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金秋十月开启橘洲文化旅 畅享橘洲国际风筝节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9-13 16:23:36

  橘子洲地处碧波浩淼的千里湘江之中,四面环水,素有“天下第一洲”之美誉。橘子洲西屏名山岳麓,东峙古阁天心,绵延十里,是世界城市中最长的内河绿洲。远在唐代,橘子洲就以盛产美橘而著称,诗圣杜甫曾为此写下“桃源人家易制度,橘洲田土仍膏腴”的诗句。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挥毫而就《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正是这样一首千古名作,让橘子洲蜚声中外,美誉广传,成为一个红色旅游胜地。

  走进青年毛泽东,开启红色文化之旅

  景点: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问天台、指点江山、诗词碑、谁主沉浮雕像群

  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是红色橘洲的代表之作。回望历史风云,毛泽东不愧为中华民族的一位巨人。他承担着民族解放的历史重任,思考着中华民族的命运与前途,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现在大家看到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是一个励志的青年形象,代表的是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那一代人。这宝贵的精神财富将留给后人,留给时代。

  畅游橘洲国际风筝节 体验风筝民俗文化

  主题活动:风筝嘉年华、国际风筝放飞比赛、国际专业队放飞表演、亲子DIY乐园

 风筝嘉年华

  风筝是中国人发明的,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大约在公元12世纪,中国风筝传到了西方,此后经过不断发展,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东西方风筝文化。在风筝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不断地同风筝工艺相融合,将神话故事、花鸟瑞兽、吉祥寓意等表现在风筝上,从而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风筝文化。

  游江神庙拱极楼 探寻古建筑文化足迹

  景点:江神庙、拱极楼、庙前街、唐生智公馆、望江亭

  中国古建筑文化是价值与理念的统一,它植根于深厚的传统文化,表现出鲜明的人文主义精神。江神庙,原名水路寺,由古代六朝济应禅师创建。湘江两岸居民、渔民常来此祈求幸福、平安,清雍正八年改为江神庙,后毁于清末。它的设计凸显戏剧文化与渔文化,拱极楼位于江神庙后,有古联云:“拱极楼中,五六月间无暑气,潇湘江上,二三更里有渔歌”。

  置身百米喷泉焰火广场 感受现代都市文化

  现代人文景观:百米喷泉、焰火广场

  都市文化是时尚、科技、潮流的象征,具有多元化的特点,是城市价值的集中体现。百米喷泉位于橘子洲中,喷水时相当于30层楼高的“建筑”,与湘江对岸的杜甫江阁遥相呼应,在湘江上勾绘出一幅优美的水景图。焰火广场位于橘子洲东岸,南北长500米,平均宽为20米,是湖南省首个专门的临江焰火广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