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福云 资料图
陈福云参赛照片
陈福云参加湖南经视《幸福来欢唱》
陈福云梅山民俗文化讲座

  (新浪湖南 讯)继TFBOYS粉丝自创山歌版《青春修炼手册》、“侗族歌王”王馨携《茉莉花》参与全国山歌王争霸之后,6月10日,新化山歌皇后——陈福云,也正式宣布加入城步六月六山歌王的角逐,并带来参赛歌曲《神仙下凡实难猜》。

  点击查看视频:《神仙下凡实难猜》

  据悉,2015·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南山牧业杯”首届全国山歌大赛已于5月15日正式启动,将持续两个月,至7月21日结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以下任一方式参与报名。

  五大报名渠道同时开通收集作品

  1、微博投稿方式:

  私信 姓名+联系方式+歌名+作品(如:唱吧、K歌达人链接)给所在赛区官微(@新浪湖南 @新浪广西 @新浪安徽 @贵州微生活 @新浪山西)

  2、微信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或朋友圈分享的链接,直接录制。链接:http://jhmsj.sinaapp.com/sgh/index.php

  3、PC专题投稿方式:

  进入新浪网全国山歌王争霸赛专题页录制音频。链接:http://jhmsj.sinaapp.com/sgh/cs/PC.php

  4、K歌达人投稿方式:

  进入K歌达人——全国山歌王争霸赛专题页直接参与比赛(前5名将直接进入全国前100强现场决赛)。

  5、唱吧投稿方式:

  清唱或选取伴奏后演唱歌曲分享到微博或微信,并@所在赛区官微(@新浪湖南 @新浪广西 @新浪安徽 @贵州微生活 @新浪山西)。

  陈福云简介

  陈福云,出生在新化县圳上镇一个古朴的山村,从小受民风的熏陶和父辈的影响,爱好文艺,主演过《陈天华》、《寸草春晖》等现代花鼓戏。

  新化山歌是全国非物资文化遗产,是湖南民间音乐的瑰宝。作为新化山歌的传承人,陈福云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艺校这个平台,培养更多的山歌传人;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携手新化山歌,走上星光大道,与恩师伍喜珍、师兄师妹、学生一起,办一个新化山歌的专场音乐会,推广新化山歌,让全省、全国人民认知、认可新化山歌,弘扬博大精深的新化梅山文化。(文/李丹丹)

  资料链接

  2012年参加《湖南经视》全国首档大龄电视歌唱大赛“幸福来欢唱”,跻身全国10强。

  2005年,参加全省群文系统专业技能大比赛,陈福云以梅山山歌联唱获得金奖。

  2006年,中国第四届梅山文化研讨会在新化举行,全县举办山歌王大赛,陈福云获得亚军,赢得了山歌皇后的美誉。

  2007年12月,参加中国首届原声民歌大赛,获优秀演唱奖。

  2008年10月,在江苏苏州参加由国家文化部举办的全国首届农民艺术节,演唱《呜哇峒》获丰收奖(铜奖)。

  2010年8月,主唱新化山歌舞蹈剧《梅山风》。

  2009年10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在山西太原参加中国原声民歌展演;同期,参加湖南省艺术节获银奖。

  2010年3月和2011年6月,陈福云两次上湖南经视《白日梦工厂》栏目做节目,说新化话,唱新化山歌。

  2012年3月,在广西桂林参加全国山歌王争霸赛,获优秀歌手奖。8月,新化县文联授予陈福云“新化山歌传承人表演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