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救人不留名 长沙游客获评“见义勇为模范”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8-14 09:26:03
雷泽玉 通讯员 王晓丹 摄雷泽玉 通讯员 王晓丹 摄

  8月上旬,正在厦门度假的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赤岗支行行长雷泽玉和同伴庄祉昀无意中救起了一对落水的夫妇,随后没有留名就离开。他们的救人之举被当地政府发现后大加赞赏,并授予了“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事后,雷泽玉和庄祉昀将总计4万元奖金捐给了当地的见义勇为基金会,悄然回到长沙。

  ■记者 梁兴 实习生 彭紫薇 通讯员 王晓丹

  【嘉奖】政府重奖“无名英雄”

  救人本是旅游途中发生的一个小插曲,雷泽玉和庄祉昀不以为意,当时没有留名就回了酒店。随后,他们却在住处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厦门市思明区区长黄乔生。

  “我一定要见见这两个英雄,弘扬这种无私救人的正气!”黄乔生说,事发的那一带海域常有群众因涨潮而溺死的情况发生,但是舍生去救人的英雄却非常少。没想到,这次是两个热心的长沙游客见义勇为。

  “救人是应该的,我和庄祉昀都觉得这没什么,算不上什么英雄。”在面对记者“为什么做好事不留名”的疑问时,雷泽玉反复说着这句话。

  最终,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决定授予庄祉昀、雷泽玉“思明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每人发放两万元奖金。事后,两人把总计4万元奖金捐给了当地的见义勇为基金会。

  【提醒】营救落水者要讲究方法

  事后,雷泽玉和庄祉昀悄然离开厦门,回到了长沙。不过,这件事还是传到了雷泽玉的同事、朋友们耳里,大家纷纷表示钦佩。

  还有媒体记者闻讯赶来采访他。戴着眼镜,穿着T恤,说话温文尔雅的雷泽玉表示,“救人是我们的本能反应,我们不是什么英雄,只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营救落水人员,一定要讲究方法。”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雷泽玉仍觉得惊险:要是当时没有回去让庄祉昀开船过来救人,结果也许不会这么幸运。“事后警察告诉我,如果我一个人游过去救他们的话,很有可能被他们死死抱住,到时候三个人都会有生命危险。”雷泽玉感慨。

  还原现场

  合力救出落水夫妇

  8月9日上午10时许,雷泽玉和同来厦门游玩的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庄祉昀一家,来到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附近海域游泳。

  “救命!救命!”听到隐隐约约的呼救声后,雷泽玉循声游到安全线附近,发现竟有两人落水。等游近两人时,他发现其中一名女性已经喝进了大量海水,逐渐失去意识,两人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情急之下,雷泽玉不失冷静地往回游,通知在岸上的庄祉昀马上找船过来救人。在他们的合力救助下,两位遇险人员最终安然无恙,事后了解,那是一对在海边挖花蛤不慎落水的夫妻。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