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第二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在湖南省展览馆举行

来源:新华网 2012-09-17 18:49:10

   16日,第二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中国当代刺绣精品展在湖南省展览馆举行。本届湘绣文化艺术节上展出了数百幅近两年湖南资深以及新锐湘绣艺术家所创作的各类作品。相比于此前我们对于湘绣作品的传统认知,这次展览的亮点在于,当你进入展厅,环顾悬挂四周的作品时,会误以为自己走进了一个风格多元的画展。

   中国国画的清幽水墨、西方印象派油画的色彩反差以及当代美术的怪诞风格,都在针线的舞动中被临摹得如出一辙,不凑近去看看线的纹路,还真以为自己走进了绘画艺术的大观园。

   展厅里的参观者络绎不绝。长沙观众易文波一边拿着自己的相机近距离拍摄,一边对这些取材新颖的作品赞不绝口:“以前看到的湘绣就是花鸟虫鱼这些内容比较多。现在印象画、水墨画,形式更丰富,与现代文化更加接轨了,相信像我一样喜欢它的观众也会越来越多。”

   24岁的黄进煜是这些作品的绣制者之一,他是湖南工艺美院湘绣专业的一名学生。作为湘绣史上第一批“绣哥”,他的坐镇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询问。“‘绣哥’是个新名词,大众的好奇很正常,湘绣已经慢慢走出青黄不接的阶段,如今也跟上了时代的脚步,湘绣的未来会不断有推陈出新之举,让人们永远充满新鲜感。”说起传统的前景,黄进煜显得自信满满。明年6月,黄进煜就将告别校园,进入长沙一家湘绣制造企业,成为一名职业“绣哥”。

   除湘绣作品的集粹外,并馆而展的还有“中国四大名绣”中其他三杰,苏绣、粤绣、蜀绣,以及杭绣、苗绣、晋绣、疆绣等20多种技法共一百多件刺绣精品。(记者 韩曦乐)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