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最爱喝酒国家中国排第二 中国酒乡之旅(图)

A-A+2013年3月20日红网评论

  近日外媒评出世界10大最爱喝酒国家,排在第一位的是英国,中国则是世界第二大爱喝酒的国家,3-10位分别是俄罗斯、法国、厄瓜多尔、摩尔多瓦、韩国、乌干达、德国和澳大利亚。中国人爱喝白酒,

  中国制酒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名酒荟萃,享誉中外。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约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时代,中国人独创酒曲复式发酵法,开始大量酿制黄酒。约一千年前的宋代,中国人发明了蒸馏法,从此,白酒成为中国人饮用的主要酒类。酒渗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从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到饮食烹饪、养生保健等各方面在中国人生活中都占有重要的位置。

  作为日常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酒被寄予了很多浪漫情怀,一起漫游名酒之乡,这里不仅有醉人的美酒,那些绝美的风景一样会让你沉醉。

绍兴仓桥直街,伸向河道的酒馆招幌绍兴仓桥直街,伸向河道的酒馆招幌

  绍兴:寄浩然于温润 品味黄酒甘醇之美

  被黄酒温润的绍兴古城

  沿着八字桥边的河岸走,真实的绍兴便会展现在眼前。下了一点春雨,满眼都是江南水墨画。绍兴水多,民居大都沿河而建。绍兴人周波小时候住在仓桥直街:“小时候卖东西的都是摇着乌篷船在河道里叫卖,打开后门就可以买菜了。”而今绍兴的乌篷船还在,大多是作为旅游的一部分,船夫们戴着黑色的毡帽,仿佛从鲁迅的小说中走来。

  周新锦是个老绍兴,也是一名船老大,空闲的时候,他会坐在船头喝一点黄酒。在绍兴人的语气中,喝黄酒是“咂酒”,一口一口地细细咂摸,一壶酒可以喝上一整天。能在绍兴的河岸边见到不少老人,他们闲坐聊天,随手从背后掏出一个酒壶,不经意地喝上一口。酒在绍兴不单是一种饮品,更是已经融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来绍兴的外地人总要去鲁迅故居逛一逛,看看三味书屋与百草园,吃几块臭豆腐,也少不了要到胡同口的咸亨酒店喝一壶黄酒,再配上几颗茴香豆。如今的咸亨酒店不再是只有几张桌子的小馆,而是一个规模颇大的酒店,但是在堂食区域,依然摆放着木桌与条凳,柱子上甚至还挂着“孔乙己欠十九钱”的牌子。咸亨酒店北方区经理岱岳说,这里的黄酒有自家的秘方,名为太雕,由多种年份的黄酒勾兑,并且加入了红枣,口味更加醇厚。看一个人会不会喝黄酒,只需看他端杯子的手势:需要用三个手指轻轻夹起小碗。黄酒温了之后放在锡壶里,算作“一案”,一案能倒浅浅两碗。而搭配黄酒的小菜当地土语称为“过酒坯”,往往是鸡肫豆、豆腐干、盐豆豉、油豆干。“用手抓着吃的过酒坯最好。”岱岳说。

  黄酒的口感温润,在绍兴的雨夜,喝一壶绍酒,有一种久违的江南的温柔。这座城市处处弥漫着黄酒的香味,黄酒也酿造了这座城市的风韵。绍兴的风俗处处与黄酒结缘,甚至孕妇也会喝一些绍酒,往往是以热酒冲蛋。在这种种习俗之中,最有名的算是“女儿红”,传说在女儿出生时埋入地下,等女儿出嫁的时候再取出,便是绝世佳酿。

  与时间慢跑的陈酿艺术

  许多人愿意用女儿红的故事理解绍兴黄酒。事实上,在塔牌绍酒负责人潘兴祥看来,这只是一个美好愿景:绍兴酒肯定不是藏在地下,而是放在阴凉通风处,传说中的“地下”,指的是地下酒窖。寻常人家做的寻常酒没有那么好的陈年能力,只有上乘的黄酒才有可能陈酿许多年,不好的酒无论如何也成不了好酒。但女儿红的故事流传久远,且叫我们将错就错,相信这个美好的传说。在另一方面,这也验证了一个事实:黄酒是与时间慢跑的艺术,微醺之外,在时光的间隙中缓慢成长,从豆蔻年华到风华绝代,需要一点一滴的美好,积累而成一杯琥珀色的陈年之酒。

  如果想赶上酿造黄酒最繁忙的时节,需在每年立冬时节赶到绍兴的鉴湖边。绍兴几家最大的黄酒厂就分布在鉴湖周边,包括古越龙山、会稽山和塔牌。

  如果没有鉴湖,可能就没有了绍兴酒。东汉时期,会稽太守马臻发动民众围筑成大湖,汇集会稽山上流下的三十六股山泉,成为鉴湖。在魏晋时代,鉴湖便是著名景区,行走在山阴道上,看鉴湖风光,是当时山水诗的主题之一。不过令人遗憾的是,魏晋之后这里人口不断增加,宋代的时候,鉴湖多半已经荒废,成为农田。到如今,鉴湖不过是如珍珠般散落在绍兴的一个个池塘。

  后人还是研究了鉴湖水的妙处。潘兴祥说,鉴湖水最佳是在冬季,因为冬季水流缓慢,水下的泥炭层吸附了很多杂质,是一年中最清澈的。会稽山上金属矿产多,探测出有大型的钼矿和锶矿,湖水中的微量元素含量高。再有就是因为冬天湖水不清不浊,好酒就是这种水造出来的,过浊则酿成的酒失去清气,过清的水酿出的酒则质地薄、味发酸。如果用一个令人惊讶的实验可能更能说明鉴湖水之妙:在一杯满满的鉴湖水中,投入一枚硬币,水面陡然升高,却并不外溢。

  品饮 温酒慢酌风清月白

  谈到鉴湖,不得不提及鉴湖女侠秋瑾。据秋瑾后人秋高记录,秋瑾当年去热诚学堂的路上,常常是虾一斤、酒一斤,和船夫沈小毛聊天。秋瑾的诗句,诸如“貂裘换酒也堪豪”、“炉火艳,酒杯干,金貂笑倚栏”,豪气干云。

  另外一位绍兴籍文人不善饮酒,却善写文章。他是周作人,在《谈酒》一文中提及绍兴酒:“大人家饮酒多用酒盅,以表示其斯文,实在是不对的。正当的喝法是用一种酒碗,浅而大,底有高足,可以说是古已有之的香槟杯。平常起码总是两碗,合一‘串筒’,价值似是六文一碗。”

  北方人往往不善饮黄酒,嫌其微带酸涩,或者不够劲道。然而,在清朝时,北京朝野以南酒为尊,这“南酒”指的就是绍酒。当时街面上遍布出售绍酒的店铺,上至王公下至百姓,开宴不喝绍酒不算上席;馈赠则以整坛绍兴酒配金华火腿为重,其意义颇像如今的拉菲葡萄酒搭配冬虫夏草。

  绍兴酒的喝法较特殊,一般先将酒置于温水中烫热,然后置一高口酒壶,一杯老酒,几碟小菜,坐下,细品慢酌。清代《浪迹续谈》这样说:“绍酒以初温为美,重温则味减。若隔火温之,酒虽胜而性热,于口体非直。”

  乾隆时期会稽人童岳荐所著《调鼎集》中记述:“吾乡绍兴酒,明以上未之前闻,此时不特不胫而走,几遍天下矣……天下之酒甜者居多,饮之令人停中满闷,而绍兴酒之性芳香醇烈,去而不守,故嗜之者为上品,非私评也。”

  名士之酒自有名士饮法,黄酒最合独酌,寄澎湃于温润,觉绵长于无意,有浩然气。将酒温了,不必加梅子姜丝,滋味平淡,一片风清月白。只需慢饮,体验中国味道滑入口腔的瞬间快感。

  Tips:

  交通:广州每天到杭州萧山机场的航班数班,萧山机场有至绍兴市区的机场大巴。出绍兴火车站有公交集散地,是很多公交车的终点站。

  景点:鲁迅故里一定要去,带上身份证还可以免费游。从客运中心到鲁迅故居打的10元。坐落于仓桥直街上的黄酒馆,以及北海桥旁的中国黄酒博物馆都值得一游。

  美食:油炸臭豆腐、茴香豆、霉干菜烧肉等是到绍兴必吃美食。另外还有腊肉,沈永和、古越龙山、鉴湖等绍兴老酒。

[1] [2] [3] [4]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