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陈润儿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 作“新春第一访”要求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2-17 11:53:34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2月17日讯(记者 岳冠文)昨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等省市领导来到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机关和统一战线各团体单位,看望工作人员,致以新年祝福,并出席调研成果汇报会。陈润儿表示,中共长沙市委与各民主党派必须真诚合作、彼此信任,容得下批评之声,听得进逆耳之言。市领导张值恒、张迎龙、袁观清、范小新、陈泽珲、程水泉、文树勋、李军等出席。

  上午8时许,陈润儿、张剑飞一行走进各办公室与工作人员握手问候。从1992年开始,市党政领导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到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统一战线团体单位走访座谈和研究工作,坚持了21年的活动被誉为“新春第一访”,成为长沙多党合作的品牌,在全国很有影响。

  近年来,长沙不断完善“党委出题、统战协调、党派牵头、部门参与、成果转化、结果反馈”的调研运行机制,有效支持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市委主委、市工商联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汇报了去年调研成果。

  陈润儿说,过去一年,大家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各项工作都获得了长足进步,取得了显著成绩。正因为大家的精诚合作、积极履职、同心协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局面。长沙所取得的每一成就、实现的每一跨越,都凝聚了大家的心血,饱含了大家的智慧。特别是调研报告思想深刻、建议可行,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陈润儿指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为推进民主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接受、真心欢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监督,  容得下批评之声,听得进逆耳之言。这既是实行多党合作、推进政治协商的基础,也是激发社会活力、保持蓬勃生机的途径;更是加强民主监督、防止腐败滋生的要求。

  陈润儿强调,批评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信任,必须做到容得下批评之声、听得进逆耳之言。一要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气度。要营造宽松、和谐、包容的氛围,欢迎各民主党派讲真话、谏诤言,开展民主监督,推动长沙发展。二要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胆识。增进政治互信和彼此交流,善于听批评之声,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群众诉求和群众心声。三要有闻过则喜、知错能改的自觉。对各种批评,不仅要容得下、听得进,还要改得了。要把批评作为动力、作为信任,改进工作不足,真正取信于民。

  张剑飞说,“新春第一访”活动充分显示了必要性和生命力。过去一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自身优势,谏诤言、提建议,对政府部门制定完善政策、开拓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都有重要参考意义。新的一年欢迎大家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建议、开展民主监督。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