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衡阳铁路官员私设公司 套取公款截留收入300万

来源:法制日报2012年8月14日07:03【评论0条】字号:T|T

  彭泽军沦落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权力没有得到监督。少数干部为了讨得“一把手”欢心,保住自己的官位和获取个人经济利益,为彭泽军的错误行为一路绿灯,久而久之结成了一个共同利益集团

  前不久,广州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对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原衡阳机务段(衡阳机务段已于2005年撤并到株洲机务段)段长彭泽军贪污案作出二审裁定。法院驳回了被告人彭泽军的上诉,维持一审判决,以贪污罪判处彭泽军有期徒刑11年。

  法院查明,彭泽军套取公款、截留收入314.5万元,伙同他人共同非法占有公款104万余元,其中彭泽军个人非法占有公款78万余元。至此,包括彭泽军等两名正处级干部在内的6名铁路官员被查处。

  一名处级铁路官员缘何能贪污近百万元公款?这些铁路“硕鼠”又是采取什么手段侵吞公款的?负责侦办此案的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办案人员向《法制日报》记者独家披露了案件查办的过程。

  盗油案发现职务犯罪线索

  2010年6月18日6时许,衡阳铁路公安处衡西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接到举报电话,称有人用汽车在衡阳机务整备车间油库卸油平台内盗窃柴油。

  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在衡阳市珠晖区江东村机场路口将运柴油的大货车截获,当场从车上缴获5.4吨0号柴油,车上的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民警讯问得知,作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胡光明竟然是铁路系统干部,职务为广铁集团公司株洲机务段衡阳整备车间副主任(副科级)。其组织个别职工私卖机车燃油和截留处理废机油款,目的是设立小金库并由其决定使用,其中部分用于私分,已涉嫌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公安机关随即以职务侵占罪立案侦查,经过1个月的侦查,提请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胡光明等6名犯罪嫌疑人。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随后以私分国有资产罪立案侦查。

  “作为一名铁路干部,为什么敢以身试法?”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办案人员讯问犯罪嫌疑人胡光明。胡光明唉叹:“听说以前的段领导更大胆贪财都没事,哪想自己搞这点事就被抓了呢?”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办案人员分析认为,衡阳机务整备车间主任有组织有分工地盗卖机车柴油,说明衡阳机务段管理混乱,肯定可以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其他重大职务犯罪线索。

  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兰建平决定,在收集固定盗油案的相关证据的同时,一方面对在原衡阳机务段纪委担任过纪检员的宁水非的住宅进行搜查;另一方面,将原衡阳机务段2002年以来的主业、科协等财务账目全部调取,全面审查账目。至此,以衡阳机务段原段长彭泽军为首的铁路官员腐败窝案浮出水面。

  铁路“硕鼠”浮出水面

  机务系统历来是铁路的成本大户,动辄上亿元资金流动。如监管不力,就有可能出现国有资产流失和被侵占。

  经过近3个月的查账,办案人员终于有了重大发现。账目显示,原衡阳机务段在衡阳市石鼓兴达铁路器材配件站、雁峰天顺机械配件供应站采购铁路机车配件,数量多、金额大,且在财务账上报销的发票亦有诸多可疑之处。

  经调查,兴达配件站和天顺供应站均是名副其实的“三无”公司,法定代表人都是陈燕。

  按规定,铁路器材配件应该从铁道部定点厂家采购,兴达配件站、天顺供应站没有经营机车配件的资质,其给原衡阳机务段所开的发票极有可能都是虚假的。

  能否找到陈燕并取得其配合,是决定本案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办案人员调查发现,陈燕是时任原衡阳机务段检修车间主任钟久玲之妻。

  随后,侦查人员从外围调查入手。原衡阳机务段材料室职工反映,兴达配件站和天顺供应站的发票,有些是检修车间钟久玲拿到材料室报销的,有些是多种经营业务经理魏军初拿来报销的,材料室没有见过真实的购料。至此,原衡阳机务段通过兴达配件站、天顺供应站开具虚假购料发票套取成本的事实已经基本清楚。

  2011年5月13日,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对原衡阳机务段检修车间主任钟久玲及其妻子陈燕以涉嫌贪污犯罪立案侦查。据钟久玲交代,他是在原衡阳机务段段长彭泽军的指使下,以妻子陈燕的名义注册成立兴达配件站、天顺供应站,虚开购料发票,在原衡阳机务段财务报销套取了300余万元公款,并伙同彭泽军等人从中贪污。

  私设公司套取生产成本

  一名铁路系统处级官员缘何能贪污近百万元公款?这批铁路“硕鼠”又是采取何种手段侵吞公款的?

  时间回溯到10年前。2002年3月,彭泽军出人意料地被提拔为衡阳机务段段长。他上台不久,就想到要开假发票、套取成本。

  段长不能亲自干这事,他想到了平时关系密切的检修车间主任钟久玲,找他来干,绝对可靠。于是彭泽军找来钟久玲,要他想办法到外面开虚假发票来套取机务段成本。

  钟久玲立即联系朋友开虚假发票,因为金额大、持续时间长,要担风险,所以谁都不愿意帮这个忙。私下里,个别朋友建议钟久玲自己开个公司开虚假发票,并告诉钟久玲如何开办公司。钟久玲觉得可行,就给彭泽军出谋划策,建议办个公司为机务段开虚假机车配件发票套取成本。彭泽军当时就同意了,并决定由钟久玲从中收取发票金额10%的“管理费”,除税金4%外,其余的全部作为钟久玲虚开发票的“辛苦费”。

  钟久玲考虑到自己是机务段干部,如果以自己名义设立公司给机务段套成本容易暴露。妻子陈燕已经内部退养,于是钟久玲以陈燕的名义注册了一家个体工商户,全称是衡阳市石鼓兴达铁路器材配件供应站。并安排陈燕以兴达供应站的名义开设了一个银行账户,到税务局领取了空白发票。

  一切就绪后,彭泽军给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打了招呼,为虚假发票的报销一路绿灯。每次开发票之前,段长彭泽军都要单独告诉钟久玲开多大的金额、对哪个部门开、款由谁负责提回等。之后,相关部门的人就会给钟久玲带来虚假的购料清单,然后钟久玲就按照虚假的购料清单开发票。

  从2003年底一直到2005年,兴达配件站总共虚开了200余万元的发票。钟久玲每次开好发票拿到财务报销之后,机务段财务都会把钱按每次开票的票面金额汇到兴达供应站账上,钟久玲扣除10%后再返回给机务段。这些钱,一是通过钟久玲提现金把钱直接交给科协主任李前或魏军初;二是通过转账,首先是从兴达供应站账户上把款转到钟久玲妻子的工行账户上,然后再把钱转到李前或者魏军初的个人账户上。

  因为每年需要交一笔不小的年检费用,兴达配件站没有实际业务发生并未年检。2004年8月底,供应站被注销,但从税务局领来的发票没有用完,钟久玲就用剩余的发票继续给机务段套取成本。

  2005年6月,空白发票开完了。但彭泽军尝到虚假发票带来的甜头,一发不可收拾,还需要钟久玲源源不断地提供假发票。钟久玲就让妻子陈燕再去注册一个公司,全称是衡阳市雁峰天顺机械配件供应站。钟久玲以天顺供应站的名义继续帮机务段开具发票,金额达40多万元。彭泽军从套取的公款和截留收入中大肆贪污,据为己有。

  利益均沾组成利益集团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彭泽军曾是一名很有前途的铁路官员,其仕途走得也是一帆风顺。1985年7月,彭泽军从兰州铁道学院机械系内燃机车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株洲机务段,先后任株洲机务段检修车间副主任、主任等职,1999年1月任衡阳机务段副段长,2002年3月任衡阳机务段段长,2005年7月因衡阳机务段与株洲机务段合并任株洲机务段副段长,仍负责主管衡阳片工作,2007年7月任广铁集团机务处处长,2008年5月任长沙铁路办事处安监室副主任。

  彭泽军在没有走上正职领导岗位前,为人谦和,工作兢兢业业,得到过干部职工的好评。2002年3月从衡阳机务段主管后勤的副段长提拔为段长,这在当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担任“一把手”后,并没有像彭泽军想象的那样可以随意花钱,段长使用的每一分钱仍然有许多规章严格限制,为了用钱能像囊中取物那样方便,彭泽军盯上了单位的生产成本,想从中套取资金供自己方便使用。

  办案检察官介绍,彭泽军沦落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权力没有得到监督。彭泽军在当原衡阳机务段段长期间,本单位行政干部的任用、奖金的发放、经费的使用等都是彭泽军说了算。该段的原纪委书记以及财务、多经、技协等部门负责人和少数干部,为了讨得“一把手”欢心,保住自己的官位和获取个人经济利益,在彭泽军作出套取公款的决定、非法占有公款时,不是积极抵制,而是积极想办法、出点子,为彭泽军的错误行为一路绿灯,久而久之结成了一个共同利益集团。

  彭泽军之所以能够顺利套取公款、并将公款装进自己的腰包,与他的两名亲信的积极支持配合有关,一个是检修车间主任钟久玲,一个是科协主任李前。

  为掩人耳目,彭泽军在不同的部门设立了多个小金库。检修车间的钟久玲、段办公室的计划员钟江文、多经经理魏军初、科协主任李前都分别给他保管小金库。其中检修车间钟久玲保管的小金库金额大、来源多,不仅有卖废旧电机的钱、也有卖废钢铁的钱以及虚开机车配件发票套取的钱等,累计有30多万元。即使后来彭泽军升任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机务处处长,仍然不忘把小金库的钱拿走,还多次打电话给钟久玲,要求把钱汇给他。从小金库取走的钱,彭泽军部分用于买房和装修,部分用于讨好情妇。

  为了收买人心,彭泽军除了将小金库的钱中饱私囊外,对两名亲信和知情人员也非常慷慨。每年都会同意安排他们以各种名义、用套取的公款出国出境旅游和报销个人费用。

  2007年1月31日,原北京铁路分局丰台建筑段副段长金某因犯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法院经审理查明,自2001年始,金某利用任职期间的工作便利,先后7次个人或伙同他人非法占有公共财产共计人民币1286387.7元,另有150余万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链接

  ■说“法”铁路站段监督存“软肋”

  铁路的特点是点多线长面广,如果铁路站段实行纪委书记和财务负责人由上级组织委派、工资和奖金不与站段挂钩,如果铁路站段在重大问题的决策全部实行民主决策、民主公开,那么同级纪检部门和一般干部职工在发现“一把手”的违纪违法行为时,就能理直气壮地进行抵制和向上级反映。

  本报记者刘希平 本报通讯员肖志钦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