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徐守盛怀化调研:努力走出绿色发展路子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8-21 10:55:50
8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排牙山国有林场,与上山采梨的吴成香老人拉家常。 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8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排牙山国有林场,与上山采梨的吴成香老人拉家常。 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8月19日至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来到怀化市,深入芷江侗族自治县、新晃侗族自治县、会同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考察调研。徐守盛强调,怀化要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融合,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把这片青山绿水保护好”

  万和楼巍然矗立,风雨桥沧桑百年,潕水河蜿蜒流淌。19日下午,徐守盛一行走进芷江,侗乡风情扑面而来。在芷江,徐守盛考察了防洪堤工程建设和县城总体规划情况。徐守盛指出,小城镇和县域经济发展,必须有一个工业集中区,工业发展决不能搞遍地开花,一定要入园发展、集群发展,实现循环发展,才能把这一片青山绿水保护好。要加强顶层设计,保持规划的严肃性和延续性,按照确定好的发展规划,一代一代干下去,真正实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来到会同县肖家乡,徐守盛考察了总投资340亿元的大唐华银怀化石煤综合利用项目。徐守盛要求,加快前期工作,尽快动起来、干起来,努力延伸产业链,尽快形成我省西南部的重要电源支撑点。

  “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新晃老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怀化市最大的牛肉食品深加工企业,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公司与全县3000多户养牛专业户建立起标准化生态养殖产业链体系,使1.2万群众直接受益。徐守盛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详细询问企业加工、销售、配送等情况。他鼓励企业负责人积极借鉴学习省内外同行业的先进经验,进一步优选品种,树立品牌意识,不断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发家致富。

  靖州是杨梅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茯苓加工及出口基地。以杨梅深加工为主的圣仕佰诺酒业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杨梅果酒、2万吨杨梅果汁饮料,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杨梅深加工专业企业;湖南补天酒业从事茯苓种植及药品、保健品、中药原料提取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远销韩、日、美等国。徐守盛考察两家企业后,要求严格把握原材料的培植、采集,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进一步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增强技术含量;不断开发新的产品,实现创新发展。

  参天大树、满目葱茏,走进靖州排牙山国有林场,仿佛走进了一片绿色海洋。徐守盛说,这是大自然赋予的宝贵财富,要加强保护与开发,努力建成集生产、经营、科研、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型农场。

  在林场小道,徐守盛偶遇采梨老人吴成香。家里几口人?采一天梨多少钱?生活怎么样?省长与吴大婶蹲在道边拉开了家常。 吴大婶告诉省长,采一天梨能得70元,家里还种了10多亩地,日子过得还不错。徐守盛祝愿老人身体健康,生活越来越好。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调研中,徐守盛强调,怀化是我省的重要生态屏障,是全省生态保护的重点,要在加快发展中,把保护生态摆在第一位,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融合,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路子。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集约发展,坚决杜绝“三高”(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要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着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特别是要依托林业优势,不断提高林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社会效益。

  此行,徐守盛还考察了S319靖州至水獭坳公路改建工程项目,要求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在会同县,徐守盛参观了粟裕同志故居并敬献花篮。

  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省直相关部门和怀化市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记者 唐婷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