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长沙餐厨垃圾收集不按规定交垃圾将顶格处罚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10-15 11:40:45

  本报10月14日讯 长沙实行《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后由政府招标,确定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为垃圾收集处理单位,目前已有1439家签约。 然而就在这些已经签约的餐厅中,有人玩起了“套路”。有调查人员发现,有的店面干脆不往回收桶里丢餐厨垃圾,还有的餐厅更“痞”,剩饭剩菜都倒进了回收桶,可里面的油不见了。

  为此,长沙市食安办决定启动长达1个半月的潲水油地沟油专项整治行动。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食安办主任黄吉邦表示,欢迎全民监督,举报电话0731-88665026。

  签了合同,却收不到垃圾

  “饭店总会以各种理由推脱,不是说来迟了就是没有收到。”李师傅负责收集河西潇湘大道沿线的餐厨垃圾,他有一个台账,上面详细记录了他的收运情况。

  从台账上可以看出,潇湘大道上的八格湾河鱼村、沅江鱼码头、张立斯湘江活鱼城、衡山渔民活鱼馆,从签约开始就一直收集不到餐厨垃圾。

  曾有调查人员随餐厨垃圾收运车来到这几家餐饮企业调查,发现刚过午饭时间,但沅江鱼码头饭店里,事先投放的回收桶内竟光洁如新。

  而张立斯活鱼城和衡山渔民馆两家餐馆里,事先投放的绿色餐厨垃圾收运桶被遗弃在角落里,根本没有使用过的痕迹。在厨房内,收运人员发现有几个蓝色的塑料大桶,里面装满了餐厨垃圾。

  调查中发现,这些店子存在有人用三轮车拖运餐厨垃圾的情况。

  只交剩饭菜渣,油脂另外装

  还有的餐馆更“痞”,剩饭剩菜的残渣交给统一的收运桶,但把里面的油分离出来。

  在长沙万家丽北路的三力鱼馆厨房门口,摆放着三个绿色的餐厨垃圾收运桶。但细心的收运人员发现,这些餐厨垃圾几乎没有油水。收运人员介绍,签约快一个月了,但每次来三力鱼馆收餐厨垃圾,总只能收到一些饭菜渣,而废弃食用油脂从未收到过。

  很快,调查人员发现了里面的“机密”,另外一个蓝色的容器,里面专门装满了废弃食用油脂。

  在之前的调查中,三力鱼馆等餐馆也存在三轮车前来私运餐厨垃圾的情况。

  不按规定交垃圾,将受顶格处罚

  黄吉邦表示,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须及时将餐厨垃圾交由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这是由市政府依法招标确定的单位。如果没有遵照这个规定,将按相关规定顶格处罚,直至吊销相关证照。

  长沙市食安办公布了26家未取得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其中包括湖南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废油分公司。执法人员表示,将尽快取缔这些无证单位。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