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教师称“亚力山大” 专家呼吁:请暖暖他们的心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9-10 11:51:47

  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代帅

  指导专家 长沙市第三医院 罗 星 主治医师、心理学硕士

  教师,肩负着为社会培养人才的重任,然而,教师在照亮别人的过程中,却忽视对自己的关爱。焦虑、睡眠障碍、职业倦怠等身心健康问题接踵而来。

  今天正逢“教师节”。心理专家提醒社会关注,教师是典型的压力高危职业群体,呼吁全社会都来关爱教师。

  不想成为“亚(压)力山大”

  李老师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分配到重点中学任教。虽然只有30出头,但已连续当了多年的班主任。每周她要上十几节课,还要管理班级,晚上回家备课、批改作业等。头晕、头痛、心慌,还伴着失眠,一齐向李老师袭来,直到有一次她在课堂上晕倒,她才意识到自己的“亚(压)力山大”已严重威胁到身体健康。

  专家分析说,社会的多元化,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感觉精神压力特别大,常有种不安、紧张、焦虑感。任何焦虑的背后,都有它的心理冲突,心情平静时是不会产生焦虑的。人感到内心的矛盾冲突,还有外界对你的严要求,自我的期望值等,一齐在内心碰撞,就给人造成紧张,形成压力。当长期的心理冲突和压力过大时,身体就会亮起红灯不堪重负,疾病也就接踵而至。

  【贴心支招】

  1.充分利用寒暑假放松自己。如果发现自己陷入焦虑或抑郁无法排解时,不妨想办法休假几天,外出旅游、休假,跳出工作的小圈子,来一次心灵的放松。

  2.别对自己太苛刻。追求完美,是很多教师所追求的生活目标。但如果真的力所不及,可以向同事或朋友讨教,不要过分责难自己。

  3.生命在于运动,用汗水冲刷压力。不妨把工作放下,去操场打一场篮球、羽毛球,和学生一起感受游戏和运动的快乐。汗水可以带来解脱和付出后的快乐,运动带来健康的体魄。

  不想成为“剩”斗士

  从毕业开始工作,小悠就在一所重点小学担任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几年下来,快奔三的她发觉,周围的朋友都已经结婚生小孩了,而自己却还是孑然一身,不知不觉就站到了剩女的行列。小悠很无奈。

  专家分析说,由于教师工作超负荷,工作时间长“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备课、批改、辅导……无休无止,长此以往导致教师身心疲惫,造成极大的身心压力。而个人问题也因此无法顾及,导致“剩男”、“剩女”增多,而有家庭的也因为无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导致家庭关系紧张。

  【贴心支招】

  1.多与家人沟通,利用寒暑假与家人出去旅游,制造家庭和谐气氛增进感情。

  2.单身教师可以利用网络、朋友聚会等方式,多接触外界人群。

  3.学会弹性工作。在安排工作时,将目标按优先次序进行区分、限定目标、建立一个现实可行的时间表、每天留出一定的时间给自己。不管工作多忙,千万别忘了让自己放松身心,避免过重负荷,才能精神抖擞地去应付繁重的教学工作。

  不想成为“容嬷嬷”

  王老师是教初二的,她在学校里有个外号叫做“容嬷嬷”,学生个个都怕她,王老师脾气很暴躁,常因为学生的作业没做好或者成绩不如意而大发雷霆。回到家,她又习惯像要求学生一样要求丈夫,丈夫戏称她是 “雷妻”,如今4岁的女儿也学会了大声吼叫和摔东西。王老师很无助,经常一个人躲起来哭。

  专家分析说,教师压力大,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面对来自家长、学生、学校、上级部门,还有全社会的关注,确实让人透不过气来。如果自己无法及时调节心理,就会造成心理枯竭,具体表现为失去爱心和耐心,同时还有可能在“无意识”或“事与愿违”的状态下,造成对学生无法弥补的“伤害”。

  【贴心支招】

  1.社会要关心教师这个行业的心理状况,为教师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帮助家长和学生理解教师,包容和关爱教师。

  2.教师要注意调节压力、生活、事业三者平衡,让生活增添更多的情趣,多些业余爱好,尽量选择多接触大自然的活动,如爬山、郊游等。

  3.在饮食上,多吃水果蔬菜,如多吃香蕉可以减轻焦虑,同时注意吃些低盐、低脂的食品降低血糖。此外,在人际交往中要心态平和、坦然工作、开心生活。

  4.当焦虑、抑郁形成固有的症状时,建议去正规医院看心理医生,进行认知治疗。

  此外,缓解压力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倾诉,如果有些教师不习惯把心里话告诉别人,可以利用写信、写博客、记日记的方法宣泄出来。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