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涟源市纪委市监委对全市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11月8日,在桥头河镇莫塘桥消毒检查站检查时,发现一起值班值守干部工作作风不实问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桥头河镇莫塘桥消毒检查站白天应有3名值班值守人员,市纪委市监委进行检查时仅有1人在岗,该检查站负责人贺时林(桥头河镇民政所所长)、成员李先贤(桥头河民政所工作人员)未在岗履职,同时该检查站未认真组织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消毒,检查记录不全不完整。经涟源市纪委市监委研究,决定对贺时林、李先贤两人停职检查,并立案调查。

  上述问题的出现,充分暴露出个别单位和干部职工在全市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中依然存在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不够、作风不实等问题。请各级各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战。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单位务必强化思想认识,各司其职,严防死守,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要完善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做好隔离、排查和处置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一旦发现疫情立即报告,迅速启动疫情应急响应。各项防控措施务必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到村、到户,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米”的问题。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务必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及工作要求,坚守岗位,切实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相关工作。各检查消毒站值班值守人员要坚持底线思维,杜绝侥幸心理,严格落实24小时联合执勤制度,不打折扣、不做变通,切实做好消毒、检查工作,充分发挥检查站截断病源传播途径的作用。

  三要严肃执纪问责。市纪委市监委将从严执纪问责,加大对全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力度,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未按规定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敷衍塞责、履职不力,甚至造成疫情传入、传播的,一律对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员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涟源市纪委

  涟源市监察委

  2018年11月9日

  来源:涟源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