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长沙将出台措施整治打车软件 统建出租车电召平台
长沙将出台措施整治打车软件 统建出租车电召平台

出门之前先打开手机上的打车软件,等着的哥来找你,还能节省的士费。然而,对于没有智能手机、不会用打车软件的人来说,寒风中在路边站立很久不见空车,也很无奈。还有乘客表示,车费便宜了可是一路提心吊胆。

长沙33万人手机装打车神器 招车成功率达到70%

 最早进入长沙市场的是“快的打车”,通过安装、在线、抢单、推荐等各种奖励方式,现已发展的士司机6000多名,通过APP STORE或者其他的安卓软件下载平台下载安装了“快的打车”乘客端的长沙乘客有20万人。而“嘀嘀打车”注册司机达到7813名,下载安装了乘客端的长沙乘客有13万人,日订单3000次左右。目前,长沙市有正规出租车近7000台。“快的打车”在长沙招车成功率达到70%。

详解打车软件

使用窍门

  1、预约用车 时间跨度应该避免过长。比如预约早上8点从四公里到机场,尽管这是一个好业务,但是被的哥接单的几率还是很小。因为8点时的哥早已经出车,并不能保证自己所处的位置。如果单独等待这笔业务,可能会错失其他业务,对的哥来说,这样并不划算;
     2、高峰时期下单 乘客可以主动提出能够接受组合,这样能够增加的哥接单的几率。比如下午5点,从南坪到机场,由于处于高峰期,沿途比较堵车,这样一个业务,通常也不被的哥接受;
     3、下单加钱 使用打车软件时,如果下单两次仍然没有的哥接单,可以尝试加钱。比如下单时,提出奖励3元或者5元,能够提高的哥接单的几率。

四大弊端

1、无软件难打车 “高峰时期,用软件的就能打到车,不用软件的就打不到车”,那对于每个市民来说不是平等的,特别对不知道操作打车软件的老年乘客。
    2、的哥选择乘客 软件中的“加小费”功能也容易造成出租车司机“挑肥拣瘦”的心态,路边的乘客招手也不理,去接软件预约的乘客,以便得到现金奖励。
    3、黑车钻了空子 不少市民用打车软件时,遭遇过预约车牌和乘坐车牌不一样的情况。
    4、行车安全隐患 的哥在使用软件的过程中,还是需要频繁触摸手机接单,电话联系预约乘客。“驾驶员的这种行为在出租车运营规范中是明确禁止的,给车辆的安全运营造成隐患。”

微声音

WongPok:我至今没用过滴滴打车之类的打车软件,因为我知道,如果大多数的出租车大多数的服务都只属于此类软件来源的客户,那我们的父母孩子,爷爷奶奶,底层工人农民,都只能呆呆看着一辆辆呼啸而过的空车,茫然无助不知所措,真正的成功不应伤及弱势群体的利益,真正的慈悲不是锦上添花,而是为弱者想得更多。
人民日报:【微经济:打车软件在抢用户,更在抢数据】减免补贴让各类打车软件大行其道,几个大佬为抢占移动支付市场明争暗夺。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同比增707%。锁定了移动支付,就基本锁定了用户。通过数据,一个人的消费习惯、消费半径、消费能力将会清晰展示在商家面前。你害怕吗?
新华视点:【规范打车软件势在必行】针对打车软件引发的出租车市场乱象,上海将禁止出租车在早晚高峰时段使用打车软件。北京出租车只允许安装一个手机叫车终端。一方面打车软件的确让很多消费者和司机得到了实惠,另一方面空车拒载的情况也日益突出。如何好事办好,考验着各方的智慧。

打车软件PK

正方 方便招车还可以省钱

    市民周女士:因为工作原因常常到处跑,有时候到一个较偏的地方办完事,半天看不到一个出租车。自己下载了打车软件,常常可以很快招到车,还是挺方便的。

    市民仇先生:我以前没用过,前天试着用了一次,到目地的原本车费需要付20元。但打车软件正在搞活动,可以补贴15元,因此只付了5元。我用手机支付很快,而且还省了钱。

    市民罗先生:网络改变我们的生活,这一点是无法避免的。在电话召出租车的相关措施还不完善时,打车软件是个补充,只是要发扬其好处,避免带来的负面影响。

反方 要避免挑客和安全问题

     市民陈先生:我有一次招到出租车后,的哥告诉我,用打车软件召车。我开始没懂起,听他讲了之后才明白,我可以得车费,他可以得补贴。我坐在车上,掏出手机用软件叫车,意外的是这个的哥没抢到单。让我挺尴尬的,只得告诉抢单成功的出租车司机,解释我已经上了车。

    市民赖女士:我已经50多岁,平时不会用这些小年轻的东西,如果大家都用软件叫车挑好业务,让我们站在路边等车的人怎么办,岂不是更不好打车。

    市民朱女士:我有一次打车,师傅的手机一直响,他隔一会就看。我很奇怪,师傅才解释是用了打车软件找业务,路上车多人多,这样多不安全啊。

  

微调查

你使用过打车软件吗?
用过
没用过
你是否遇到过因他人使用打车软件而被拒载的情况?
没遇到过
偶尔会有
经常会有
如果你有叫车需求,你会选择哪种途径叫车?
手机打车软件
站在街头叫车
无所谓,都行
你如何看待政府出台的电召平台这一政策?
政府统一管理,有利资源整合和规范,将有效缓解打车难问题,值得肯定
政府将手伸入市场,干扰正常市场竞争秩序,有些不妥
无所谓,没太多看法
你认为哪种途径更有利于解决打车难问题的解决?
由政府按照目前出台的监管政策,有奖有罚,严格执行
政府电召平台和手机打车软件并行发展,遵循市场规律,公平竞争
让政府主要负责行业监督,规范叫车服务业态,使其向良性竞争发展,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热点评论

打车软件折腾了谁?广播黑车都遭殃

     曾经,出租车行业拯救甚至带火了广播行业,“一边开车,一边听广播”已经是许多出租车司机的习惯。可是,随着打车软件的火热,为了集中精力抢单,很多司机已经开始不再收听广播了。有网友调侃说:广播业一定想过很多种死法,但是怎么也不会想到有可能死在打车软件上。“广告量下降,广播的日子就不好过了。长此下去,互联网要逼传统广播改革了。”一位广播同行苦笑着告诉记者。

打车软件如何兼顾公平和效率

    从快的上线开始,我们就很重视软件的行车安全。不仅帮助司机安装手机架,还通过软件设计,基本让司机不必动手。但是,有些问题光靠手机和软件是无法解决的,也需要有关部门和硬件厂商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前提下进行合作。也有消费者提出,是否可让举手扬招享受同等待遇,或者让司机到达目的地前不能抢单?

  

打车软件拼烧钱不如拼服务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谢永珍教授分析说:“从成本核算的角度说,这两家打车软件公司之间不会有胜利者。与其把补贴标准提得越来越高,不如将省下来的资金做好软件平台建设,在用户体验上下工夫。”谢永珍认为,任何一种产品的市场都不会出现一家企业完全垄断的局面,两家打车软件公司无论谁把谁拖垮了,最后都不能一家独大。目前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的宣传目的已得到实现,现阶段他们应该有联盟意识与合作意识,将资金投入到软硬件的技术支持与后勤服务上,培育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