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常吉高速槽罐车爆炸致5死 准新郎和战友殉职(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0月8日07:43【评论0条】字号:T|T

 事故现场,消防官兵正在营救槽罐车内的被困司乘人员。左一为杨勇,右二为吴奇龙。刘晓龙 摄
 事故现场,消防官兵正在营救槽罐车内的被困司乘人员。左一为杨勇,右二为吴奇龙。刘晓龙 摄
(车祸现场 图片来源:沅陵政府网)(车祸现场 图片来源:沅陵政府网)


  10月6日9时10分,湖南怀化市沅陵县常吉高速官庄镇1117段地穆庵隧道口,发生一液化石油气槽罐车侧翻泄漏事故,沅陵县消防大队迅速出警,成功疏散50多名乘客,在施救过程中,液化气槽罐车突然发生爆炸,造成2名现役消防战士、1名合同制消防员壮烈牺牲。昨日另外2名受伤消防战士被紧急送往湘雅医院救治,目前2人均已脱离危险。

  事故发生后,湖南省消防总队政委詹寿旺、参谋长罗满生立即率领总队相关部门同志赶赴事故现场,总队长马维光坐镇总队指挥中心指挥。公安部消防局专家也连夜赶至事发现场,对现场救援和事故发生原因进行了仔细勘察。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安季先后作出指示和批示,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陈伟明、政委杨建民,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孙建国,副省长盛茂林,对牺牲战士表示沉痛哀悼,对家属表示深切慰问。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事故救援,与时间赛跑

  当天,1辆满载20吨液化气的槽罐车撞坏了公路护栏,冲出公路,发生多次翻滚,侧翻于地穆庵隧道口附近,2名司乘人员被困,生命垂危。事故同时导致常吉高速公路马底驿至官庄路段交通中断,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场拥堵的车辆和人员越来越多,更可怕的是,一旦液化石油气发生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6日9时10分,沅陵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高速公路交警报警后,立即出动1台水罐消防车、1台抢险救援消防车,载着10名官兵赶赴现场。10时15分,副中队长王珂带领官兵到达现场。

  指挥员对现场进行侦查发现,罐体有受损的情况,但液化气未发生泄漏。指挥员当即对现场进行警戒,并通报沅陵县委、县政府,县委、县政府及县安检局领导相继赶到现场,成立事故处置现场指挥部,并立刻对被困的2名槽罐车司机实施救援。

  由于车体侧翻,槽罐车车头已被挤压变形,救援难度极大。11时30分,经过消防官兵的不懈努力,2名被困人员终于被成功救出,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后经确认死亡)。

  成功救出伤员,现场的群众纷纷舒了一口气。但是,离侧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2个多小时,由于罐体受损,液化气仍然存在泄漏的可能,看着高速公路上拥堵不堪的车流,消防官兵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一场真正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50多名乘客被疏散,无一伤亡

  由于事故地点位于隧道口,考虑到隧道的安全,消防官兵到场后立即根据现场检测情况进行交通管制,东往西方向可以通行,西往东方向只能缓慢通行。在救出被困人员后,消防官兵就加入到了疏散车辆、群众的队伍之中,积极协同公路、交警、路政等部门,齐心协力开始对滞留现场的社会车辆和人员进行疏导工作。

  “大哥,您往这个方向开,车速慢一点,注意安全!”沅陵中队的消防战士们将周围的路障清除,和交警们一道为现场的车辆打开一个“安全通道”。

  “什么时候才能够解除管制?”“我们急着赶回家!”随着现场的车辆越来越多,滞留的群众开始心情烦躁起来。

  “大家不要急,不要抢占车道,不要插队,消防官兵们正在对槽罐车进行施救,大家可以放心地驶离!”听完交警的话语,周围的吵闹声越来越小,大家开始听从现场交警的指挥,有序撤离。

  11时50分许,滞留在现场的车辆越来越少,共计50余名乘客离开了事故地点。消防官兵们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对槽罐车事故的处理工作并没有停歇,在被困人员救出后,现场指挥部研究决定由消防部门承担现场安全防护,安监等部门负责调集起吊、倒罐装备和牵引拖车等,对侧翻罐车的液化气实施倒罐处置。

  根据指挥部的部署,副中队长王珂命令:在距离事故罐车40米处架设1支移动水炮,沅陵中队的胡友生、吴奇龙等4名消防官兵从距离事故点约120米的高速公路下方小溪旁,利用手抬机动泵取水,铺设水带做好不间断供水准备。

  爆炸时,他们来不及撤离

  没有想到,一场灾难即将来临。

  12时左右,槽罐车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撕裂、液化气开始泄漏,白色的气体成喷射状向官兵袭来。“迅速撤离!”王珂边跑边喊,生死一瞬间,离事故现场最近的消防官兵们开始紧急撤离!

  “砰!”突然一声巨响,爆炸发生了。记者从现场视频看到,时间不到五六秒,接连两台消防车被热浪覆盖,接着是一台货车……

  “先看到大量的白烟,我下车逃跑,没过几秒钟就爆炸了。”

  “爆炸时感觉有气浪把人往外推。”刚刚准备驶离隧道的一客车司机躺在医院,现在想起来依旧心有余悸。

  “还没开到事故现场,我就看到了大量白烟,我下意识地踩了刹车,客车的挡风玻璃全部碎掉了,当时我彻底懵了。”

  液化气突然爆炸导致现场2台消防车、1台拖挂车、1台高速公路施救车被烧毁,1台客运车和2台其他车辆受损,只剩下部分骨架,空气中闻得到阵阵糊味。爆炸发生时,正在附近小溪中取水的中士胡友生、上等兵吴奇龙及正在从离槽罐车最近的消防车驾驶室中取工具的合同制消防员杨勇在撤退途中牺牲。

  老百姓含泪忆英雄

  今年27岁的胡友生,老家在湖南湘乡。据战友介绍,再过几天,就是胡友生回老家结婚的日子,可是为了抢救伤员、疏散群众,“准新郎”却永远也无法回到“准新娘”的身边。

  今年20岁的吴奇龙2010年12月从浙江江山入伍。战友回忆说,吴奇龙为人乐观、开朗,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肯吃苦,不到半年,他的成绩就在同批次队友中名列前茅。

  今年23岁的杨勇就是怀化沅陵人。尽管是一名合同制消防员,他却将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了工作中。

  得知消防队员在救援中牺牲的消息后,整个沅陵县震动了,淳朴的老百姓自发地来到消防中队看望慰问消防官兵。同时,为防止再次发生意外,消防官兵根据战斗要求仍然坚守在现场,当地群众自发地为官兵们送来了食物和矿泉水。有的老百姓谈起牺牲的消防官兵,眼眶里满含着泪水。

  3名消防员牺牲的消息传到网上,网友们纷纷点燃蜡烛,为牺牲的消防员致敬、默哀。

  三名牺牲消防员简介

  胡友生,男,27岁,中共党员,湖南湘乡人,1985年10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生前为怀化市沅陵县公安消防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武警中士警衔。据介绍,再过几天,就是胡友生回老家结婚的日子。

  吴奇龙,男,20岁,浙江江山人。2010年12月入伍,生前为怀化市沅陵县公安消防中队战士,武警上等兵警衔。

  杨  勇,男,23岁,湖南沅陵人,生前为沅陵县消防大队合同制消防员。

  视频:监控实拍怀化罐车侧翻爆炸三消防员牺牲现场

  视频: 行车记录仪拍摄怀化罐车爆炸惊魂瞬间

  视频:怀化爆炸油罐车再闪燃 事故路段双向封闭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