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人气榜”里看新象:湖南黄金周旅游看点扫描

来源:新浪湖南旅游2012年10月4日09:41【评论0条】字号:T|T

相关旅游热点阅读>>

长沙各大公园景区端出节日大餐迎客

饭店爆棚 宾馆客满 88万人次昨游长沙 

长沙公园遭遇“垃圾劫” 烈士公园每天垃圾30吨以上

游在太平街 购在步行街 吃在坡子街 “三街”韵足长沙味

  时间最长、旅游环境最好、热度最高、满意度却有待大考——从携程旅行网、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2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气排行榜,可以看出这一黄金周旅游新气象以及不得不注意的公共服务方面的细节成败。

  成色最足黄金周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专家全面研究分析了黄金周期间,主要城市和旅游目的地的酒店、机票、旅游度假产品预订出行状况,并结合网页浏览和搜索情况,得出了以下市场盘点和人气排行榜:黄金周期间,有近60个国内城市的游客,通过携程预订了自由行、团队游、当地游、巴士游、自驾游等产品,到达全球320个旅游目的地。

  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时间最长、热度最高、旅游环境最好。受超长假期等多种因素影响,旅游需求强劲释放,假日旅游市场出现火爆态势,国内游平稳增长,出境游大幅上扬,入境游稳中有降。

  今年国庆黄金周总体消费环境不错,市场更为规范,价格更为亲民,有利于旅游者放心出游和消费。主要旅游目的地为黄金周准备了丰富多彩的项目和产品。各地分批降低部分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部分省市还在节假日实行了特殊门票优惠价格政策,打破了国内景区“逢节必涨”的规律。

  在线旅游市场的价格战,也成为刺激旅游意愿的一大因素,订酒店返现金、自由行自驾游“点评返现金”“加一元送接机”、门票“买一送一”等活动层出不穷,带动了旅游消费增长。

  “井喷”背后的期待

  超长黄金周,哪些境内旅游城市和目的地热门?北京成为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四川、云南、陕西等西部线路处于最佳旅游季节,也是今年的大热门;以上海为代表,包括杭州、南京、苏州等在内的华东地区是另一个旅游热点。海滨度假也是国庆出游的一大方向,厦门、三亚、青岛、大连等地吸引大量自由行旅游者。

  在出行人气城市方面,上海、北京、广州依然排名前三,相比去年没有变化。在到达人气城市方面,北京位居第一,上海第二,杭州第三,相比去年没有变化。短途旅游最大的亮点是自驾出行,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对自驾游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然而服务方面很可能出现供不应求。专家分析,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散客化特征非常明显,今年的免通行费、景点门票降价,这些利好因素尤其有利于自由行、自驾游等散客群体出行。在各个主要旅游城市和目的地,散客比例越来越大,这对旅游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国庆黄金周,预订自驾游套餐的游客大幅超过去年,网上租车出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出境“双增”对休假制度的提示

  受八天长假和拼假带动、人民币升值、签证条件简化、航空交通更为便利等刺激,我国旅游者出境游热情持续高涨,2012年国庆黄金周出境游市场出现人次和花费的双高增长。香港在出境游人气中依然排名第一,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赴台游、泰国游、韩国游以及欧美等长线游。去年排名第四的日本,是今年国庆黄金周人气下降最大的目的地。

  国庆赴台游需求旺盛,特别是受到赴台游组团社和个人游城市增加的带动,人气飙升到第五位。上海、北京等地参加携程赴台游的游客量是去年的3倍,个人游今年异军突起占了一半以上的比例。

  今年泰国游非常热,团队游和自由行都受到热捧,一些二、三线城市也开出了飞曼谷或者普吉岛的包机,有效带动了市场。韩国游越来越受我国游客欢迎,签证的持续便捷、航班容量的增加,使得黄金周前往韩国购物、旅游的人数激增。

  超长假期对欧美、中东非洲、澳洲等长线游有明显带动作用,据统计,报名美国本土线路的游客量,增幅达150%。美国夏威夷也成为我国游客热捧的高端度假海岛,尤其是适合黄金周的9天产品和夏威夷外岛线路最为热门。中东非洲线路国庆产品九月初全部售罄,土耳其、埃及、毛里求斯、南非、迪拜、肯尼亚都有不少游客选择,11天-12天行程线路较往年销售情况较好。

  旅游专家认为,是否有假期依然是影响旅游意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黄金周只增加一天假期也对旅游出行有明显影响。专家建议加大力度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景区景点门票较高、涨幅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旅游消费,建议更多知名景点加入降价行列,并且假日景点优惠让利应该制度化、常态化。

更多黄金周旅游资讯请点击>>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