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今年6月13日是我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今天上午,湖南省文化厅联合省文物局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介绍了我省近年来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及今年组织开展“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的有关背景、活动主题、筹备情况和活动内容。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湘主持,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省文化厅副厅长孟庆善回答记者提问。

  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确定今年“文化遗产日”活动的主题为“保护成果,全民共享”。契合此主题,经过近3个月的精心筹备,湖南省2015年“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作为文化遗产资源大省,湖南今年将举办五大文化主体活动:

  (一)全省文物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现场经验交流会

  全省文物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现场经验交流会”将于6月12日在耒阳市蔡伦纪念园举行。活动分为全省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和现场经验交流会两大内容,全省14个市州文物局、省直文博单位、省内国家一、二级博物馆、重要纪念馆将与会。届时,观众可参观到十年来湖南省优秀考古成果、精品陈列展览、优秀文物保护工地、优秀考古工地共四类型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成果。

  (二)多彩潇湘——2015年“文化遗产日”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多彩潇湘——2015年“文化遗产日”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将于6月13日至6月15日韶山举办,全省14个市州都将参加此次展演活动。活动分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韶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开园仪式、民俗文化踩街巡游、湖南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作品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市场利用论坛五大板块。其中,湖南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共打造展区面积5800㎡,汇集参展项目113个。

  (三)“非遗进万家”活动

  湖南省“非遗进万家”活动将于2015年6月19日在湖南省群众艺术馆(省为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行启动仪式。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联合全省70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馆所,通过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参观非遗展馆、不定期深入企业、街道、学校举办非遗主题展览等形式,常态化开展非遗进校园、进演艺、进市场等活动,真正实现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四)“百馆展览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

  “百馆展览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将于6月11日在谭国斌艺术博物馆举行启动仪式。全省130家博物馆以及全省相关院校共同参与,整体活动将贯穿2015年。

  (五)丹青绘古寨——2015湖南传统村落高校写生大赛 

  大赛将于6月中旬举行启动仪式,赛事为期6个月。  湖南是文化遗产资源大省。从文物的角度来看,截至目前,我省已查明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万余处,其中,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3处,总量位居全国第九,由省政府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62处。国家大遗址7处、启动和建成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4处,登录在册国有馆藏文物70余万件(套),博物馆、纪念馆130家。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3处。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截至2014年底,我省共有国家级保护项目118个,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6人;省级保护项目202个,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31人。此外,我省“昆剧”、“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和“湖南皮影戏”3个项目分别作为全国“昆曲”、“端午节”、“中国皮影戏”的一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