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郴州 “绿化攻坚”再现“林中之城”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8-10 12:07:59

  本报8月9日讯(邓晓丹 李秉钧)郴州市今年完成造林70.02万亩,为省里安排任务的158%。凭此,该市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近期收到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复函同意。

  郴州是我省4大重点林区之一。2008年初发生特大冰灾,该市森林资源遭受重创,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64.28%下降为57.8%。为加快恢复森林生态,郴州以建设“森林郴州”为目标,全面实施“绿化攻坚”。自2009年起,先后投入60余亿元,实施了森林生态恢复重建、城区森林景观建设、交通干线造林绿化、绿城攻坚等一大批造林工程。3年来,全市共造林150余万亩,使森林覆盖率恢复到63.65%,“林中之城”再次展现。

  去年底,郴州市又决定,从2012年至2014年,将投入100亿元以上,开展中心城区、通道(道路)、水系、村镇和荒山荒地5个方面的绿化工作,完成造林130万亩。为此,该市除市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5000万元,并负责筹集1亿元以上资金外,各县(市、区)财政每年也安排1000万元至3000万元,并负责筹集3000万元至5000万元资金用于城乡绿化。同时,让绿化工程与各类交通网络、城市道路、房地产开发等设施项目同行,做到“路通树绿、房起园绿”。

  郴州还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快林地流转,吸引各类投资造林。北湖区鲁塘镇矿老板何赞波投入近2亿元,在桂阳县流转20万亩山地种植油茶林,现已完成造林6万多亩。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