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沙坪湘绣:亟待打出的国家级名片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9-05 15:30:58

  在历届旅博会的现场,美轮美奂的湘绣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在即将开幕的第三届旅博会上,主要来自沙坪的她们依旧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儿”。

  经历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湘绣这张国家级的“名片”深受人们喜爱,经过长期的发展,沙坪,已经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湘绣之乡”。但几经沧桑,起伏跌宕,湘绣产业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

  在湖南沙坪湘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友义看来,只有全面而深入的构筑湖湘文化,沙坪才能真正托起“湘绣”大旗。本报记者吕琳瑗 长沙报道

  全国70%的湘绣沙坪产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历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湘绣就已经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和娴熟刺绣工艺技艺。从长沙战国时的楚墓和出土西汉时期的马王堆古墓中挖掘出来的大量绣品,就证明了当时湖南的刺绣技术达到了令人惊讶的程度。清末,湘绣进入了一个鼎盛时期。

  肖友义回忆道,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私营个体湘绣纷纷崛起,许多原有的企业受到冲击,被迫转产或破产。由于人们现代的消费观念改变,再加之湘绣业界的开发更新滞后,日用品使用价值逐渐下降,湘绣产品几乎成了纯艺术品,从而使得湘绣一度步入发展艰难的境地。“而沙坪人也就是在这个时期,看准湘绣未来发展的前景,打开了一条新的湘绣创业之路,将湘绣当做一个产业去打造。”

  据统计,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到现在,在小小的沙坪镇,新办各类湘绣企业20余家。“如今,在沙坪区域内已云集了50多家湘绣企业”肖友义介绍,2010年沙坪湘绣年产值达5亿元,占了全国销量的70%。

  湘绣销售额仅为苏绣十分之一

  虽然沙坪湘绣产业发展的势头良好,但记者从省湘绣研究所获悉,目前湘绣销售额仅为苏绣的十分之一。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在相关会议上表示:“作为‘湖南文化名片’的湘绣,在上世纪70年代与苏绣齐头并进,共享盛誉,如今,湘绣销售额却仅为苏绣的十分之一。产品创新滞后、后备人才短缺、产业规模化引导不足等诸多因素,导致目前我省的300多家湘绣企业发展现状不容乐观。”

  “湘绣产业一直是一个小、散的产业,分布面广,目前湘绣主要分布在捞刀河镇的沙坪、长沙县、望城、浏阳一带,而且散落于千家万户,即使有几个湘绣领军企业如:沙坪金球湘绣有限公司、天利湘绣有限公司等,其年产销量也都只是2000多万元左右,没有形成规模经营,做大做强还只停留在口号层面上,要与目前的苏绣相抗衡还有一定距离。”肖友义分析说。

  借湖湘文化探寻湘绣兴盛之路

  将沙坪和湘绣共同作为湖湘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在肖友义看来,是促使湘绣走向兴盛的重要途径。

  “沙坪是一个文化与景点融合相对完美的地方。我们的具体想法是,依托湘绣文化,开发湘绣产品,调动各湘绣企业,以前店后厂的形式开发旅游,同时利用现有的一些设施灵活开展湘绣画艺、绣艺表演等,并可在大型主题活动、系列旅游节庆活动中穿插绣艺表演等节目,邀请知名工笔画家开展湘绣创意绘画展,开发湘绣文化系列观光旅游产品;此外,依托沙坪小镇,建设以辛追夫人出游为历史背景的景点,如金莲池、落马石、国王亭、汉女织锦园等,策划如汉文化节等节庆活动等,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

  因此,沙坪湘绣要在国内乃至未来国际化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需要市场经营理念的更新,通过“沙坪湘绣”品牌形象的重新塑造,完成湘绣的再次发展,并在相关产业的发展上进行品牌延伸,开辟出新的领域。

  它们是湘绣领军企业

  湖南沙坪湘绣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是一家集湘绣产品研发与销售、旅游景区开发与管理、项目投资与管理的综合型股份公司。与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合作成立“湘绣创新研发中心”。同时在沙坪小镇开发由湘绣文化广场、绣坊街、购物中心、工艺美术村和产业配套基地等组成的沙坪湘绣产业园项目。

  长沙市伊飞湘绣有限公司:创办于2000年,目前有国内连锁品牌专卖店8家,还有以湘绣传承、创新、交流为一体的毛珊刺绣工作室,由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毛珊担任首席设计师,并于2010年在湘绣之乡沙坪全新打造了特色旅游基地——中国沙坪伊飞湘绣艺术馆。

  湖南沙坪天利湘绣有限公司:1996年开始公司化运作,公司总部地处湘绣文化的发祥地——沙坪湘绣产业基地,是湘绣业内首家集团化、产业化发展的机构,为国内首家集湘绣博物展示、技术研究、产品生产与销售、连锁经营为一体的企业集团。旗下的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由省文物局授予“湖南省首批民办博物馆”。文/记者张莉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