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市中心医院爱心健教课堂:冬日防烧烫伤(图)

来源:长沙市中心医院 2012-12-03 09:38:00
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医生袁红霞讲解哪些药物适合孩子服用。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医生袁红霞讲解哪些药物适合孩子服用。
妈妈们现场现学现用。妈妈们现场现学现用。

  冬日来临,0—8岁宝宝被烫伤的意外时有发生,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邵启兵介绍,孩子烫伤的原因多是热液烫伤,其中被热开水、热汤、热饮料泼洒所造成的烫伤有显著增加趋势,发生地点多是厨房和客厅。

  11月22日,湖南妈妈网上一则求助帖牵动了不少人的心,5岁的可爱女孩笑笑在邻居家玩耍时不幸掉进烧开的一桶开水,造成大面积烫伤。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程光辉表示,掌握正确的烧烫伤急自救知识,家长才有可能在第一时间帮助孩子减轻伤害。

  烧烫伤第一步降温,同时注意防风寒

  12月2日,长沙市中心医院联合湖南妈妈网举办“冬日防烧烫伤”爱心小精灵健教课堂,长沙市30组亲子家庭踊跃参与。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程光辉通过PPT介绍了烧烫伤形成的各种原因,并提供了必要的预防措施供家长参考。烧烫伤的原因主要包括热液烫伤、化学性灼伤、接触性烫伤、火焰烧伤和电灼伤。烧烫伤紧急处置的第一步是降温。穿着裤子和袜子被热水泼洒到时,若无法马上脱下,可泡到浴缸里再脱掉,接着再用洗脸盆、舀水盆或浴缸中的水浸泡烧伤的部位,并用自来水大量冲洗替伤口降温,有效延缓烧烫伤所引发的组织障碍的速度,还具有镇痛的效果。在用水降温时应注意孩子的身体温度,冬天气温偏低,大量用水冲洗容易让孩子感染风寒,因此,最好能中间稍事休息后再继续降温。降温30分钟到1个小时后直接盖上消毒药布、干净的手帕或纱布送往医院治疗,注意不要涂抹油膏,也不要用冰水或冰块湿敷。

  外伤护理,家中药箱常备碘伏、双氧水最适宜

  学习了烧烫伤的紧急处理方式,许多家庭表示除了烧烫伤,孩子在生活中还会遇到很多意外情况,最近微博上一则因家长给皮肤擦伤的女儿错误使用红汞+云南白药粉,导致表皮坏死、真皮层纤维增生的毁容悲剧也令人们十分关注。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袁红霞表示,孩子擦伤、摔伤、烫伤等小意外的家居处理许多家庭存在误区,特别是家中药箱应为宝宝常备哪些药品最适宜。在皮肤擦伤的护理上,碘伏、双氧水比较适合家庭药箱。目前,碘伏已在医院广泛使用,碘伏不像红药水和紫药水会令皮肤“红得发紫”,对皮肤、黏膜、伤口没有刺激性,而且低浓度碘伏呈淡棕色,不会搞脏衣物,家庭药箱可以购买100ml的碘伏备用。如果对碘过敏,则可改为双氧水,使用时会有刺激、疼痛,但对溃烂性伤口的厌氧菌杀灭效果好。此外,家用药箱还应为孩子配备正确的感冒药、退烧药、眼药水等常备药。

  意外急救,心肺复苏孩子和家长都应掌握

  除了为家中药箱常备正确药品,不少小学已经开设健康课,教授孩子们学习心肺复苏的技巧,应对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急救意外。长沙市中心医院主管护师朱文青现场为孩子们进行了一堂“心肺复苏”的复习课。在与孩子们的互动中主管护师朱文青向孩子们强调了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心肺复苏包括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比例是30:2,胸外心脏按压首先将患者仰卧平放地上;救护者跪在患者大腿两侧或跪在其身旁;两手掌相叠,掌根按在患者胸骨下端,两臂伸直;身体前倾,借助身体的力量稳健地下压,压力集中在掌根,使患者胸骨下陷至少5cm,(儿童大约5cm,婴儿大约4cm);上体复原,迅速放松双手,但掌根不离位;动作要连贯迅速,每分钟至少100次。人工呼吸首先将患者仰卧平放地上,可在颈下垫些衣物,头部稍后仰;救护者跪蹲在患者一侧,一手捏住患者的鼻子,另一手托住其下颌;深吸一口气,用嘴贴紧患者的口(全部封住)吹气,使其胸腔扩张;吹进约500~600ml(成人多些,儿童少些)空气后,嘴和捏鼻的手同时放开,注意患者胸部有没有隆起和回落。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