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由长沙市农业委员会、望城区政府联合主办,长沙市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有限公司、湖南白泥湖高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FM89.3汽车音乐电台联合承办的“望城鲌鱼 鱼乐全民”——中国·望城第二届鲌鱼节在国家AAAA级旅游区长沙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正式开幕。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蔚、望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易文龙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

  活动现场来自社会各界的数百名游客、893汽车音乐电台组织的快乐车族们、知名餐饮企业代表与望城鲌鱼养殖企业代表齐聚现场。虽已立冬,但大家都依旧沉浸在金秋收获的喜悦之中,现场所呈现的千龙湖鲌鱼养殖规模和丰收盛况,让在场各位纷纷为湖南鱼米之乡生态农业的蓬勃发展点赞。鲌鱼,作为望城生态农业“五个一工程”的拳头产品,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的菜篮子、是百姓餐桌上的民生工程产品,鲌鱼节就是宣传这一产品公益性的节日,致力于把鲌鱼产品和产业做成望城区的地标名片,做成长沙市的品牌。

  开幕式后,千龙湖旅游度假区还为现场百余位市民代表和媒体代表们精心准备了“年份鲌鱼品鉴会”,邀请大家品尝1年生、3年生、5年生等不同年份的鲌鱼菜肴的多种做法。主办方介绍,品鉴会为大家准备的是在千龙湖自然水域放养的翘嘴红鲌,是鲌鱼中的上品,之所以用“年份品鉴”的方式邀请大家到望城来尝鲜,是因为鲌鱼与市面上常见的淡水鱼不同,被誉为“淡水鲨鱼”,是运动量极大的肉食性鱼类,少有脂肪囤积且鱼肉紧致细嫩,所以,不管经过多少年的生长,其鱼肉不仅不会肥腻,而且其鱼肉的鲜嫩程度都可以保持不变。而这种健康的生态食材,在现场也得到了全场“湖南叼嘴巴们”的印证。

  本届鲌鱼节将一直持续到11月25日,分为开幕式、年份鲌鱼品鉴会、百人鲌鱼尝鲜宴和闭幕式暨厨王争霸赛等系列活动。当下,正值鲌鱼捕捞的丰收季节,为更好的让更多市民抢先体验到我们长沙人自己的健康生态品牌美食,凡活动期间前往千龙湖度假区游玩的市民,千龙湖都将为每桌免费赠送一道鲌鱼尝鲜菜品。

  (二)“40年,鱼你同行” 致敬不平凡

  今年,也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备具社会责任担当的本土企业,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同样也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成长起来的。为了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把改革开放带来的福祉与全民分享,本次鲌鱼节还特别设计了“40年,鱼你同行”特别环节。

  开幕式现场,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退休老教师石介平老先生分享了他平凡而又伟大的改革开放40年的亲身经历——从1978年培育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开始,他40年始终如一,为教育事业发光发热,为社会发展和进步培育出无数先进人才,如今,年过七旬的石老师现在虽已经退休,但执教40年,从他自己,也从这一届又一届毕业生走上社会的工作经历中,他见证着改革开放给国家进步和百姓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场,石老师不仅讲述个人经历,还展现了40年来,他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来的时代变迁,其中有一位令他骄傲的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本科生”谭晓风,石老师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了下了这位“同学”从本科到硕士,再从博士到博导的成长历程,如今,这位得意门生,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迅速成长,已经成长为一位致力于生态农业研究工作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同样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从改革开放之初艰苦创业,一路走来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并创造出老百姓自己品牌的千龙湖董事长陈杏华先生,对石老先生心生敬佩,现场代表千龙湖为石老师送上了一份“40年,鱼你同行”感恩礼包。陈杏华先生说: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也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40年奋斗,虽有过挫折,但最终我做出了一条招牌响当当的、可以足够贴上望城标签、长沙标签的翘嘴红鲌,现在,我要用我为之奋斗了40年的一尾翘嘴红鲌,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者,回馈社会、“鱼”乐全民。

  不仅是石老师因为教育事业而备受尊敬,开幕式当天,还有更多“生于1978的改革开放同龄人”、“携手相伴40年的忠贞眷侣”、“平凡岗位上坚守40年的奋斗者”都纷纷领取到了一份来自千龙湖、却代表着社会各界民众关爱和敬重的暖心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