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城铁株洲站与火车站做邻居 换乘时间3分钟之内

A-A+2014年8月21日15:33株洲新闻网评论


城铁株洲站鸟瞰图(资料图)

  
单轨列车走向示意图(资料图)

  城铁株洲站将与火车站“做邻居”

  自动列车、无人驾驶的士也可能“入住”附近

  株洲晚报8月21日讯(记者戴凛 通讯员李礼)城际铁路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而未来的城铁株洲站周边又会是个啥模样?根据近日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城际铁路株洲站综合开发项目策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概念方案》,该项目将依托株洲站和铁东路核心段建设,带动旧城复兴。未来,城铁株洲站将与火车站一起成为株洲市的综合交通枢纽。

  市规划局介绍,长株潭城际线是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的城际快速铁路,将打造三市之间快速便捷的半小时通勤圈。而株洲城际站紧邻株洲火车站和株洲商业文化中心,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换乘:设三层站场 分别供公交、出租车、私家车等停靠

  株洲城际站作为城铁株洲段的核心站点,如何让旅客便捷地出入、换乘,也是此次规划中重点考虑的内容。规划将提升新屋街、纬二路等级至次干道,并在铁东路部分路口增设红绿灯。

  根据规划,车站换乘将优先公共交通工具,提倡无轨电车、长途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作为城际站客流的快速疏散方式,这些公共交通工具在城铁站周边就有设置,换乘时间拟控制在3分钟之内。

  将把公交车首末站场(远期改建为有轨电车首末站场)与长途汽车站设置在一层站前广场的南北两侧。而近期公交车主要依靠铁东路进入站场,经过站前路向南北疏散。远期则有有轨电车沿着专属路轨进入车场。

  出租车蓄车与上客区,则设置在负一层。出租车自铁东路进入城际站,在站前下客后,经过坡道进入负一层蓄车场地;经过负一层蓄车载客后,通过坡道上至地面进入铁东路疏散。

  配套公共停车场设置在负二层。私家车自铁东路进入城际站,在站前下客后,可经过坡道下行进入负二层停车场停靠。无接送需要的私家车,则可以通过广场南路进入铁东路疏散;在铁东路增加匝道,进入负二层停车场;在负二层停车场离开的私家车,经过坡道上行至负一层载客区,载客后通过坡道上至地面疏散。

  长途汽车自铁东路进入车场,由站前路出口后原路出铁东路疏散。

  另外,未来的地铁、有轨电车的线路已经在规划当中。其中,地铁1号线可串联铁路两旁东西两片区,将加强天元区、荷塘区的联系;有轨电车14号线、8号线,则在站区内设置了有轨电车始发站。这些公共交通设施规划加强了城铁株洲站与西部传统商业中心区、东部居住区之间的联系,解决了旅客、居民、车站、综合体之间疏散与聚集的需求。

  亮点:远期或有自动列车 无人驾驶出租车等先进交通工具

  除了作为主要联系方式的公共交通,规划还建议在与荷塘、枫溪组团间采用具有增补客运容量、特性化、个性化、易于实施的交通方式,来增强组团间的联系以及吸引周边客流。

  ★单轨列车:作为城市中远距离的交通补充方式,远期规划建议沿道路采用单轨或自动列车的方式,沿途辐射周边的旅游景点、居住区、商业区等节点,形成组团间联系的重要途径之一。比如从站前核心区至荷塘组团,可设立环线,北至新华西路,东至文化路、南至石宋路、西沿铁东路,并串联周边景点(西湖公园、东湖公园)、居住区。

  规划设计单位介绍,在澳大利亚悉尼,就有这样一条线路。由于其占地小,列车在经过部分商住区时,与裙楼形成有特色的站点。其串联了悉尼的大部分景观,也被当做旅游人士游览的首选。

  ★专线穿梭巴士:为了增强核心区与周边居住区之间的联系,规划还建议增加专线穿梭巴士线路进行连接。作为连接综合体与周边居住区间的快速接驳系统,具有快速性、便捷性、专门性、独特性等特点,为消费客流提供一条具有目的性的综合体线路,对于吸引原中心商圈客流、周边居住区人群等有重大的作用。

  据了解,香港、澳门的巴士在不少游客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或许将来也将成为株洲的一道风景。

  ★无人驾驶出租车:可能最稀奇的交通工具,就是远期规划中提到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了。

  在站点周边1.5千米-2千米范围内,可采用无人驾驶出租车预订线路的方式,提供个性化专用服务,使客流迅速、方便地在各个居住区内与站前综合体之间换乘、集散、消费、休闲、旅游观光等。

  无人驾驶的出租车是怎么运行的?据了解,该车采用的是预定的线路设计,车辆停靠依据道路上方预设的磁力参考点进行验证。对于预设好的线路,乘客可以依据自身需要选定目的地,车辆自动行驶,安全快捷。

  ★行人自动步道:在规划中,为丰富核心区内的交通方式,天桥步行系统内,也有望采用间断式的自动步道系统,以增加行人步行的便利性、舒适性。它可作为连接核心区与周边商圈、居住区的补充,最大限度的带来步行的舒适体验,也将作为区内打通东西两侧的景观轴线。

  【相关新闻】

  北线通往湘潭北站,株洲市民坐高铁往西更方便

  未来3条城际公交线连接株潭两市

  株洲晚报8月21日讯(记者 黄林)日前,株洲、湘潭两市公共交通规划相继出台,综合两市规划信息得出,未来,将有3条城际公交线穿行在两市间。

  规划中的3条城际公交线路,有2条是在既有线的基础上优化而来,另一条为新增线路。其自北向南分别是:

  第一条(北线):株洲市区红旗广场至湘潭北站(利用红易大道对接)。该线路是现有长株潭102路的延伸。目前,长株潭102路终点站为株易路口,按照规划,其将跨过湘江,经湘潭九华经开区,至沪昆高铁湘潭北站。

  该线开通后,将方便株洲市区居民搭乘沪昆高铁。“如果往西走,去湘潭北站乘车,比去长沙南站的时间更快、综合成本要低。”湘潭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第二条(中线):株洲市区天元大桥桥东至湘潭中心城区,即现有的长株潭104路。根据湘潭公共交通专项规划,该线路程未来将有所缩短,运行区间为湘潭汽车东站至株洲市区。

  第三条(南线):株洲火车站、株洲西站至湘潭县城及湘潭市区(利用天易大道对接)。该线为新规划线路,将强化京广高铁株洲西站与湘潭的联系。

  
株洲车辆段为城铁株洲站“让路”。今年底,株洲车辆段部分厂房将搬迁,为城际铁路株洲站的建设腾出用地(记者金林 摄)

  
城际铁路株洲站综合开发项目效果图

  【相关新闻】择邻而居,城铁站相中了火车站

  城铁株洲站将紧靠株洲火车站修建,站点片区将推动火车站片区复兴

  昨日,位于新华桥旁的株洲车辆段内,生产车间正在忙碌。今年底,这里部分厂房将搬迁,为城际铁路株洲站的建设腾出用地。

  记者昨日从株洲市规划局获悉,日前召开的株洲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城际铁路株洲站综合开发项目策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概念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城铁株洲站将紧靠株洲火车站建设,站点片区将升级为株洲商贸枢纽型中央商务区。(记者程禹嘉 通讯员李礼)

  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株洲依托火车站片区,由一个小镇发展为铁路枢纽商贸城市。现在的火车站片区在建筑和交通方面有一些老化带来的问题。城铁在株洲境内设5个站点,株洲站是唯一一个与火车站相邻的站点。根据《方案》,城铁株洲站不仅是一个站点,更是一个综合开发项目。项目位于株洲河东商业中心,总用地面积约1359亩,其中可开发面积约222.6亩。

  该项目的建设,将使株洲成为中部及长株潭城市群重要区域交通枢纽中心,为第三产业带来升级转型机会,并推动火车站片区复兴,将株洲打造成为大枢纽、大商贸、大商业和大产业的发展格局。

  定位为株洲商贸枢纽型中央商务区的城铁株洲站综合开发项目,既是车站,也是工作、生活和娱乐的圈子。《方案》在此构造“三心”、“两带”、“一轴”。

  《方案》分析,目前株洲河东商圈的百货及传统零售集中,同质化竞争激烈。《方案》要求把握株洲大产业及商贸基础,前瞻性把握未来商贸写字楼逐渐向制造、金融、贸易集中的现代枢纽商务中心转型。

  □解读

  什么是“三心两带一轴”

  《规划》指出,将强化株洲站前广场核心功能(“三心”),以两条街区式商业带(“两带”)引导商业人流动线,并以城市景观绿洲(“一轴”)提升区域功能形象,还在月塘、东湖、上月塘、新华西路等地建休闲居住区、商住综合体、商务综合体等项目。

  站前广场三大核心功能

  站北都市生态购物公园

  将城市公园与商业融合,营造生态、开放的体验式购物广场。

  站前商务文化休闲广场

  结合交通枢纽打造立体式站前文化休闲商业广场,营造高品质商务休闲环境。

  站南展贸采购服务中心

  补缺和升级芦淞市场的商贸功能,完善产业链和配套功能,打造升级版采购服务中心。

  □配套交通

  去城铁站附近逛商场以后或可坐穿梭巴士

  为配合城际铁路株洲站综合开发项目的建设,项目地块范围里的部分道路进行了调整。除了作为主要联系方式的公共交通,《方案》还建议考虑在与荷塘、枫溪组团间采用具有增补客运容量、特性化、个性化、易于实施的交通方式来增强组团间的联系以及吸引周边客流,比如单轨/自动列车,穿梭巴士。

  单轨/自动列车,沿途辐射周边的旅游景点、居住区、商业区等节点,是形成组团间联系的重要途径之一。可围绕新华西路、文化路、石宋路、铁东路串联周边景点,形成“荷塘组团”。还建议串联西湖公园、枫溪森林公园、枫溪湿地公园形成“枫溪组团”。在站前核心区及周边,以单轨列车形成核心区与西部传统商业中心、居住区、湘江风光带、西湖公园等节点的环线。

  穿梭巴士则可增加强核心区与周边居住区之间的联系。《方案》建议增加专线穿梭巴士线路进行连接,巴士采用点对点的方式,直接与综合体进行接驳,采用具有独特性、专门性标志的车身装饰,提升周边居民对综合体的认知及消费习惯。

  城铁站点换乘公交耗时仅1.3分钟

  根据《城际铁路株洲站综合开发项目策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概念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城铁株洲站拟建为地上、地下各2层的立体站台。站台虽然复杂,却能实现3分钟换乘完毕。

  立体的交通换乘体系,将公交车首末站场(远期改建为有轨电车首末站场)与长途汽车站设置在一层站前广场的南北两侧,出租车蓄车与上客区设置在负一层,配套公共停车场设置在负二层。

  公交车流线主要依靠铁东路进入站场,经过站前路向南北疏散。远期有轨电车沿着专属路轨进入车场。长途汽车自铁东路进入车场,由站前路出口后原路出铁东路疏散。出租车自铁东路进入城际站,在站前下客后,经过坡道进入负一层蓄车场地;经过负一层蓄车载客后,通过坡道上至地面进入铁东路疏散。私家车则在下客后,驶入负二层停车场停靠。无接送需要的私家车可通过广场南路进入铁东路疏散。

  经过精密计算,《方案》设计者打造出耗时最多不超过3分钟的换乘体系,设计者介绍,有轨电车换乘耗时1.3分钟,公共汽车1.3分钟,出租车1.6分钟,小汽车1.4分钟,地铁换乘耗时最长,但也仅仅2.7分钟。

  □项目建设

  城铁株洲站片区未来或建城市第一高楼

  昨日,位于湘江河畔株洲大桥东一侧的大汉·希尔顿正在进行内外墙装饰。高达158米的大汉·希尔顿大酒店是株洲目前的第一高楼,也是株洲唯一一座100米以上的高楼。城铁株洲站综合开发项目完成后,高楼会更多,届时,株洲第一高楼或许会另有它楼了。

  根据《方案》规划,城铁株洲站综合开发项目的建筑将以参差错落为特点,建筑高度将从20米到150米以上不等。在株洲站两侧,就将分布着100-150米,或150米以上的高楼。“该方案为概念方案,主要是对株洲的未来建设提出一个规划控制。”方案制造单位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城铁株洲站建成后,火车站片区将更加寸土寸金,为充分发挥该片区的区位交通优势,拟在此建设超高层建筑,同时也可成为片区内的标志性建筑。

  【相关阅读】

  火车站复兴 大商贸升级

  ——城际铁路株洲枢纽站综合 开发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解读

  株洲日报8月21日讯(记者 刘小波)这是一个株洲老城中心的复兴梦。本月初,市规划局向城乡规划委员会,提交并通过了城际铁路株洲站综合开发项目策划及核心城区城市设计概念方案。早在今年2月,规划局就启动了该项目,3月18日和4月22日,分别进行了两轮阶段成果汇报。6、7月份间,在整合了城市设计和商业策划两个方面的成果后,形成了大枢纽蓝图的最终成果。

  项目位于未来城铁站株洲站及站前广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359亩,其中可开发面积约222.6亩,概念设计范围为82公顷。项目通过对火车站和铁东路核心段的建设,激活整个旧城片区的复兴,构建大枢纽、大商贸、大商业、大产业发展格局。

  火车站的复兴

  从火车拖来的城市这个角度来看,这个项目完全可以称得上火车站片区的复兴,它将奠定株洲未来城市兴盛的基础。

  火车站带来了芦淞服饰市场群,每年给株洲带来数百亿元的产值。但是,历史发展到今天,服饰市场群强劲的发展势头已经难以为继,火车站片区无法从中收获时尚与繁荣,却承受了老旧城区的嘈杂、拥堵。作为南方铁路枢纽的株洲,如何强化在区域交通中的大枢纽地位,从而促进本地先进制造业和第三产业的升级转型,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机遇来自于株洲在大区域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作为中部及长株潭城市群重要的区域交通枢纽中心,株洲在省际交通方面拥有京广、浙赣、湘黔三大铁路干线;在城市群层面拥有长株潭轻轨;在市域层面有地铁、有轨电车和干道。

  机遇来自于大商业格局的建立:项目西侧为株洲市核心商圈和辐射中南地区的服装专业市场群;本项目是商圈东扩商贸东延的核心发展区域。在株洲的总规中已经明确:构建以商业贸易为主的河东中心城区,这使得河东火车站片区有机会形成中部影响力的贸易型商贸服务中心。未来服饰商贸产业将逐渐细分为“科技研发—生产加工物流—商贸展示服务”一体化的产业链条,火车站中心片区高端商贸服务及商务展示功能凸显,立于高端价值链条。

  相对应的,将火车站片区打造成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将承担起中部的国际商贸服务功能,长株潭地区的休闲商务文化功能,株洲城市中心的城市扩容新商业功能。

  交通组织策略

  在建筑、人流和车流都十分密集的旧城核心区,其交通策划必定为重中之重。没有顺畅的交通,其他的设想都难以实现。以人为本的交通体系的建立,在本案中成为基本策略。

  在这个包含普铁站、城铁站、汽车客运站、城市公交、出租车与社会停车场等形成的多功能综合客运枢纽中,其换乘系统将在一个四层的立体空间中,实现3分钟换乘:城际铁路和公交车、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和地铁)、出租车、私家车能够有机对接。

  在这个株洲最复杂、最庞大的枢纽中,火车、地铁、汽车、自行车等多种交通方式并存,必须实现一体化开发、有序和有机开发。因此,在株洲大力建设轨道交通的背景下,“公交优先”将向“公交优选”跨越。同时,要满足人的步行需求。基于此,届时规划区内可能采取多种措施限制私家车同行,鼓励行人向绿色交通方式转移。

  东广场为城际铁站前广场,西广场为目前已有的火车站广场。在东西广场的联系上,根据铁四院的研究成果,拟定了株洲火车站东西广场跨线人行交通工程的两个方案,其中1个人行天桥方案和1个人行地道方案。其宽度分别为10m及8m。

  东广场周边现状建成道路主要有新华路、合泰大街,规划通过铁东路(规划)连接新华路、合泰大街满足广场的交通出行。同时,站前路、纬二路、新屋街的道路等级全部提升为次干道;铁东路的接口全部进行优化,合泰路的连通性进行增加;同时,通过增加平行通道和加密路网,分解交通压力。利用铁东路隧道,增加车库进出通道,减少地面交通压力。

  商业升级路径

  一个现实命题就是:火车站属于芦淞区,其周边已经成形,城际株洲站在荷塘区,项目三大片区如何与现有业态融合,实现产业升级并带动整个规划区域的城区复兴?

  本次规划设计给出的路径是:

  项目南片以专业市场为主,作为芦淞服饰市场的补充与完善。通过培育商贸龙头,选择商贸产业的高端服务链条,从传统的中低端实体交易模式向展、商、贸一体化的新型模式转变升级,从而强化芦淞服饰市场群在全国的地位,打造中部具有国际水准的区域贸易中心。

  项目中片将城轨株洲站、火车站和地铁站形成交通枢纽,建立核心枢纽功能。结合株洲的商脉文化与产业特色,通过打造株洲特色的区域枢纽综合中心,形成长株潭商务休闲功能一大亮点;建设地标性商业及公共文化项目,塑造枢纽特色的休闲商务中心,带动旧城复兴;

  把握市场趋势,前瞻性把握未来,实现商贸写字楼逐渐向制造、金融、贸易集中的现代枢纽商务中心转型。同时以经济型商务酒店为主、局部发展高星级酒店,实现配套多元与品质提升。

  项目北片的使命在于考虑与现有商业和住宅的关系。目前,在株百和王府井的挤压之下,铁路以北片区零售及百货业态发展空间小。规划方案给出的思路是丰富业态结构,改善现有商业业态结构单一格局,增加休闲娱乐消费比重,实现商圈优化调整与中心商圈东拓;创造多元体验空间,合理统筹地下及地上商业空间,打造时尚、多功能、多节点、丰富立体的商业空间体系。

  功能定位与布局

  综合现实条件,未来发展趋势,城际铁路株洲站枢纽项目的总体功能定位是:长株潭商贸枢纽型中央商务区。其在株洲旧城核心区实现高端商贸产业升级,打造核心商务功能区,提供区域枢纽型商业服务和游憩体验公共空间。

  在分区定位上,商业服务业片区建设三大中心:商业服务中心承接中央商圈东拓市场;商务办公中心补充商务办公需求缺口;商贸采购中心升级专业市场运营模式。

  居住片区开发建设中档住宅,以补充刚需及投资型市场供应;部分中高档住宅则配套商务、商贸功能需求。

  布局理念:整个项目基于城市公共职能和商业价值最大化考虑,统筹地块发展,整体形成“三心、两带、一轴”的空间结构。

  “三心”是指站北文化体验商业复合中心、站前商务商贸综合枢纽中心、站南服饰展贸物流配套中心;“两带”是指在规划范围内设立两条休闲商业街区;“一轴”则是通过一条城市景观绿轴提升区域功能形象。

  在分区定位指导下,项目根据地块特色,细分为8大主题地块。除上述三大中心外,另建设月塘商业休闲居住区、东湖生态休闲居住区、上月塘商务综合体、上月塘商业综合体、新华西商务综合体。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