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郴州:武广高铁沿线城市考察启示录

来源:郴州新闻网 2012-03-19 09:10:39

  编者按:今年2月至3月,市委书记向力力,市委副书记、市长瞿海率郴州市党政考察团奔赴武广高铁沿线城市,7天考察了3个省、8个城市、3大城市群。武广高铁沿线城市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成就,有许多值得郴州学习的经验和做法。郴州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和举措,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本报从今日起刊发武广高铁沿线城市考察启示录,敬请读者关注。

  “高铁拯救了郴州”——2010年,全国三大经济类报纸之一的《经济观察报》记者谢良兵感慨地发出这样的声音。

  说高铁 “救”郴州并非夸张,武广高铁开通后,郴州在东莞举办的一次承接产业转移招商推介会上,吸引了260亿元产业转移资金入郴。如今,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进入了国家发展战略,在区域竞争中抢得先机。

  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郴州人率先尝到了 “高铁经济”的甜头。

  未来的郴州,如何再借高铁之力,带旺整个郴州的发展呢?奔赴武广高铁沿线城市考察不难发现,高铁的开通,加剧了城市间的竞争。

  岳阳市抓住高铁机遇,加速对接武汉都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珠三角,规划了8.7平方公里的高铁新片区,加快承接产业转移。长沙市将高铁和空港统筹考虑,建设国家级的空铁复合型交通枢纽。株洲市发挥装备制造产业优势,抓住高铁发展机遇,加速推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衡阳市以高铁为依托,不仅吸引了鄂、粤、港、澳的高端客源,更引进了富士康、中兴通讯、欧姆龙、中国建材等一批战略投资者。清远市把高铁与城际铁路建设结合起来,致力打造广州的副中心和后花园。

  高铁犹如双刃剑,资源、人才、资金、中高端消费群沿高铁向发展环境更加优越、行政效能更加高效的区域聚集,郴州要避免高铁的 “虹吸效益”,必须坚持产业立市,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形成大产业、大项目、大园区格局。

  郴州要利用高铁的机遇,适应高铁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推动经济结构从重型向轻型、从粗放型向集约型、从低附加值型向高附加值型、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

  首先要大力发展以服务型经济为先导的产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与生活性服务并重,大力发展城市现代服务业。加快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产业、服务外包产业、高端房地产业、休闲娱乐业等新型业态发展。特别要突出“休闲之都”的定位,发挥生态优势,进行综合的多层次的现代服务配套,着力把郴州建设成为武广高铁沿线的区域性的新型消费型城市。

  传统产业要实现转型升级。今后3年,要抓住与6家世界500强企业对接的契机,围绕有色金属产业,打造国家有色金属及稀贵金属产业基地、国际稀贵金属交易定价中心和信息中心以及全国最大的微晶石墨制品研发、检验、生产基地,华南能源生产基地、重要建材生产基地、优质水基地,把有色金属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郴州有色金属园区培育成千亿园区。

  武广高铁真正实现了高铁公交化,同城效应越来越突出。粤、湘、鄂三省高校众多,科研人才资源富集,我市诸多产业缺乏高科技人才。郴州要弥补这一短腿,就要抓住高铁开通形成的人才逆向流动趋势,积极打造聚智之城。在人才引进和利用上,要放宽人才进入门槛,大力吸引沿线城市优秀人才通过兼职、咨询、讲学、科研合作、技术投资等方式来郴州创业发展或短期服务;另一方面,要转变引才观念,发挥“星期天工程师”、“周末专家”的作用,变“刚性”引才为“柔性”聚集。

  一座兴旺之城,必定是一个生产要素高度聚集的地区,郴州要依托高铁聚天下之财,用天下之人,全力推进城市发展、产业升级和区域合作,加速我市科学跨越赶超进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