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近年来,湖南银行业主体日益增多,金融服务创新不断,渤海银行进入长沙以后的发展态势如何?

蒋海燕:作为目前最后一家入湘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三年来,渤海银行长沙分行经历了从无到有,雏形初现,到如今逐步走入正轨开始奔跑的历程。我们希望让客户感受到渤海银行的安全和优惠,让渤海银行成为他们心中最实惠、最安全的银行。
    数据显示,2012年我行零售条线的三项指标: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和有效客户数,分别同比增长172.4%、357.5%、190.6%。而2013年仅上半年,各项指标的完成量就远远超过2012年一整年。截至2013年6月末,渤海银行长 沙分行零售存款新增超过2.5亿元,零售贷款新增超过5亿元,均排名本地市场同业前列。
    接下来,渤海银行将继续大力推进创富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帮助众多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新浪财经:在服务本土客户方面,渤海银行长沙分行提供了哪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蒋海燕: 2012年渤海银行推出“好益贷”、“循环贷”等优惠贷款产品,其中“好益贷”尤其受住房贷款客户追捧。“好益贷”只要绑定的银行账户内有活期储蓄存款,其活期利息可直接抵扣贷款利息,资金量足够大的最多可节省一半的房贷利息。并且,如果账上活期余额不多,还可通过关联第三方亲友来帮助省息。对于贷款客户而言,一方面是减少贷款成本,另一方面是希望银行尽早放款。
    此外,从去年开始,渤海银行个人贷款部在原有“2个工作日服务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制订了“8个小时服务承诺”,大大缩短了客户的“筹资”时间。2013年6月30日长沙分行个贷余额较2012年上涨了 56.18%,6月末未出现一笔逾期贷款,个贷增产质量继续保持优良。

新浪财经:据我们了解,在长沙的股份制银行中,渤海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直保持较高的预期收益率,请介绍一下贵行个人理财业务的创新举措。

蒋海燕:客户是支撑银行发展的核心,以客户为中心是我们始终坚持的价值理念。我们现在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客户展开,让客户在点点滴滴的细节中感受到我们银行的安全和实惠。   
    比如,为了解决困扰很多客户的银行手续费问题,2011年渤海银行结合湖南地域特色和客户需求,申请制作了卡面图样为岳麓书院的“特色卡”,这张卡免年费、跨行取款手续费、短信提醒费,送液晶数字证书的“三免一送”优惠功能,以及刷卡送积分兑礼品的特色活动受到了广大客户的青睐。      
    如何让客户安全、稳健地实现最大收益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渤海银行在长沙成立后,根据客户的财富资产、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经验等条件的差别,相继推出保本保证收益的渤鑫、保本浮动收益的渤盈 和非保本浮动收益的渤盛三款不同起点、不同风险级别的浩瀚理财产品,理财预期收益率在长沙同业市场中也一直处于相对领先地位。截至7月20日,渤海银行共发售总行浩瀚理财系列产品539期,长沙分行自主申请发售53期, 全部都按期足额兑付。

新浪财经:长沙是去年国务院支持的金融改革创新三大城市之一,未来渤海银行长沙分行的发展战略如何?

蒋海燕:目前渤海银行在长沙共有长沙分行、芙蓉路支行、河西支行3个网点,株洲支行筹备组已经成立,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对外营业,长沙其他新网点也在计划布局中。除了相关基础硬件设施的完善外,渤海银行还将从多方面着手打造三“最”银行。   
    一是逐步推动理财早市、夜市的完善,开放式理财的上线,T+0系统的投产,手机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功能的运行等,真正意义上实现理财业务的无缝对接,以充分满足不同类别客户对购买时段、产品类别、产品期限的多样化投资需求。二是严格执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风险管理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三是加强员工队伍建设,通过建立一支专业水准更精、业务能力更佳、服务意识更强的高素质员工队伍来为客户提供更专业、迅速、 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