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陈润儿代表初任培训时强调 依法履行职责当好人大代表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1-18 11:40:36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 周小华)昨日,长沙市出席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初任培训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寄语74名省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行职责,当好人大代表。市领导张剑飞、袁观清、李军、张建国、王国海、赵建强、黄佳惠、芮英姿、夏建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美景出席会议。

  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观清作了培训动员讲话,副市长夏建平介绍了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部分代表还就如何开好即将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下午,全体与会人员还听取了代表法辅导讲座和党的十八大精神辅导讲座。

  陈润儿指出,即将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长沙市出席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的74名省人大代表将肩负重托,共赴盛会。为了开好此次大会,大家要依法履行职责,当好人大代表。

  怎样依法履行职责,当好人大代表?陈润儿强调,首先,要注重加强学习。要学习理论,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要善于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问题、看待世界、解决矛盾。尤其是要领会好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切实把握好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还要学习好十八大精神。要学习法律,人大代表一定要有法律意识,要有法律水平,要依法办事。要学习政策,人大代表要熟悉和了解党的政策,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其次,要依法履行职责。人大代表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为民当家作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依法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权,不负人民的重托。要有政治意识,当代表要有为人民代言、为人民作主、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意识;要有大局意识,人大代表既要反映身边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又要立足大局来思考问题,真正代表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有代表意识,人大代表要为民说话、为民作主,要敢于表达群众的诉求,敢于反映群众的呼声。

  第三,要密切联系群众。要时刻想到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人大代表要服务人民,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人大代表对人民群众的疾苦、痛痒、诉求最清楚、最了解、最有发言权,大家要了解群众的所求、所盼、所忧、所难;要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人大代表要为人民群众鼓与呼,要把他们的愿望、诉求、呼声及时、客观地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使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及时的解决;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要带头宣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贯彻党的政策,来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人大代表真正地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不负人民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望。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