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徐守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8-28 10:13:54

  本报8月27日讯(记者 田甜)今天上午,省长徐守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城陵矶港区发展和《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2-2020年)》(简称《实施纲要》)制定相关问题。

  城陵矶港区是长江8大深水良港之一和我省惟一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2011年货物吞吐量1580万吨,集装箱15.5万标箱,居全省首位。会议指出,城陵矶港区是全省的公共资源,是我省水运交通体系的关键节点,直接影响到钢铁、有色、石化、能源、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的发展,要把城陵矶港区建设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来办。城陵矶港区建设,要充分认识港口与腹地、港口与临港产业、港口与城市依托、港口与开放型经济的关系。要按照开放发展、绿色崛起的思路抓好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城陵矶港区的发展定位和功能布局,科学编制城陵矶港区总体发展规划、空间发展规划、集疏运网络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研究制定湖南省内河岸线管理办法,为港区发展设计好“路线图”。要按照统一规划、分步推进,突出重点、尽力而为的要求,升级港区码头泊位,增强港区作业能力和集疏运能力,提升港口信息化水平,加快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不断强化港口的枢纽功能和集聚功能。要理顺体制、整合资源,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推动港区建设、规范港区经营管理,对港区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举全省之力把城陵矶新港区建设成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现代物流的重要园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门户。

  会议指出,在稳增长的背景下,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扩大有效投资重要着力点,也是最现实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我省城镇化已进入加快发展阶段,出台《实施纲要》顺应了城镇化发展趋势,事关全省发展大局,事关稳增长目标的实现,要加快修改,尽快完善。要力求科学严谨,用科学的方法充分论证,不能模糊化处理;力求勤俭节约,尽可能节约资金、土地,不能小而全,能整合的要尽量整合;力求特色鲜明,做到城镇发展定位分明、城镇建设特色鲜明,按照现代农业型、工业带动型、商贸流通型、旅游服务型等4种形态来对照定位、错位发展。《实施纲要》一经通过后,就要狠抓执行。要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强化保障工作,对本地新型城镇化所需的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心中有数,制订专门的专项规划,确保有序推进;强化督促考核,抓紧研究制定评价体系,形成激励机制。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