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男子长沙街头杀妻
男子长沙街头杀妻 潜逃益阳深山上吊自杀(图) 妻生前曾多次遭家暴

5月3日,上午10点多,长沙桐梓坡西路长房时代城风尚南街,有人听到一声女子的尖叫后,出来发现女子倒在地上,一男子持刀朝其后背刺了两下。医生赶到后,确认女子死亡。

5月5日,长沙女子周洲(化名)遇害两天之后,正在众人猜测凶手是否是其丈夫张欢(化名)的时候,张在数百公里之外的安化县长塘镇千丘村附近的山中被发现。被发现时,他已经在树上缢死多时……[详细]

凶杀案发生后,每次拿起女儿的照片,周洲(化名)的母亲都涕泪交加。周母说,女婿张欢(化名)对女儿家暴的次数,已经多得记不清,但女儿从来没还过手……[详细]

这不是个案!

浏阳男子杀妻后藏尸2年 其妻曾写7本家暴日记

2010年6月1日,时年29岁的浏阳女子宋会文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她憧憬着“把这个家搞好”,“过好日子”。

一个多月后,她被丈夫叶江年掐死,尸体分装在4个泡沫箱里藏在楼顶。对外,叶江年宣称妻子失踪,直到两年后,宋会文的尸体被清洁工发现。

案发后,死者妹妹找到了多本姐姐被打入院治疗的病历本、7本姐姐生前的日记本。死者在日记中写到,丈夫叶江年喜欢喝酒,每次醉酒后就抓着她殴打。“我生下我儿子,坐月子的时候还没十天吧,他打我往死里打,连我头打两巴掌,然后用脚在我腰上踢几脚”……[详细]

中国四成夫妻遭遇家庭暴力

全国妇联公布的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在婚姻生活中,遭受不同形式家庭暴力的女性,占24.7%。

此外,全国妇联权益部的调查显示,86%的受访群众认为,家庭暴力是违法行为,绝大多数受访者支持专门为反家暴立法……[详细]

八成家暴受害者选择忍气吞声

“我好想好想解脱,好想好想离开这里,我好想和他离婚,可是我不放心我的儿子,因为他现在还小。”宋会文家暴日记里写道。

很多人和上面这个受害者一样,为了家庭为了孩子,而忍气吞声。据调查,受害者遭受家暴后选择忍气吞声和继续生活的比例高达81.21%……[详细]

为何家暴出现如此频繁?

家庭暴力九大认识误区

误区一:“两口子打架是家务事,不需要别人插手和干涉”、“家丑不可外扬”。

误区二:“只有没有知识的人才会打老婆”、“家庭暴力在农村比较普遍”。

误区三:“男人打老婆常常是被女人的唠叨逼出来的”…… [详细]

四大原因导致家庭暴力

1、封建残余影响是其思想根源。古代传统的“男尊女卑”思想贯穿数千年中国历史,认为“丈夫打老婆天经地义”。

2、经济收入差异是其经济原因。“财大气粗”,所谓的“优越感”得到体现,于是要求家庭成员绝对服从其意志,否则就恶语伤人,大打出手。

3、社会的宽容态度其社会原因。家庭暴力历来被视为家庭私事,邻居不劝,村(居)委会不问,认为“夫妻没有隔夜仇,床头打架床尾和”,家务事不好管,家丑不可外扬,劝一劝就算了。

4、立法不完善是其法律原因。现行法律缺乏明确的认定、具体的救助措施和制裁标准,导致法条的规定似有却无,可操作性不强。

往往施暴者在事后会表达后悔,一般而言,在家暴中都存在着“对峙--暴力--修复--亲密”这样的四个阶段,整个过程一遍又一遍循环往复,最后可能升级为“杀妻”这样严重的暴力……[详细]

反家暴立法何时走完最后一步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反对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律。

如日本,在2001年就制定了《防治家庭暴力和保护受害人法》,他们还制定了专门的援助受害人等的法律。在英国,二十多年来,已出台了一系列涉及防治家庭暴力的法律。在1976年通过了《家庭暴力和婚姻诉讼法》,1978年通过了《家庭暴力与治安法院法》,1983年通过了《婚姻家庭法》……[详细]

中国出台反家暴法条件已具备

目前,反家暴立法已有了相当程度的社会共识。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出台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地方性法规或政策,90余个地市制定了相关政策文件,地方法规先试先行,为国家立法积累了有益经验。

事实上,近年来,每年两会都有代表、委员提出关于反家庭暴力立法问题的议案、提案。[详细]

湖南处理家暴规范出台 警察可插手管家务事

这份《工作规定》也是中国首个由省级公安机关发布的警察处理家暴案件工作规范性文件,它标志着这个项目完全达到了预期目标,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和儿童将得到更为全面的保护,小两口“家丑不可外扬”的时代也将成为过去式……[详细]

人大内司委:反家暴立法还需进一步研究论证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就“人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陈斯喜称关于反家庭暴力法,这个问题法工委回答比较合适。内司委研究认为,反家庭暴力立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详细]

    反家庭暴力立法的目的不仅仅是惩罚施暴者,也不仅仅是保护妇女,而且包含预防、制止、救助、惩罚在内的一整套制度措施。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曾表示,反家庭暴力法很有希望出台,“离成功只差一步”了。但是我们不知道这一步还要多久才走到。

新浪湖南首页 | 新浪湖南新闻频道 | @湖南头条新闻 | @湖南身边事 | 专题策划/制作:@愤怒的面面酱 | 设计:乌乌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