达4410万元,自筹资金已按阶段计划到位,实际到位自筹资金63839.42万元,政府资金撬动比例达1 :14.5。2012年项目实现产值37.45亿元,新增产值12.66亿元,销售收入35.93亿元,净利润4.08亿元,上缴税收2.66亿元,出口创汇1442.5万美元,新增就业人数1803人。    
2013年长沙科技重大专项设立情况    
    经过前期的顶层设计、专家论证、研究审定、公开征集申报、筛选等程序,我局在已设立的十大重大科技专项基础上,在3D打印、新材料、高端制造等6大领域新增了18个子项,筛选出一些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或重大工程作为重大专项进行突破。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