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湖南农业综合开发新建高标准农田110万亩

来源:红网 2012-06-11 12:53:39
整齐连片的高产田。整齐连片的高产田。

   红网长沙6月10日讯(记者 王宏婷 通讯员 吕辉红 罗云峰)走进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和岳家桥镇的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看到的是纵横平坦的机耕路,排灌自如的沟和渠,整齐连片的高产田,配套完善的桥闸涵。而一年前,这里的水利设施还是破败不堪,沟渠两旁杂草丛生,田间道路坑洼不齐。这一令人欣喜的变化源于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这也仅仅是湖南省201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的一个缩影。

  2011年度,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投入财政资金14亿元,主要用于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据统计,全年共实施土地治理项目243个,完成土地治理面积110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面积30万亩,中低产田改造66万亩,实施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5个;共衬砌渠道3484公里,修建机耕路743公里、小型蓄水工程823座、拦河坝322座、机电井187口,改良土壤19万亩,造林6.8万亩。共实施贷款贴息项目138个、龙头企业项目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99个。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全省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1124万公斤,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90万亩,改善除涝面积22万亩,新增农业产值39783万元。

  目前,全省201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已全部竣工,在全省粮食主产县建成了一批田地平整、土壤肥沃、路渠配套、林网适宜、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打造湖南粮食核心产区。项目竣工后,受益最多的是项目区农民,“往年靠天吃饭,遇上旱涝天气,损失惨重,现在沟渠通了,机耕路通了,灌溉不为难,普遍使用农用机械,种田更省心省力”,这是很多项目区农民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后最大的感受。

  有限的资金,繁重的开发任务,还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带来的影响,农业综合开发是如何实现“当年工程、当年见效”,又是如何确保工程质量的?这主要源于科学的开发思路、规范的管理机制、精细的管理过程。农业综合开发借鉴世界银行项目的先进管理经验,实行“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按照计划建”,通过项目实现资金集中投入,并严格跟踪问效的管理模式。农业综合开发的每一个项目都按照申报、考察、评估、审批、实施、验收、管护的程序进行管理,每年都严格按照项目计划批复及规定程序和标准开展项目竣工验收,实现资金和项目管理的“有始有终”。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