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邵阳大学生关注隆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图)

来源:红网 2012-04-05 08:15:58
纸马工艺传人在展示各种滩头纸马纸马工艺传人在展示各种滩头纸马
滩头纸马的一种滩头纸马的一种
在香粉纸作坊找到的1994年生产的香粉纸成品在香粉纸作坊找到的1994年生产的香粉纸成品

 

  “我们这组统计的是19家,你们那组统计的是多少?”当两组统计卖上坟冥器店铺数量的小组汇合之后,调研团队到滩头的第一波“摸底调查”就此结束。

  4月2日,由邵阳学院中文系5名同学组成的调研团队到达隆回县滩头镇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是邵阳学院校级科研立项——“滩头土法造纸工艺现状及其发展前景的探究”课题申报人围绕结题报告开展的实地考察。

  由于去年邵阳学院已经开展了一个与滩头年画有关的课题,团队主要成员对于滩头的情况比较了解,所以2日上午团队到达滩头之后并没有像很多游客一样立即去滩头年画作坊,而是寻找与土法造纸联系密切的滩头纸马、滩头香粉纸作坊。

  通过2日整个下午初步“扫街”统计及采访,团队发现滩头镇共有23家卖上坟冥器的店铺,这与当地曾经兴盛的手工造纸行业有很大的联系,由于正值清明节,关于滩头纸马的信息相当丰富,团队成员也准备以此为突破口,在前往桃林村滩头土法造纸工艺传人李志军家之前,先开展以手工纸为加工底纸的“下游”产业的调查。

  邵阳学院在湖南省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每年都会拨给资金支持大学生开展科研立项,以鼓励青年大学生关注社会,了解社会,并以青年学生的视角开展各种社会科技文化研究。滩头年画、滩头香粉纸、滩头色纸被称为“滩头三绝”,是隆回县乃至邵阳市璀璨夺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这些长期以来这些都是依托滩头手工造纸发展起来的。在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在两天之内很快找到了滩头香粉纸、色纸的作坊,搜集和了解了十分丰富的材料,这些都为探究和分析滩头手工造纸工艺的传承与保护提供了有益的思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