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外媒热议中国最长黄金周:“恐怖”人潮让世界印象深

来源:新华网2012年10月9日09:27【评论0条】字号:T|T

 

被称为“最长黄金周”的2012年中秋国庆长假昨天结束。在一些国际媒体眼中,这个属于中国人的假期就像它的长度一样“特殊”。美国《洛杉矶时报》形容它“恐怖”,因为拥挤人潮带来的是让人糟心的垃圾成堆、餐馆宰客,以及停车场般的高速公路。但更多国际媒体把这个长假看做指引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路标,有人说它释放的信号很复杂,也有人从长假中读出中国经济的光明前途。美国CNBC网站说,起码中国消费者展现出了对国家经济的信心,这与官方经济数据显示的颇为不同。在国境之外,中国人对购物的热衷甚至被韩国媒体形容为“久旱中等来的甘露”。在这个长假,除了喜庆团圆,中国还经历了彝良山体滑坡、香港两船相撞的悲痛。法国《世界报》则联想到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以及长假中并未中断的“保钓”行动,文章说,对很多中国人而言,假期也许并不轻松。

  “恐怖”人潮让世界印象深

  “当13亿中国人在同一时间进入假期,一些小混乱是可以预期的。”英国《每日电讯报》用这番话形容“8600万中国人挤上高速公路,后者迅速变身巨大停车场”的景象。很多国际媒体对中国今年黄金周的第一印象,便是政府“慷慨取消收费”后,中国各省高速公路出现拥堵。法国《观点报》说,欧洲人习惯认为中国人整日操劳忙碌,从不休假,但实际上从十几年前第一次享受黄金周假期起,中国人就发现了偶尔偷懒的乐趣,而今,中国黄金周已经意味着外国人难以想象的“人潮”。

  英国广播公司题为“在中国假日高速公路上消磨时光”的文章说,以前中国人提起中秋节,想到的是明月、团圆和月饼,而近年来类似节日让人想到的却是混乱的交通。随着中国黄金周出现上亿规模的人口流动,高速公路挤得就像战场,一些被困的人甚至开始打网球来消磨时光,当他们下车舒活筋骨,高速公路看上去好似巨大的健身房。

  “假期中的长城就像个饱满的寿司,到处是游客。”当日本TBS电视台用这种戏谑的语气报道八达岭长城上的人潮时,长城上人头攒动的画面也传遍了西方。《奥地利时报》说,长城,这一中国最知名建筑正面临最严峻考验,中秋节当日估计有超过8万游客踏足长城。日本时事通讯社说,从长城到大海,从河流到沙漠,中国各处名胜古迹都被人潮占据,看上去中国人在搞“国民大迁移”。

  “普通话里没有‘宅度假’这个说法,但在本周假期的恐怖故事——整天的交通拥堵、成堆的垃圾以及餐馆宰客之后,这个概念可能很快会在中国流行起来。”这段文字出现在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中。文章说,“当所有中国人一起度假,恐怖故事纷纷上演”,比如一碗炒面卖到165块人民币,三亚的沙滩一天能扫出50吨垃圾。文章还说,北京故宫2日共吸引18.2万人观光,人数之多前所未有,此前一天,有21.5万游客跨过南京中山陵的门槛,此数字是平日游客人数的10倍。文章援引紫禁城里42岁河南游客郭先生的话说,“除了人头,我们什么都没看到”。

  德国《南德意志报》说,上亿中国人每年都会在这个星期出门览胜,从未出现过大的混乱,但小麻烦不断,比如公园因人流太大被迫关门,一些游客被滞留山上等,而有一个地方在此时是如此安静——北京市中心,因为人们都开车去旅行了。德国《莱茵邮报》还提到,今年十一长假因十八大即将召开而气氛特殊。文章说,中国的书店和大街上,已可以看到对十八大的宣传。

  10月1日晚,香港发生造成39人死亡的撞船事故。这场意外事故的发生促使一些香港媒体反思内地的黄金周制度。香港《明报》说,自内地1999年推出黄金周制度起,旅游区超负荷问题一直存在。1999年国庆黄金周游客人数为2800万人次,而今年预计将达到3.62亿人次,比2011年增长20%。文章担心在缺乏发展反思下,香港会被卷进一个由黄金堆砌、却又危机重重的乱局。与此同时,美国彭博社却在关注香港零售商因大陆人赴港花费减少产生的“巨大失望”。文章说,大陆游客人均在港花费从去年的7000至8000港元下降到5000至6000港元。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