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长沙警方辟谣“发生砍杀事件”:黑车司机暴力抗法
长沙警方辟谣“发生砍杀事件”:黑车司机暴力抗法

@长沙警事 辟谣:有网友在微博、微信中发布、传播"解放西路发生砍杀事件",此为不实消息.据悉,10日16时许,赵某因在解放西路步行街口路段从事"黑的"非法营运被运管部门查处.赵某持刀暴力抗法,被及时赶到的公安民警制服

马航客机迷航 微博谣言四起

马航MH370次航班失联已过50小时,乘客与飞机的下落仍未有确证。同时出现的,是呈现“失联”状态的各种传言,这其中有事实尚不明朗的猜测,也有蓄意而为的杜撰,更多的则是迫切期待导致的以讹传讹。

怀化妇女转发涉恐谣言被拘 自称觉得好玩

“恐怖分子要来怀化实施恐怖事件啦!”3月3日,一则这样的谣言在怀化市鹤城区不胫而走,造成当地市民恐慌。今天上午,怀化市鹤城区警方通报了此案,李一被处以10日行政拘留。

微博谣言出现的原因

恐惧心理

恐怖行为赖以传播恐惧而生,并靠传播恐慌得到影响最大化的目的。所以,请不要传播没有证实的消息,成为恐怖行为的帮凶。

信息真空

谣言传播的一个原因是信息匮乏,而这种匮乏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滞后”,是由多种方面因素引起的,其中包括国家、语言、距离等各方面障碍。

把关缺失

网络媒体、社交媒体都属于新兴平台,即便是传统媒体在这些平台中配备的人力资源也更趋于年轻化,相对而言没有经验、不够谨慎。

营销圈粉

自媒体商业化,信息发布者为了“求关注”、吸引眼球,而伪造信息发布。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在这次事件中出现的随意更改账户名现象。

如何识别微博谣言

如何避免传播谣言

专家热评

马航事件六大焦虑: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的传播变异焦虑

     当微博已经启动自净化功能时,我们的私密分享圈中,以及传统媒体的报道中,还出现一些错误,这使人不得不焦虑,谣言在其源头已经得到净化时,在其后续的长尾传播中常常陷入无法净化的尴尬境界。

沈阳:信息真空与滞后带来信息“饥渴”

    谣言传播的一个原因是信息匮乏,这种匮乏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滞后”,是由多种方面因素引起的,其中包括国家、语言、距离等各方面障碍。造成信息滞后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飞机失联后的搜救工作是由多国合作完成,并非由一国独立来做,国际救援效率不高,信息自然无法及时更新。

  

学者解析马航谣言四起:最好方式是及时公布信息

    当你不明白一件事情,而这件事又非常重大时,人就会有极大的好奇心想去知道,现在恐怖袭击还是很多的,一架飞机毕竟牵扯到很多人命,却一直又没有找到,于是就有了各种各样的猜测。要想不让谣言发生,不让坏人利用,最好的方式还在于官方及时公布信息,只有事实和真相可以让谣言不攻自破。

  

微声音

武大沈阳:启示:1.各媒体应派最强的人运营微博,而不是派一些小年轻刚毕业的人弄;2.这两天看微博才知道中国电视直播和国际信息采集能力的弱小,长期的垄断管控使得媒体能力堪忧。3.不刷微博,不持续关注新闻,就不要随便发布原创事实微博,否则易出丑,一定不要从微信复制信息过来,或是听密友说就直接发出
康定斯基:对重大公共事件的响应,微博明显强于微信。重大公共事件由于真相匮乏(客观)以及由此产生的真相饥渴(主观),使不实信息逆真相而生。但微博的开放性、众议院特质,让不实信息成为过街老鼠。而微信的相对封闭则让不实信息持续发酵,已被微博打掉的老鼠可能还在微信中快乐奔跑。马航事件是最新案例。
聂卫平:昆明暴恐和马航失联这两件事已经证明:微信代替不了微博,微博的生命力一度被低估。微博是各种最新消息的源头,一如滔滔江河,大气磅礴;微信仅仅是个消息加工处理器,有点像是朋友聚会的游泳池,干净是干净,但终究难免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