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桃江10位老人接连自杀 只为不拖累子女不受折磨
长沙85岁孤独老人每天坐公交5小时 只为找人说话

85岁老人陈振斌每天乘坐公交车来回数次,为的只是找人说话,最多时一坐就是5小时。可无奈的是,因为太久无人沟通,导致他现在说话能力几近消失。

桃江10位老人接连自杀 只为不拖累子女不受折磨

调查发现,用自杀的方式寻求解脱,已成为当地老人心中比较好的生命终结方式。在近8年里,崆峒村仅其中一个生产组就有5位老人自杀身亡。村民说,20年前,村里已有老人自杀,他已知的死亡人数迄今有10人。

据有关机构对200例自杀未遂老人的分析结果显示:自杀者的家庭人均收入普遍偏低,贫困是导致老人自杀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心灵孤独,无人关爱,也是许多老人自杀的原因。

老人的悲哀

  • 湖南每年新增2000失独老人 96%以上担心未来
  • 【导读】据新华社消息,我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截至2012年,全国范围内的“失独家庭”至少有100万个。湖南省失独老人的数量正以每年约2000人的规模增加。“子女在外的空巢老人,还有期盼,过年过节还可以团圆。但我们是真空巢,没人归巢” ……[详细]
长沙空巢老人近50万 翻照片养宠物群生活

当“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为空巢老人的生活实景,不少人开始营造“自助式温暖”:长沙南门口附近的一处老旧宿舍楼,老伴去世后,空巢老人弓惟意就独居在这里。儿女们远在福州和深圳,如今除了吃饭睡觉和散步,弓惟意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翻阅,只是看着看着,禁不住就红了眼眶。[详细]

undefined
双峰空巢老人去世 1岁多女童与尸体共度7日

2011年9月27日,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1岁8个月大的女童小梦茹一动不动仰天躺在奶奶的臂弯里,身上爬满了蛆虫,猝死多日的奶奶趴在卫生间门口,身上湿漉漉的,尸体已开始腐烂。听到这悲惨的事情,其他患儿家属也不禁动容,都说孩子命大,真是一个“坚强娃”。[详细]

  • 八成打工者超半年见父母一次 34%不知重阳节时间
  • 见面难成为困扰基层打工群体的一大问题。在外出打工的受访者中,23%半年和父母见一次面,31%一年才和父母见一次,18%表示一年到头也很难见到父母;只有1%的受访者表示每天可以和父母见面。39%的受访者表示,月薪至少需要8000元,才愿意把父母接到工作所在城市。

老人的遗憾

父母不亲谁是亲?不敬父母敬何人?

空巢老人是指没有子女照顾、单居或夫妻双居的老人,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无儿无女无老伴的孤寡老人,另一种是有子女但与其分开单住的老人,还有一种就是儿女远在外地,不得已寂守空巢的老人。

乌鸦孝亲反哺,羔羊感恩跪乳。

“空巢老人中存在心理问题的比例达到60%,而达到疾病程度比例占到10%-20%。”社会针对老年人的电视节目少、健身娱乐设施不足,再加之空巢老人社会活动减少、子女关怀不够,极易引发精神疾病。

百善孝为先。

家庭“空巢”综合常常表现出心情沮丧、孤寂,甚至流泪哭泣,常常会有自责倾向,认为自己有对不起子女的地方,没有完全尽到做父母的责任。另外也会有责备子女的倾向,觉得子女只顾自己的利益而让父母独守“空巢”。

儿女是宝,父母是草。

央视街访发现,一位老人因感受不到3个女儿的关爱,老了没地儿说话去,才会恨不得快死。之所以出现此种境遇,一是现代人对“孝敬”的理解发生了变化,二是现实语境下,传统意义的“尽孝”实在太难。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

其实老人更需要关心和理解,需要与后辈心意相通,平等交流。遗憾的是儿女们整日忙于事业和工作,忽略了这样的诉求,而老人一旦作出另类的选择,他们却又不能理解和支持。

各国养老政策

英国

今年1月,英国政府公布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养老金改革方案,实行后每人每周将可领取144英镑。一项名为“母鸡老人”的计划意在通过让老人学习照顾鸡的各种知识技能,增进他们的沟通交流。

日本

为了应对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整个社会都在积极发展养老业,以满足越来越多的老人的要求。日本政府将养老方式分为多种类型,有“半托制”老年公寓、社区互助的居家养老,还有看护养老服务。

韩国

自1992年,国民养老保险强制性制度开始得到完善,实施对象从10人以上单位扩大到5人(含5人)以上的单位职工,基金筹措延续单位、职工个人与国家三者共同负担的方式,特殊行业的人的养老金由国家全额承担。

瑞典

瑞典的养老金系统大概分为三类,全民养老金、就业养老金、和私人储存三部分。在瑞典,即使是没有固定的单位的公民,退休后依然能得到每月至少7600克朗(约人民币7300元)的全民养老保证金。

新加坡

新加坡是实施住房养老模式比较成功的一个国家。退休者将自己的住房抵押金给金融机构,按月从该金融机构获得现金收入,退休者仍住在自己的住房内。但这一模式总体占比很低,只是一种可选择的养老方式。

新西兰

新西兰实行的是人人平等的养老金制度,不管你退休前是做什么的,不管你有没有给这个国家做贡献,不管你有多少资产,不管你有多少负债,只要年龄满65岁,在新西兰住满10年,就有资格申领养老金。

父母一直在等你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