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山西大同:千年古城的沧桑之美(图)

A-A+2013年3月14日远方网 评论

夕光中的大同古城 夕光中的大同古城

  大同的旅行绝不仅是西郊世间唯一的云冈石窟 ;以及南边有悬于半空的古寺,千年屹立的木塔;还有城中古城自北魏至前清年间的遗迹;还有东边的地质奇观火山成群,土柱如林;还有北边一痕长城苍凉壮阔。

  大同是山西省第二大城市。但人们对大同的认识,第一印象却是“煤都”,是一个工业城市——是我国多如牛毛的普通中型城市之一。若提及旅游,人们才恍然大悟般地想起“哦,对了,大同有个云冈石窟!”实际上许多人并不知道大同是我国首批确定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大同并不仅仅有举世瞩目的云冈石窟,以奇巧闻名于世的 悬空寺也在大同市境内,镶钳于 北岳恒山的绝壁之上,另一座稀世巨珍 应县木塔虽不在大同辖区内却以大同为主要交通中转。而大同市中心的古城基本保存了明代的城垣和街区布局,那些清代的古朴民居群落中,散落着元、金、辽、唐、隋直至北魏各朝各代的寺院阁塔。我坐在火车上想像穿梭于华严寺、善化寺、关公庙、府文庙、九龙壁这些历代古迹遗存之间,仿佛在千年的时光中漫步——吃一根冰棍的工夫,你就由辽代到了元代;坐在胡同小店来碗浑源凉粉,掀帘出门一抬头,已是大唐年间。——不不不,大同的沧桑之美仍然不止这些。

簸箕形的火山口 簸箕形的火山口

  火山、土林和古村落

  出大同火车站时,其实我是略感失望的,平庸陈旧的现代楼盘建筑,略显脏乱的街道,俗丽的广告牌。但也是预料之中的,我们的普通中型城市,大抵如此,规划者敌不过平庸二字。但火车站并不是大同古城,听说古城正在大刀阔斧地整改,要恢复古城面貌,未知如何。但我们还不急着去市中心的古城区,先租了一辆的士,前往大同县。

  现在的大同县城其实是上世纪70年代初才兴建一座小城,位于大同市东郊二十公里外。在县城北边的大片盆地平原中,零散或连绵地分布着一些锥形丘陵,这些丘陵,就是大同火山群的一个个火山锥。大同位于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华北平原的交界处,这样一想来,在上古时代,大同地区地质运动活跃一些就不希奇了,据地质学家解释,这些火山的活跃期在15万年前就已结束,现在已是死火山。

  火山群间现在已修好公路,正在规划一个火山地质公园,冬季,路上人烟稀少。大同火山群面积非常大,广阔的平原土丘间分布些古老荒凉的窑洞村庄,田地、果园,覆盖残雪,以巨大的火山锥为背景,苍凉而宁静。我们的车缓缓行驰其间,偶尔有当地村民骑着摩托车或者驾着驴车与我们错车而过,回过头来,望着我们微笑。

火山下的劳作火山下的劳作

  这些火山锥的海拔高度大多在1100米至1400余米之间,在平坦宽广的河谷地貌的衬托下,突兀而起,或错落开来,似浑然天成的烽火台;或摩肩接踵,像一架长长的屏风;火山口围成一个有破口的圈,像马蹄,像簸箕。每座火山都依其不同的形态或神奇的传说而拥有属于自己的名字:金山、黑山、昊天山、狼窝山、马蹄山、阁老山、牌楼山、老虎山、双山、小山、不高山、磨儿山……但我们走马观花,眼花了乱,基本分不太清楚。

  据说最引人注目的是金山,海拔1369米,在夕光下熠熠生辉,威严壮美;昊天山顶的昊天寺,因建筑在火山口上而声名远播,可惜在文革时被毁,现在的昊天寺为新修复建的,昊天寺离县城很近,在城里就能望见;狼窝山是火山口最为深邃的一座,山口深度平均达到30至50米,尤为特殊之处是火山口中又生火山口,称为“继生火山”,也是唯一一座可以把车开进火山口的火山;马蹄山,因其状如马蹄而得名;阁老山、形如盛物用的“栲栳”,所以清以前叫栲栳山,后因某位阁老的传说改名至今;黑山海拔高度1429.8,是火山群规模最大的一座,也是所有火山口形质的汇集,山顶伫立着一座明代的烽火台——我们远远看着,但时间和计划的缘故,没机会亲近它。大同地处黄土高原,平地上海拔也超过一千,所以各个火山锥的相对高度并不是很高。

  在前往大同县杜庄土林的路上,我揣想着等到春末夏初,和一群酷爱骑行的朋友驮着帐篷在火山群之间骑车、爬山、探访窑洞里的人家,夜晚则在草坪上扎营,看火山锥顶浩瀚的星空,将是一件多美好的事情呀。

  土林是大同的另一处地质奇观,相对于火山群,面积要小得多,因而已被圈起售卖门票,但景区经营的非常荒凉,从景区大门口放眼望去只见一片平整贫瘠的土地,空荡荡除了我们再无他人,30元的门票价格让我一度有放弃的念头,但终究还是进去了。沿着荒草地中的土路走去,远处似乎有条河,正想着,道路突然下陷,成为河谷。平淡的地貌也凛然一变。

诡异的土林 诡异的土林

  河水被筑坝成为水库,现在被冰冻结实,岸边枯黄的芦苇在寒风中瑟瑟。一些诡异奇特的土柱,或孤立,或联排,竖在河谷岸边,顶部与地面平齐,甚至顶上的枯草,也跟地面的是一色的。所以在景区门口,远远望来,并没有什么异样。

土林里的眺望土林里的眺望

  土林的形成,其实是水土流失的过程,即风化、侵蚀 、搬运 和沉积等过程的组合。而大同土林景区的土林,减少了风化这一初始过程,直接从侵蚀开始经过搬运到堆积,形成了如柱、如笋、如墩、如人立、如城垣、如巷道等等任人想像比拟。色彩多变的土质层覆着残雪,残雪混合着盐碱的白,沟壑纵横,忽宽如街忽窄如巷,就象迷宫,不知不觉,我们又爬到了地面,四顾荒野苍茫,发现少了一位姑娘,大声喊她的名字,远远听见回应,崎岖嶙峋的土巷中一点明艳色彩左右彷徨,看到我们,急急奔跑过来。

土林夕阳土林夕阳

  距离大同县杜庄乡土林七公里外,有落阵营村。这个村庄本是一个普通的聚落,因为一个家族而显得有些不同。村庄的名称有个传说,大意是古时候有一只凤凰飞往大同途中在此停歇过一阵,故名“落阵”——非梧桐不栖的凤凰有没有在此停栖不好考证,倒是当年有李自成一位部将带兵在此扎过“营”,落阵营村由此得名倒更可信些。

火山与乌云火山与乌云

  实际上山西古民居,我参观过著名的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常氏庄院,落阵营的吕家大院与这些修缮完好的古宅相比,更加原生态地保存了历史发展的痕迹,在建筑的艺术细节上也更加精美。吕家大院仍然是村落的一部分,和整个村庄融为一体,并没有“开发”,但据说“开发”正在计划当中,但愿有个良性的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