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长沙步行街地铁施工围挡明年6月拆除 年底或迎客

A-A+2014年8月11日10:23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论

  黄兴南路步行街围挡7月开始逐段拆除,仍有多处正在进行围挡施工。王志伟 余劭劼 周灿峰摄影报道

  “步行街围挡终于开始拆啦!”近日,市民李小姐兴奋地在朋友圈晒出了一段步行街“重见天日”的照片。因为地铁围挡施工,被誉为“三湘商业第一街”的黄兴南路步行街遭遇“空前的冲击”。

  今年7月开始,随着围挡逐段拆除,步行街部分路段已恢复正常通行。昨日,记者多方了解的最新消息是,黄兴南路步行街的地铁施工围挡将在明年6月左右全部拆除,明年年底步行街或将以全新面貌迎客,目前步行街重建规划已经启动。经历四年“阵痛”,步行街将能否“脱胎换骨”、升级提质?

  现状

  人流进出几条主要通道被围挡

  昨日正好是周日,黄兴南路步行街上人流如织。记者从司门口进入步行街发现,原本育英街口至苏家巷口以南的围挡已经拆除。一些休闲运动服饰品牌打出5折到6折,或买一送一促销活动。

  正和男朋友逛街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原来外街只能在狭窄的围挡间行走,现在可以在街道两边自由穿梭,方便多了。”相比之下,因为环境更舒适,内街的人流更多些。

  位于五一商圈黄金码头的黄兴南路步行街,北起司门口,南到南门口。自2002年开街以来,已成为外地人眼中的长沙名片,本地人心中购物的代名词。

  2011年以来,因为修建地铁1号线黄兴广场站和南门口站的需要,步行街不得不围挡施工。“最高峰时838米长的步行街,有三分之二的路面被围挡。”黄兴南路步行街管委会主任于晓春介绍,目前的围挡集中在南门口、黄兴广场、司门口,都是步行街人流进出的主要通道。

  影响

  客流下滑四至五成,销售下滑四成

  站在司门口人行天桥上看步行街,大型施工设备清晰可见。围挡施工带来的噪音、灰土、通行等问题,对步行街人流与经营的影响无法回避。

  小慧在步行街时尚名堂经营着一个20平方米的饰品小店已经四年。“租金、税费、人工等成本一个月就3万元,客人比原来少了一半,每个月只能保本而已。销售比原来少了一半。”因为生意不好做,空铺的现象不在少数。商场为了留人,原本“三年一签”的长期合同,改成了半年的短期租约。

  “客流下滑了四至五成,销售下滑了四成左右。”于晓春介绍,以往步行街每年商户的正常流动为15%左右,而2013年达到35%。“商户如果没有大的现金流支撑,可能就无法在步行街生存。”原本一铺难求的外街已经出现了空铺,而内街三层、四层的空铺更多。

  十年涨十倍,租金曾经是黄兴南路步行街引以为傲的资本之一。但是在现实面前,步行街的租金也坚挺不起来了。“外街商铺租金从每月每平方米1200元~1400元,降到了现在600元~800元,内街则从900元降到了600元左右。”于晓春表示,在困难面前,无论业主还是商户,都有共渡难关的共识。

  规划

  围挡全部拆除后进行分段施工重建

  最新的消息是,步行街上的围挡将在明年6月左右全部拆除。

  昨日,中铁十二局黄兴广场站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育英街口到苏家巷口的围挡已经拆除,比原计划提前近一个月。预计到10月底,黄兴广场以北的步行街路面将基本恢复。黄兴广场将只保留部分围挡,“年底前黄兴广场东西向将开出通道供市民通行。”而南门口的围挡也将随着9月南门口站主体工程的完工,陆续拆除。

  “步行街的重建,将在步行街围挡全部拆除之后进行分段施工,大概需要半年时间。”于晓春介绍,目前步行街的路面恢复规划已经启动,重建包括路面、照明、亮化、绿化、设施、景观等,投资估计需要一两千万元。

  地铁1号线建成后,和2号线在五一广场形成“黄金十字架”,可以想见将为步行街带来空前的人流。在五一广场到南门口短短约1300米的距离,就设置了三个地铁站,黄兴广场站距离五一广场站和南门口站都只有600多米。

  观点

  除了路面重建,更重要的是升级提质

  无论是老牌的王府井、平和堂、友阿春天,还是新秀悦方、乐和城、万达广场,抑或是正在崛起的九龙仓、友阿五一广场地下商场,五一商圈的竞争已经白热化。

  “面对‘电商’和‘店商’的竞争,步行街需要的不单是路面重建,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升级提质。”于晓春认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繁荣,步行街本身的硬件设施、设计理念已相对滞后。

  “必将面临的是商业业态的调整和结构的优化。”湖南商学院教授柳思维说,提质是不可回避的。同时,黄兴南路步行街呈“1”字形,而其他城市的步行街多为“非”字形。“黄兴南路完全具备扩容的条件,黄兴南路与晏家塘、小古道巷、大古道巷、苏家巷和育英街5条小街交会。”柳思维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将步行街扩容提质一并考虑。

  本土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曾经把五一商圈比作一条腾飞的商业巨龙,“步行街正是巨龙的身子”。“现在虽然困难,但想到地铁修好后,步行街仍是黄金码头,就一定要坚持。”步行街许多商户与业主和小慧一样都有信心。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