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文化园区>正文

中医养生就“当夏”

A-A+2013年7月10日16:22长沙市中心医院评论

  “夏三月,此为蕃秀,天地气生,万物华实。”《黄帝内经》描述,在夏天的三个月,天阳下济,地热上蒸,天地之气上下交合,各种植物大都开花结果了,所以是万物繁荣秀丽的季节。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建乐表示,夏季是一年之中阳气最旺盛的时节,酷暑炎热并且湿气加重。因此,人体反应表现为“阳盛于外”,故夏季养生提倡人们将身体的阳气调养充足,使五脏功能协调。

  指导专家: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  黄建乐

  夏季养生要点一:清热消暑

  夏日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较旺,中暑时有发生。许多人将中暑患者送到医院后采用西医的方法治疗。“其实,中医治疗一样能够取得及时、满意的疗效” 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建乐介绍,中暑有以下几种常见的中医疗法:

  1、刮痧:将中暑患者转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后,在患者前胸、腹部、颈项、后背、上下肢弯曲处,用汤匙、光滑的木制品边缘刮皮肤,使局部皮肤变红,病人感觉轻快。此法简便易行,在民间常用,能收到不错的疗效。但需注意的是,刮痧部位的皮肤必须光洁,没有损伤和皮肤病,否则容易引起感染。

  2、针灸和推拿:对于中暑较重或神志不清者,中医师可用重手法推拿合谷、内关、人中等穴位,也可针刺十宣出血,或用强刺激针刺人中、曲池、涌泉等穴位,促进患者苏醒。

  3、中药:十滴水、藿香正气水、仁丹、风油精等都是很好的中成药防暑降温药品,夏天可以随身携带,以防应急之用。这些药都是常见药品,普通药店都有购买,价格便宜,且疗效快速。

  此外,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建乐表示,中暑病人经过有效治疗后,有一部分患者会经常出冷汗、头昏、乏力、眼花、步态不稳等情况,中医认为这是气阴两虚、阳气不固的表现,可以采用中药方剂调节气血阴阳的失衡。根据表现不同,采取不同的中医药方如生脉散、参附龙牡汤、白虎汤、三甲复脉汤等治疗。日常生活中,还可以使用如菊花、薄荷、金银花、连翘、荷叶等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中药进行祛暑。

  夏季养生要点二:健脾除湿

  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应常服健脾利湿之物。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建乐建议,夏天多吃生姜有利于健脾除湿。

  民间自古就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为什么夏季养生保健要食用生姜呢?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建乐介绍,这是由生姜的特性所决定的。生姜具有杀菌解毒的功能,夏季人们喜欢食用冷饮、凉菜等清凉消暑的食物,而这些食物极易受到外界病菌的污染,若不慎食入被污染的食物,便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生姜所含的挥发油有一定的杀菌解毒功效。生姜还有祛风散寒的作用。炎炎夏日,人们喜欢大量食用冰镇冷冻的食物,容易导致脾胃虚寒,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而生姜中有温中、散寒、止痛的功效,可避免上述症状的发生。另外,很多人都喜欢一回到家就尽情的享受空调的清凉,室内外温差较大时极易受凉感冒,也就是所谓的“冷气病”。因此,夏季在饮食中加些姜片,可提神醒脑、疏风散寒,有效防止肚腹受凉及感冒。同时,生姜的挥发油可促进血液循环,对大脑皮层、心脏的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均有兴奋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姜味辛性温,所以不可一次食入过多,有疮疖、目赤内热、便秘或痔疮患者不宜食用。此外,烂姜中含有黄樟素,这种物质可诱发肝癌、食道癌等肿瘤的发生,所以生姜发烂变质后不宜食用。

  夏季养生要点三:补养肺肾

  夏日防“喘”是夏季养生的一个重要方面。夏季,对于慢性哮喘、支气管炎、肺心病等“老病号”们来说,可不能掉以轻心。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建乐解释,中医认为,按五行规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肾水虚衰,因此要注意补养肺肾之阴,药材可选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气药,如五味子等,防出汗太过,耗伤津气。“除了药补,食补也是夏季补养肺肾的一个好方式。”黄建乐介绍,南瓜是补养肺肾的首选食物。中医认为,南瓜味甘,性温。其营养成分较全,营养价值较高,具有补中益气、消痰止咳的功能。嫩南瓜中维生素C及葡萄糖的含量丰富,老南瓜则钙、铁、胡萝卜素含量较高,这些营养价值都对防治哮喘病有极好的效果。

  夏季养生四: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说法,属于中医的内病外治法,治疗易在冬季发病或加重的疾病。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建乐介绍,冬病夏治的方法有三伏贴、扎针灸、拔火罐、穴位注射、艾灸等,对治疗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慢性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胀、胃酸、胃痛等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寒性痛经,产后风寒等妇产科疾病以及痹症—风寒湿引起的各种关节冷痛有良好的效果。

  “近年,市民进行三伏贴‘冬病夏治’越来越广泛,但其中有小部分市民因忽略敷贴的注意事项而适得其反。”黄建乐提醒,三伏贴是采用具有刺激性的、温通散寒作用的药物贴敷穴位,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敷贴前,市民应注意清洗背部,保持干爽的状态。敷贴后,可以洗澡,但不要用沐浴液,也不要搓背,只需淋浴后用毛巾轻轻吸干穴位上的水。敷贴期间,饮食注意清淡,忌辛辣、生冷、油腻及过咸的食物,同时避免剧烈运动。

  “今年三伏可以 ‘四敷贴’。” 长沙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黄建乐表示,今年的头伏是7月13日至7月22日,二伏是7月23日至8月1日,闰中伏8月2日至8月11日,末伏8月12日至8月21日。其中中伏特别长,包括二伏和闰中伏,有20天,可以选择在闰中伏期间再进行一次敷贴,加强敷贴效果。此外,黄建乐提醒市民,冬病夏治不是所有的病都能治疗,阴虚体质者千万别“凑热闹”。如果阴虚体质者采用三伏天穴位敷贴,不光效果不好,反而可能“火上浇油”,导致阴虚症状加重。

    (通讯员 秦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