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最美导游率游客脱险 严春霞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7-19 10:00:24

  在遭遇灾害大塌方,原本的通途顷刻变天堑之时,她没有哭泣没有慌张,而是沉着冷静地带领组团的19名湖南游客积极开展自救,在经历惊魂的30多个小时后终于成功脱险。这就是被游客们称为“最美导游”的严春霞,今年6月她入选“中国好人榜”,当选为“诚实守信好人”。

  “这是导游的基本责任”

  “把游客平安带回来是导游的基本责任。”回忆起去年10月在台湾带团时遭遇的那场惨烈的大塌方,长沙中国国际旅行社的导游严春霞十分平淡。

  去年10月21日,台风“鲇鱼”袭击台湾东北部,导致苏(澳)花(莲)公路遭遇建成78年来最惨烈的大塌方,造成数百名游客被困,其中就有严春霞和她带领的19名湖南游客。“我意识到救援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赶过来,只能边安抚游客的情绪,边准备自救。”到晚上6时,很多游客已将自带的零食吃完,严春霞将原本准备送亲戚的一箱子食品按时、定量分发给游客,解决了温饱问题。

  “上厕所是大麻烦,我用垃圾桶充当简易马桶供女同胞方便。”严春霞还充当了临时清洁工人,担当起倒马桶的重任。“风雨太大,我下车倒马桶时一时没拿稳,桶子被冲出十几米远,追桶时差点摔下悬崖。”

  第二天下午2时,天空放晴。联系不到救援人员,通过前一晚的“探路”,严春霞决定徒步前进,“一路上,大家看到了被泥石流掩埋的大巴和几辆小车,惨不忍睹。”严春霞却不敢哭,她知道这个时候她的坚强能给大家信心,带领游客徒步走了将近一公里后,终于遇到了救援队。

  “要让游客看到最美的风景”

  “其实平安抵达宜兰后,大家都没有游玩的心情,但我还是给大家做工作,带他们去看了当地值得一看的风景。”脱险后第二天,严春霞带领19位游客前往野柳地质公园等地游玩,享受“劫后余生”的快乐,“我想把最美好的东西都展现给游客,不想让他们留下遗憾。”

  “回来后,大家都说能够有惊无险地经历这几天,算是有福之人。如今我们都成了莫逆之交。”台湾遇险回来后,她与19名游客一直保持着联系。有些团员来长沙时,也与她联系,大家聚在一起喝茶吃饭。严春霞良好的服务品质和为人着想的性格为她赢得了不少“回头客”和朋友,长沙中国国际旅行社的总经理马昕说:“尽管她已经是中层干部,主要负责协调安排工作,但依然很多单位、系统组团外出时都指定要她带队。”

  如今已经在计调岗位上的严春霞主要负责团队旅游规划和导游培训工作,她常常会跟导游们讲:“如果导游不是真心对游客好,游客一下子就能看出来。”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