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湖南石门45万吨柑橘滞销 无人收购烂在泥地(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0月30日07:12【评论0条】字号:T|T

 
 10月23日,常德市石门县秀坪镇,橘子交易市场小仓库,橘子堆积如山。今年橘子的销售比往年更加艰难,不少地方的橘子园甚至还未开剪。图/记者华剑  10月23日,常德市石门县秀坪镇,橘子交易市场小仓库,橘子堆积如山。今年橘子的销售比往年更加艰难,不少地方的橘子园甚至还未开剪。图/记者华剑
 10月24日,常德石门县皂市镇,雨后的橘子上挂着水滴。石门是柑橘大县,近年来频遭丰年之困。 图/记者华剑  10月24日,常德石门县皂市镇,雨后的橘子上挂着水滴。石门是柑橘大县,近年来频遭丰年之困。 图/记者华剑

  树上硕果累累无人采摘,成堆柑橘被丢在泥地腐烂变质——石门柑橘近年频遭丰年之困,橘农颇为无奈:十年前五毛钱一斤的橘子,为什么现在还只卖五毛?同样是柑橘,为什么美国新奇士橙售价是石门蜜橘的8倍?石门柑橘,真的应该进行产量控制了吗?

  本报记者张冬萍 石门报道

  10月25日,常德石门县举办第12届柑橘节。但天公不作美,雨淅淅沥沥,从当天凌晨开始下,持续了整整一天。

  一场秋雨一场寒,雨下到石门橘农心里,越发拔凉拔凉的。

  因为连着几场秋雨,柑橘的销售十分低迷。原本应该差不多卖完的早果,只卖出三分之一。售价也大跳水,只有去年的一半。

  由于行情低迷,S303省道石门段沿线随处可见硕果累累的柑橘树无人采摘。

  本指望丰年增收,如今橘农满腔希望落了空。“中国柑橘之乡”石门,应该走向何方?

  早果滞销三分之二,售价只有去年一半

  石门被称为“中国早熟蜜橘第一县”,柑橘种植面积达44.05万亩。今年天遂人愿,石门柑橘大丰收,预计全县总产量达45万吨。但是,到了收获季,橘农却高兴不起来。

  10月16日,网友“澧水湘狼”发微博称:“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早熟蜜橘大面积成熟,由于天气下雨,大量的优质蜜橘滞销”,呼吁网友扩散消息。

  潇湘晨报记者在石门实地调查发现,原本应该基本卖完的早果,还剩三分之二,大量橘农面临丰年亏损的局面。

  “澧水湘狼”本名冯耀军,是石门县秀坪镇桂花打蜡厂(桔湘果业)负责人。秀坪是当地公认的最好的蜜橘产区。

  他说,“去年早果上市,我平均每天要发四五车货,一车七八万斤,总共发了100多车;今年每天就一两车,总共才25车,不到去年的20%。”

  不但销量大大减少,价格也持续走低。10月23日,外地采购商在秀坪开出的价格是优果每斤0.7元,而去年均价是1元。10月25日,价格又跌到0.55元,相比去年大跌近50%。

  石门县皂市柑橘大市场是全国最大的柑橘产地交易中心与集散地。10月24日,在这里采购的外地货车不到10辆。

  皂市当地柑橘经纪人刘凡虎说,去年跟他合作的3个外地客户,今年只来了1个,而且出价极低。“去年最贵1.2元,今年开秤价才0.75元,这几天下雨,一路往低走。”

  销量和价格都上不去,最吃亏的还是橘农。

  石门龙凤园艺场橘农刘湘庆掰着指头算账:“一斤橘子,农药化肥0.1元,雇人采摘0.1元,从山上挑下来送到采购站要3分钱,经纪人5分……你别看采购商出7毛,那是要优果,1万斤橘子还要减800斤水分再给钱;挑剩的统果(小次残果)卖到罐头厂,不到2毛钱,平均下来每斤5毛钱算不错了。”

  辛苦一年,勉强卖出去,也就赚个1毛多钱,而现在,因为没人收购,这一毛钱都赚不到了。刘湘庆算着算着,沉默了。

  由于行情低迷,S303省道石门段沿线随处可见硕果累累的柑橘树无人采摘。

  根据往年经验,石门柑橘早熟品种的销售期只有一个月,从国庆长假后算起,销售期只剩不到10天,而橘子却还剩三分之二。为此,湖南省果品协会发出行情预警,建议果农适时采收,随行就市,不要因市场价格低迷而惜售,以免错过销售时机。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