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选拔年轻干部 1147人角逐69个科处级岗位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7-12 11:51:15

  本报讯(记者 周小华)昨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长沙市2012年竞争性选拔优秀年轻领导干部举行笔试,共有1147人参加了科、处级岗位考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程水泉昨日在考场进行了巡视。他表示,要“让考得好的有优势,让干得好的有奔头”。据悉,本次竞争性选拔将于7月20日左右举行面试。

  首次一次性公选6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据了解,在1147名参加考试的人员中,197人竞争9个区县(市)人民政府副区县(市)长职位,950人竞争60名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职位。9名区县(市)人民政府副区县(市)长要求年龄在35岁以下,60名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要求在30岁以下。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次性拿出6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职位进行竞争性选拔,这在长沙公选历史上还是首次。

  此次报考的人员年纪轻,报考副区县(市)长职位的“80后”有34人,占报名人数的17.26%,其中最年轻的出生于1984年;报考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职位的“85后”有165人,最年轻的出生于1989年。在这些报考人员中,个人综合素质都相当不错,副区县(市)长职位报考人员中,有研究生学历的达56人,占到近三成,其中博士6人;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职位报考者全部拥有全日制本科学历,研究生168人,博士研究生1人。另外,1147名报考者中,有的曾是大学生“村官”;有的是从985、211高校引进储备的“万名青年人才计划”人员;有的是选调生;有的曾在部队和企业工作;大部分拥有基层或一线工作经历。值得注意的是,全市有114名教师医生参加此次选拔,大大拓宽了我市干部队伍的来源。

  考题坚持“干什么考什么”

  市委组织部考试中心负责人透露,此次命题切合年轻干部们本身的特点和长沙实际,考题坚持“干什么考什么”。比如,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职位考试的作文题为“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旨在考查他们对干群关系、执政理念的认识和理解。

  副区县(市)长职位考试的作文题为材料作文,要求针对现代社会的“浮躁、急躁、暴躁”这“三躁”现象写一篇1000字以上的议论文。“命题很多是与工作岗位相关联的,突出‘干什么考什么’;考题还要求注重平时积累,考工作能力、发展潜质和岗位适应性,紧密结合长沙的特点和实际。”市委组织部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考试避免死记硬背,选拔9名区县(市)人民政府副区县(市)长的处级干部考试中,主观题占到了80%;而在6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职位的科级干部选拔中,主观题也占到了70%以上。

  程水泉表示,竞争性选拔35岁以下的副区县(市)长,主要是着眼于即将开始的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竞争性选拔30岁以下的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着眼于长沙市战略性的后备干部选拔,让这些优秀的年轻干部到基层和一线去接受磨炼。程水泉指出,既要让考得好的有优势,又要让干得好的有奔头。选拔考试在笔试、面试的基础上,增加了履职评价和实际考核的比重,让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一部分人也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

  纪委全程监督考试过程

  记者昨日在设在雅礼中学的监控室看到,每个考室的情况在显示屏上滚动,纪委工作人员在总监控室全程监督。据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此次笔试考务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密组织。一是命题严格,并由纪委工作人员全程监督;二是考场布置随机排位,以避免同一地区考生扎堆同一考场;三是监考人员由市委组织部从组工干部和考点教师中一对一抽配且彼此监督;四是考场实时严密视频监控。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