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株洲湘江风光带:景色如画卷(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8-29 11:59:01
湘江与株洲融为一体 网友文一多 摄 湘江与株洲融为一体 网友文一多 摄
湘江风光带四季鲜花盛开 网友文一多 摄 湘江风光带四季鲜花盛开 网友文一多 摄
湘江风光带的酒吧一条街,市民悠闲骑行 网友文一多 摄 湘江风光带的酒吧一条街,市民悠闲骑行 网友文一多 摄

  江与城的美妙协奏曲

  8月26日,在火红晚霞的掩映下,记者乘坐的车辆缓缓行驶在株洲湘江沿岸,窗外的景色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点缀于如画风景中的,是株洲市民的幸福生活——

  滨江广场上的幕布已经支起,周五、周六晚的免费露天电影让人期待;

  沉淀历史光影的火车头,如今被改成咖啡馆,见证着情侣们的浪漫时光;

  “罗马花城”里种植各色花卉,四季分明中总有一抹旖旎春色;

  沙滩排球场上是一派热辣奔放,岸边的篮球场上叫好不断;

  免费的儿童乐园,成了汇聚欢乐的天堂;

  还有不少人骑着已成为株洲城市标志之一的公共自行车,迎着江风,悠哉游哉……

  “湘江水越来越清,江边的休闲场所越来越多。”入夏以来,株洲市民李瑛几乎每天傍晚都会带着小孩来江边玩耍。

  为“把湘江融入城市,让城市拥抱湘江”,株洲将湘江风光带建设列入2010年十大基础工程、四大百亿工程项目之一,总投资达116.45亿元。其中,河东段南起枫溪港沿江区域,北至石峰大桥,全程10.4公里,已完成规划设计;河西段南起凿石山景区,北至石峰大桥,长11.3公里,建设改造后已对外开放;临江的山峦、港湾、寺庙等景观资源被一一结合,营造出“一湾两岸十景”的风景长廊。

  如何还湘江优良水质?

  河西风光带的17个排污口全部截流、集中处理;搬迁3家临江工厂、6个垃圾站等,总投入2亿多元。

  如何让湘江风光带更绿色、自然?

  在设计建设过程中,保留原有植物群落,再造原有环境体系;利用滩涂,营造特色湿地景观,再现昔日沙滩美景。目前河西湘江风光带共有240多个植物品种,绿地率占总面积的63%,每天释放氧气7000多公斤,吸收二氧化碳6500多公斤。城市因此多了一个“天然氧吧”。

  如何让湘江风光带更低碳?

  河西湘江风光带上,有一条酒吧街,面积达7000平方米。记者走进其中的曼江南国际餐饮会所,阵阵凉风立马将炎炎暑气挡在了门外。

  “这可不是中央空调产生的冷气噢!”株洲湘江风光带管理公司总经理凌顺利笑呵呵地说。原来,这里的酒吧都是采用地源热泵空调系统,既节能又环保。通俗地说,就是利用取水设施就地抽取江水,进入泵房,经过中央处理器,再进入管道,最后温度从各个管道末端释放出来。在夏天,湘江10米以下的水只有7摄氏度左右,冷水抽取上来经过处理后,就能变成了冷气;若到冬天,就是多了一道将水加热的程序。

  凌顺利告诉记者,整条酒吧街的7个经营户,目前全部使用这种地源热泵空调系统,前期投入为167万元。如果换成安装中央空调,则至少要花费300万元以上。在日后的使用过程中,这套系统用起来也更环保、划算。现在使用地源热泵空调系统,整条街每天大概用电2800千瓦时;若换成中央空调,则每天需要3500至3800千瓦时。地源热泵空调系统要比普通中央空调节电30%至35%。

  记者曹娴 唐爱平 通讯员刘玉晖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