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胡彪:全力推进武陵山区扶贫攻坚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3-08 10:02:48

  “国家启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给我省武陵山区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在新的起点上,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用好机遇,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武陵山区扶贫攻坚。”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胡彪在北京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的专访。

  胡彪委员介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全国政协的强力推动下,去年11月,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启动。试点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全力抓落实,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武陵山区发展,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全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胡彪委员说,近年来,湖南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原因,贫困程度仍然较深、群众脱贫致富难度仍然较大。责不可卸,机不可失。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促进全省各区域竞相发展、协调发展。

  如何用好机遇、形成我省武陵山区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胡彪委员认为,国家把扶贫攻坚主战场放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中央扶贫战略的重大转变。这一重大转变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扶贫理念和扶贫方法。应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思路,把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从加快区域发展的角度来统筹扶贫攻坚,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统筹城乡发展等方面努力,来提高武陵山片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能力。

  “在武陵山区,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都需要大量的‘真金白银’。”胡彪委员说,仅靠自身积累和上级财政支持,难以满足贫困地区发展需要。必须用有限的财政资金,引导和聚集企业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通过扩大开放,吸引更多的资金和项目,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联动协调的大格局,为区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胡彪委员说,国家正在就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制定相关具体政策,省直有关部门和各相关市县应主动与国家有关部委协调对接,积极跟踪国家有关专项规划的进展情况,把基础工作做实做好,千方百计争取到国家对我省武陵山区更多的资金、项目、政策方面的支持和倾斜。特别是在项目开发和储备上,应做到早谋划、早对接,争取工作主动。

  “推进武陵山区发展,外力支持是条件,内生动力是根本。”胡彪委员说,湖南武陵山区各族干部群众要振奋精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艰苦创业,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工作能力,努力把强大的内在动力转化为巨大的发展实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