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岳阳城市竞争力排名再次蹿升17位 排名57位

来源:岳阳新闻网 2012-05-23 11:36:23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1日在京发布《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0》。记者昨日从岳阳市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科证实,在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香港、台北、北京居前三位。在中国两岸四地294个城市中,岳阳排名第57位。

  据了解,岳阳2010年综合竞争力全国排名第74位,此次上升了17名,成为第57名。自2008年到2010年,岳阳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不断上升,综合竞争力排名从2008年国内第103位上升至2009年国内第84位,跻身全国百强城市方阵。2010年岳阳在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居第74位,比2009年又上升了10个位次。报告比较294个城市10年综合竞争力指数变化发现,竞争力提升最快的前50个城市中,岳阳名列第50位。

  201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99.49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185.8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076.6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1.8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8.46亿元;各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二。

  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航运物流旺市”、“现代旅游热市”和“现代生态宜居城市”,促进了第三产业加速发展。全市现代物流业实现增加值157.01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物流业占GDP比重达到8.3%;旅游业继续升温。岳阳楼-君山岛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挂牌,带动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森林覆盖率达到45.3%,生态宜居城市品牌凸显。

  报告称,过去10年影响城市竞争力的因素正在发生变化:从一般要素区位转向人才核心要素;从基础设施硬件要素转向政府管理等软件要素;人才竞争力变化率则是城市竞争力综合水平变化率提升最大的积极因素。

  报告建议,必须走新型城市化之路,建设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理想城市,即以人为本的宜居城市,实业发达的活力城市,多元包容的和谐城市,环境友好的生态城市,城乡一体的田园城市,自由开放的国际城市,古今交融的文化城市,交流便捷的信息城市。

  阅读延伸》》》城市综合竞争力

  蓝皮书介绍,城市综合竞争力是一个综合概念,指的是一个城市多快好省地创造财富的能力。它是一个包含城市综合增长、经济规模、经济效益、发展成本、产业层次、生活质量和幸福等多个维度的综合指数。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高低及其变动,直接反映着城市各个方面的状况以及变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