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花艺哥扶盲人过马路 乘客微博记录司机爱心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8-13 09:23:19
冯建湘在车内摆放绢花迎客已有10年时间了,被队友们称为“花艺哥”。 陈暄 摄 冯建湘在车内摆放绢花迎客已有10年时间了,被队友们称为“花艺哥”。 陈暄 摄

  “昨晚车牌为湘A09277的115路公交车上,一位盲阿姨下车后,司机因放心不下,跳下车扶她到马路对面。当他回车上一再道歉时,满车人都为他竖起大拇指。”昨前两日,一条公交车司机搀扶盲人乘客过马路的微博在网络迅速传播,网友们争相转载,向驾驶员表达敬意。这位好心司机是谁?昨日,记者来到湖南巴士115路车队四方坪调度站,找到了当事驾驶员、44岁的冯建湘。

  “没人扶她出了事怎么办”

  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冯师傅有点意外,“当时路上车太多了,如果没有人扶她过马路出了事故怎么办?”

  行车监控显示,10日20时43分,冯师傅驾驶的车辆行驶至伍家岭南站时,一位戴着墨镜、手持盲杖的中年女士摸索着上了车。21时06分,车辆快到达侯家塘北站时,中年女士准备下车。冯建湘赶紧提醒她:“您慢点,不要急,等车子停稳了再下。”

  21时07分,中年女士在侯家塘北站慢慢下了车。冯建湘发现,站台上候车的乘客全都上了车,已经没人能帮这位女士了。“在靠近侯家塘立交桥的地方,车子很多,普通人过马路都要小心再小心,何况是一位盲人?”冯建湘从后视镜看到,这名女士正站在公交车旁不知所措。他顾不得多想,将车辆靠边停稳后,对车内乘客说了声“耽误大家的宝贵时间,我下去送她过马路,马上就回来”,便跳下车去。

  21时11分,冯建湘回到车上向乘客道歉,满车乘客却向他竖起大拇指。“咯位师傅真是好心肠。”一位老年乘客大声称赞。此时,一位身穿白色连衣裙的年轻女子拿出手机,为冯师傅拍了张照片。“很有可能就是那位女乘客发的微博。”冯建湘告诉记者,他花了4分钟将盲人乘客送过马路,让他欣慰的是,乘客们没有一句抱怨。

  “花艺哥”安全行车26万公里

  昨日,在冯建湘所开公交车的仪表台旁,记者看到了一束粉红色的绢花,在车辆的扶手上方还悬挂着绿色的彩带,这些都是冯师傅自己花钱买来装点车厢的。“车厢里干净、整洁,乘客坐我的车感到舒服,我自己也开心。”他笑呵呵地说。

115路车队队长胡伟林告诉记者,冯师傅在车内摆放绢花已有10年时间了,只要花朵变脏或者褪色,都会进行更换,因此他被队友们称为“花艺哥”。冯建湘来车队15年时间里,安全行驶里程达到26万公里,连续7年“无投诉、无事故、无违章”,连续多年被评为安全行车安全标兵。

记者 陈暄 实习生 陈洲平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