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2012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开幕 山水演绎东江印象

来源:华声在线 2012-09-13 11:56:21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致辞并宣布开幕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致辞并宣布开幕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主持开幕式晚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主持开幕式晚会
晚会现场举行三次国际合作结盟仪式晚会现场举行三次国际合作结盟仪式
著名湘籍歌手刘一祯为旅游节献唱著名湘籍歌手刘一祯为旅游节献唱

  14个孩子手捧水壶,代表湖南的14个市州,用从各自家乡带来的“圣水”浇灌象征美好和希望的绿色树苗。9月12日晚8时许,2012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暨第二届中国郴州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在郴州市资兴东江文化广场盛大开幕。本届旅游节开幕式以“水”为脉络,充分展示湖南旅游丰富的水资源。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致辞并宣布开幕,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主持,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湖南省旅游局局长杨光荣、中共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分别致辞。

  大牌明星演绎湖南元素

  晚会紧扣“湘约五大洲、寻美东江湖”的主题,从“水”的视角解读湖南旅游的浪漫与诗意,以东江为鼓,以天地为幕,拉开了自然山水的震撼表达。晚会共由三个篇章构成,分别是寻美·水之缘、寻美·水之韵、寻美·水之梦。通过歌舞、戏曲等多元化的舞台表达,充分展现了大美潇湘的无限风情以及湖湘人文的清秀灵动,使郴州及湖南水资源的美丽意境及文化内涵得以完美表达。

  “我们挖掘了湖南及郴州本土的音乐、戏曲、舞蹈等多种艺术元素,融入现代的表现手法,汲取这些优秀作品的精华,通过再创作和重新编排,最大程度挖掘这些作品中的意境与内涵。同时,在现场音乐制作、舞蹈编排、词曲创作等部分,都根据郴州的特质进行了大量原创,为郴州量身打造能凸显特色、传递情感的专属作品。”旅游节开幕式晚会导演金涛介绍说。

  本次晚会上,谭晶、齐秦、徐千雅、刘一祯、快男快女组合等国内著名歌手在带来他们代表作的同时,也演艺了带有湖南风格的新作品。其中,由快女组合时尚演绎的戏曲联唱《水墨潇湘 ,天籁和歌》以郴州湘昆为主,联合来自各市州的十八个特色剧种同台献艺,展示了湖南戏曲的独特魅力,实现旅游和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

  三大国际结盟让湖南走向世界

  本届旅游节将充分展示湖南旅游丰富的水资源,通过跨区域、跨文化合作,大道联动推广、享誉世界的目的。三次主题仪式将掀起晚会思想表达与情感释放的层层高潮:晚会的开场由来自湖南14市州的14位孩子取自当地的水汇聚于东江湖畔,表达全省人民梦想汇聚、拥抱明天的美好信念;同时,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与郴州东江湖风景名胜区两大知名景区将在晚会上举行“湖南最美山水联姻”,共同打造湖南“游山张家界,玩水东江湖”的综合型旅游品牌。

  为进一步体现旅游节的国际性,开幕式晚会在充分挖掘湖南及世界水资源文化的相似性的基础上,将在现场举行三次国际合作结盟仪式,分别是湘江“牵手”莱茵河、东江湖“相约”日内瓦湖以及包括郴州、龙胜、腾冲、台北、缅甸、墨西哥在内的北纬25°温泉旅游圈结盟。通过湖南之水与世界之水的相汇相通,实现旅游资源及旅游品牌的有效整合与提升。

  山水舞台呈现独特舞美创意

  晚会超越以往的现场固定舞台模式,第一次将天然水体作为舞台的重要元素,采用全景开放舞台,利用东江湖的天然“山水舞台”,加上梦幻视频、超炫火焰的完美配合,集声、光、特效和自然景观为一体,营造出了水天瀑布人间仙境。并通过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跨界演绎,实现山水光影与湖湘传奇的宏大交响。

  开幕式上,跨度80米,高度17米的现场主屏位于湖对岸,露出中间的水面。画舫、乌篷船和竹排随着节目的进行,在水中不停穿梭。同时,为了弥补观众难看到较大水面的遗憾,晚会组将水引入现场,在现场设计了一条宽10米的圆形灯光水环,并加入荷花、荷叶等造型。整个晚会现场水元素丰富且富有层次感。

  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嘉宾出席开幕式晚会,并将体验湖湘人文荟萃的多情之旅以及生态秀美的郴州休闲之旅。(记者 李昆励)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