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我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湖南省2015年“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的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着。今日上午,湖南省博物馆“移动博物馆”与湖南省“百馆微展览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同步启动,“移动博物馆”首展了为学生观众量身打造的“国宝小卫士”。

  “移动博物馆”是一个科学、专业,集展示陈列、教学研究于一身的缩小博物馆。它通过定制的运输工具与车载设备,精心设计的陈列展览和博物馆教育活动及教学资源等形式,为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提供流动式公益性的博物馆社会教育服务。“移动博物馆”采用封闭式可推拉货柜车的形式,可直接进入省内各级中小学校校园内组织开展各类展示及教育教学活动,车厢展开后净展示面积约3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人参观。

  “移动博物馆”的首展是为学生量身打造的“国宝小卫士”展览,其服务对象主要是小学4-6年级学生。展览由前言、考古大揭秘 、保护齐参与、研究想透透、展览巧策划、结束语六部分组成。学生在“移动博物馆”内,不仅可以阅读文字和图片,观赏和触摸展品(含文物、复制品、仿制品),点击多媒体触摸屏,操作教学模型和设备,还可以参加“考古现场发掘”、“文物修复保护”等活动,了解“文物研究鉴赏”、“展览策划教育”的步骤和方法等。这种以受众喜闻乐见的展陈形式,同时辅助以展柜、展板、复原场景、LED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等多种展示手段以及可供动手体验的互动形式,不仅突出了博物馆教育的特色,还极大的增强了学生参观展览的感官性和体验性,有效增进了学生对博物馆及其功能的了解和认识。

  “作为人类文明记忆、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湖南省博物馆承担着记录过去、反映现代和未来发展的重要职责。”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明介绍,“移动博物馆”可以有效解决博物馆服务空间的瓶颈,是拓展教育资源的又一新举措。它能有效地拉近受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受众与博物馆、与文化的距离,深入利用博物馆资源,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服务功能,扩大博物馆的受众面和社会影响力。“特别是对于一些偏远、经济条件有限的地区,移动博物馆将让他们有机会享受到历史与文化的熏陶,更能直接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诉求。”

  据悉,作为湖南省博物馆“文化遗产日”的品牌活动之一,在“文化遗产日”当天,湖南省博物馆将联合湖南马王堆古尸和文物研究保护中心,以“马王堆古尸保护”为主题,在怀化医学院举办2场学术讲座,与高校师生共同分享文物保护知识与博物馆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