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改良捕鼠器很给力 衡阳出了个“黑猫警长”

来源:衡阳晚报 2012-08-14 14:56:59
老陈的捕鼠工具老陈的捕鼠工具
捕鼠电网图 注:阴影区域为农田、垃圾场、仓库等老鼠出没频繁的地方。捕鼠电网图 注:阴影区域为农田、垃圾场、仓库等老鼠出没频繁的地方。
改良后的捕鼠电网改良后的捕鼠电网

  ■ 文/图  本报记者 雷昕    实习生  贺  婧   彭  元

  本报讯  为了对付老鼠,捕鼠工具应运而生,但老鼠狡猾,尤其当老鼠对老鼠夹、老鼠药、粘鼠板这些捕鼠器有了防范后,又该如何消灭老鼠?

  衡阳县呆鹰岭的陈祝文想了一个好办法,通过改良电子捕鼠器,12天捕获600只老鼠,最高纪录一晚捉到90只,被附近居民称为“黑猫警长”。

  老陈在门前菜地种满了青翠的辣椒,但夏季来临后,辛苦栽种的辣椒被老鼠啃得连根也不剩。老鼠药、捕鼠夹等器具投放初期略有成效,但时间一久,就成了摆设,而普通的电子捕鼠器的线路固定,无法根据地形布网。

  老陈曾在部队从事了十余年有线电通讯工作,生活中他也时常发明一些小工具,用于提高工作效率。鼠患当头,他不禁想到:不如对电网进行改良,提高捕鼠效率。

  传统的捕鼠电网是将绝缘体固定在铁丝上,再用铁钉固定电网,但因为绝缘体位置固定,无法随意调整电网的走向和铁钉之间的距离。老陈的办法是,将绝缘体与铁丝网分离,用胶布和防蜡管将绝缘体固定在铁钉上。只要事先根据地形,将铁钉钉在菜地周围,再绕上接通电子捕鼠器的铁丝。

  “每次捕鼠前,在地上洒点水,通电后,老鼠进入捕鼠区域,一触碰到电线时,就会被捕鼠器会释放的电流电晕,电线另一端的捕鼠器就会亮灯报警。”老陈颇为得意,只要通过指示灯判断老鼠所在位置,将其捕获。“一个捕鼠器可以接三个电网,哪一个亮,就到哪个网去捡老鼠。”新的捕鼠器投入使用后,老陈在捕鼠器指示灯旁守了12晚,共捕获老鼠600多只,最高纪录一晚捉到90只。

  老陈介绍,现在正在使用的捕鼠器其实并非他的原创,他只是进行了一些改良。而且所用材料普通,一般的五金市场都能买到,制作成本不超过百元。为了集中消灭捕到的老鼠,老陈又动手做了一个铁丝笼,在笼子顶部和笼身分别开了一个小门和大门,以便捕到老鼠,老陈也成了名副其实的“黑猫警长”。

  材料及工具:捕鼠器(价格约为50元)、铁钉数颗、铁丝一捆、胶布、防蜡管、长尖嘴钳、绝缘鞋管等。

  制作方法:首先,将防蜡管套在铁钉上,再用胶布将防蜡管固定。用这两种绝缘材料制作绝缘体绝缘效果更好,能有效避免漏电。第二步,在垃圾堆、菜地等老鼠出没的地方,根据地形钉上铁钉,再用铁丝将菜地或垃圾堆包围。最后,用电线连接捕鼠器的火线和地线,通上电,指示灯一亮,就提着火钳去捡老鼠吧。

  注意事项:

  1、铁丝网离地面的最佳高度是2—3厘米;

  2、绕铁丝和捡老鼠时最好穿上绝缘鞋,并在火钳等捕鼠工具上包裹绝缘材料,避免触电。

  3、捕鼠器通电前,可在捕鼠区域内撒些水,老鼠触电后逃生几率小;

  4、使用捕鼠器时,可在捕鼠现场设警示牌等,避免老人、小孩和无关人员及家禽进入电网现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