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株潭城铁株洲段整体工程预计2015年完工

来源:株洲晚报 2012-10-08 11:46:06
长株潭城际铁路贺家冲隧道施工现场(记者汪成 摄)长株潭城际铁路贺家冲隧道施工现场(记者汪成 摄)

  昨日是国庆黄金周的最后一天,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段贺家冲隧道,渣土车和混凝土车不断进出,施工人员忙个不停。该隧道全长1125米,目前已经掘进了360米,正在以每天1米的速度向前掘进。

  远处的时代特大桥和黄泥坪隧道工地也已忙碌起来。再过不久,鸭婆塘特大桥、白石港特大桥、苦竹坳隧道也将继续施工,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段已进入全面复工阶段。昨日,中铁二十五局长株潭城铁综合Ⅲ标项目经理部介绍,根据目前施工的进度,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段整体工程预计2015年完工。

  【工程进度】

  株洲3个点正在施工,长沙6个点在施工

  昨日下午4时许,在贺家冲隧道深处,挖掘机正在运转,20多个工人和技术人员在工作。

  “作为核心工程之一,我们是株洲段唯一没有停工过的项目。早在今年7月份,我们中铁二十五局就从公司内部抽调了一批技术骨干,包括技术人员、安全员、管理员等九大工种,组建了架子队,为全面复工做准备。”白马垅标段贺家冲隧道架子队队长罗华东告诉记者,时代特大桥已于8月中旬复工,黄泥坪隧道8月初复工。

  据悉,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段共有10个施工点,目前已有3个正在施工,3个准备施工。

  上月29日,在长沙召开的长株潭城铁长沙段建设工作调度会传出消息,长沙段有6处正在施工,湘潭段也正在做复工准备。

  【停工原因】

  铁道部资金紧缩,银行收紧银根

  长株潭城际铁路于2010年6月30日开工,受部、省投资计划的影响,株洲段部分施工点停工了几个月。

  2010年3月,湖南省发改委发出消息称,《关于新建长沙至株洲、湘潭城际铁路可行性研究的请示》获铁道部、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据预计,长株潭城际铁路投资估算总额为233.2亿元。项目由铁道部和湖南省合资建设,其中铁道部、湖南省各出资50%。

  “停工原因主要是铁道部资金紧缩,以及银行收紧银根,城际铁路的施工受到了影响。”中铁二十五局长株潭城铁综合Ⅲ标项目经理部相关工作人员证实,该标段部分工区因为资金紧张问题缓建,但控制性工程(指一个工程里面最难的一个或者是几个项目,并且是对整个工程的建设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项目)和瓶颈工程一直在施工。

  记者了解到,上月10日,铁道部官方网站公布了2012年1至8月全国铁路建设指标完成情况,其中本年累计完成基本建设投资22,777,40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

  【最新进展】

  运营时速降至160公里,全线在2015年前拉通

  今年9月12日,铁道部与湖南省政府在长沙进行第19次会谈,部省就一系列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将长株潭城铁全线的运营时速从200公里降到160公里。根据部省安排,2015年前要拉通长沙站至株洲、长沙站至湘潭段,2017年前拉通长沙站至雷锋大道站。开通后,长株潭三市之间的交通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

  据了解,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段线路全长32.905公里,市区长度为23.188公里,控制性工程包括2处隧道(贺家冲、黄泥坪)、4座特大桥(鸭婆塘、白石港、云龙、黄泥坪)。记者从综合Ⅲ标项目经理部了解到,时代特大桥已推进198.79米,占设计长度6.4%;贺家冲隧道已推进360米,占设计长度32%;黄泥坪隧道推进57.97米,占设计长度20.2%。

  【名词解释】

  长株潭城际铁路

  连接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的城际快速铁路,运营时速为160公里。线路全长95.513公里,共设车站21个,其中全线高架站8个,地下车站8个,其余5个为地面车站。

   (株洲晚报记者 胡乐 通讯员 张威)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