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科技支撑长沙专题之一:长沙市科技局“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开展情况

A-A+2013年11月4日12:21长沙科技网评论

  按照市委、市政府“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统一部署,市科技局结合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和两型社会建设竞赛活动专项工作组具体要求,长沙市科技局以核心工作、中心工作、重点项目为具体抓手,推动大竞赛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一、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科技奖励激励创新。

  制定了《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认定办法》,明确了认定范围、支持政策等。重新修订了《长沙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明确了企业科技创新市长奖的评选对象、流程,进一步扩大科技奖励范围,提高了奖励力度。完成了2013年度长沙市科学技术进步奖、长沙市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奖、长沙市创新贡献奖、长沙市企业科技创新市长奖的评审工作。长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68个单位获得科技进步奖;湖南恒瀚纸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得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奖;威盛集团等3家企业获企业科技创新市长奖。

  二是开展创新型单位建设。

  组织开展了创建创新型单位的认定工作,对2013年申报的125家单位进行了评审,经市科技领导小组主管领导批准和公示等程序,认定了宁乡金州新区管委会等55家单位为创建创新型单位。根据《2012年长沙市创新型单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成立了验收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计划处、监察室、社发处有关人员为组员,对2012年获准创建“创新型单位”的有关单位进行了验收。56家单位的创建工作特点突出、成果显著,不同程度地在技术创新、品牌营销创新、制度和管理创新、环境创新等方面有了新突破,经济社会效益较往年有了明显提高,创建合同指标任务得到较好地完成,全部通过验收。

  三是推进创新基础平台建设

  对131家申报单位进行了评审,向省科技厅推荐了11家单位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去年认定的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支持了100万。对2012年申报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验收,15个平台被认定为“长沙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启动了2013年度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工作。继续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围绕今年设定的重大专项,拟在智能电力领域成立联盟,目前联盟筹建方案和联盟章程正在制定中。经广泛发动,数字媒体、中医药2个具备条件的联盟拟成立法人机构,目前正在民政部门办理报批手续。

  二、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积极筹备2013科交会。根据《2013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总体方案》和《2013年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责任分解表》,各筹备工作全面推进。2013科交会将呈现五大特色和亮点:一是紧扣项目主线,一批重大项目有望签约。二是力促产学研金结合,多渠道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学术会议、高峰论坛,成果推介会、对接会和拍卖会并推,力求打通成果发布、技术对接、融资对接、人才引进、产业发展全流程。三是强化区域科技合作,推进中三角崛起进程。特设了“区域合作 协同创新”展区,集中展示、宣传长江中下游城市群科技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四是汇聚全球创新要素,参会海外军团阵容强大。五是丰富展示内容和形式,广泛吸引社会大众参与。本届科交会形式有创新,活动有亮点,国字号品牌继续升值。

  二是探索建立服务驻长科研院所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切实帮助中央驻长科研院所解决相关问题,创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以提高科研院所技术研发能力、推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强化人才引进与培养、搭建创新平台为重点探索建立服务长效机制,并制定了工作方案。

  三是加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行了年度绩效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联盟工作的组织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成果及获奖、效益情况等方面,并召开了2013长沙市产业技术联盟工作会议。举办了2013年市外高校技术转移机构工作座谈会,部署了2013年重点工作,重点推进市外高校技术转移机构备案、资源共享、联合技术攻关等工作。

  四是引进国际先进适用技术。2013年第一批计划立项支持引进国际先进适用技术3项,金额70万;支持境外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2项,金额40万元。第二批计划项目拟支持引进国际先进适用技术资金专项2项,金额30万元;境外高层次人才创业资金项目4项,金额75万元。

  三、努力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一是开展高新技术产业调研。夏建平副市长一行调研了湖南金龙国际铜业有限公司和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今年上半年的生产经营情况和科技创新情况。随后,组织工信委、科技局、财政局、统计局、知识产权局、金融证券办等部门召开了高新技术产业汇报会。夏建平指出,一要增强责任意识,要保持我市优势产业继续领先,“六个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要全力完成;二要重视产业结构调整,既要重视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又要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多点支撑和支柱支撑要并重;三要高度重视科技投入,要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企业投入积极性和自主创新能力;四要加大服务企业力度,特别是点对点、面对面服务;五要做好统计工作,要做到统计全面、科学。

  二是帮扶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与民建组织召开“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调研座谈会,针对会上企业提出的政府对创新技术的分类指导、资质鉴定、门槛准入等方面工作仍显滞后,与政府沟通不畅等问题,民建市委主委段安娜表示要将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作为调研内容反映给市委、市政府,同时表示民建长沙市委今后将持续关注小微企业发展,对优秀科技成果进行推广。向省科技厅推荐省科技计划项目145项。积极发动我市具备条件的优秀企业申报,推荐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项目19项;根据国家科技部《2013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申报须知》的要求,积极组织我市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荐申报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739项。

  四、不断完善农业科技体系

  一是推进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制定了《长沙市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对26家计划滚动支持的特色基地进行了中期评估,对2013年度申报的25家特色基地进行了立项评审。同时,推动32家处于建设期的示范基地以科技项目为依托,做好科技创新、技术培训、示范带动周边农村发展的工作。

  二是建设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体系。直通车信息服务站点目前已达180余家,信息服务示范站已达40家。上半年举办直通车网上课堂专家讲座11期,发送手机科技短信50000余条,组织专家“出诊”现场服务300多场次,农村科技培训200余期,培训农民10000多人次。

  三是推动农业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对特派员在驻点单位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了一次跟踪调研。目前,特派员举办科技培训20多期,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0多项,大大提高了农民朋友的科技致富能力。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