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饭菜里能吃出氧气的味道 走进塔山瑶族乡(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8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饭菜里,能吃出氧气的味道

  ——走进常宁市塔山瑶族乡

  本报记者 黄晓辉 荆彩 朱章安

  通讯员 方富贵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西江村移民集中安置房。本报记者郭立亮摄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西江村移民集中安置房。本报记者郭立亮摄
塔山瑶族乡西江漂流,带动了当地旅游休闲产业发展。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塔山瑶族乡西江漂流,带动了当地旅游休闲产业发展。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塔山瑶族乡,地处衡阳西南,平均海拔800多米,总面积61.31平方公里,辖13个村,总人口8990人,其中瑶族4349人,占总人口的48.4%,是衡阳境内唯一的少数民族乡。

  阳光初照,塔山瑶族乡村民陈国生挑着一担刚摘下的蔬菜,一路流汗,赶着把菜送到村里的农家饭馆去。7月中旬,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采访团一行来到这个僻静的山村采访,正好和他相遇。

  “我们种的菜好吃,城里人都来我们这吃!”陈国生自豪地说。记者把陈国生请上采访车,看着车窗外的路,他颇为骄傲地说:“前几年路没修的时候,到镇上要走两个小时,现在你们看,多好走的路。”

  2010年底,连接常宁塔山——弥泉——庙前的弥塔旅游公路全线通车,瑶乡结束了祖祖辈辈“人背畜驮”的生活。每天两趟的公交车通到村里,村民们到常宁市也不到1个小时的车程。

  村里人出门方便了,来塔山的人也多了,山里的“宝贝”正在变成财富。

  山高林密的塔山,以种植杉木、南竹为主,山林面积达10.3万亩。原来成材的南竹、杉木,要一根根扛到镇口,再装车出售。现在,车直接开到瑶民家门口,木材一车车地卖,一沓沓的钞票直接进了村民的腰包。去年,塔山瑶族乡实现农林畜总产值3648.8万元,财政总收入427.7万元。

  深受这片大山惠泽的塔山人,懂得怎么去爱护这片青山绿水。今年上半年,塔山完成造林面积1586亩,活立木蓄积量达20.5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7.48% ,林业总产值439.4万元。去年,乡里成立了草食动物养殖协会,重点养殖本地黄牛、菜兔、竹鼠、石蛙等草食动物,今年上半年新增户型养殖13户。

  依托发源于塔山的西江,塔山的旅游业也日渐红火。去年,西江漂流接待各方旅游逾35万人次,还带动餐饮等服务行业,1200余名瑶胞在家门口就了业。

  日当正午,塔山乡政府的院子里来了不少车子。乡长盘芳介绍:“都是来乡政府食堂吃饭的。天气热了,到西江漂流的人多,村里的饭馆没位子,游客们就到这里来了。”谈到塔山越来越旺的人气,这位女乡长很兴奋:“乡政府就是塔山旅游的‘接待中心’!在食堂里我们做的都是特色菜,在外面根本吃不到,都是绿色生态食品,不信你去细细尝尝。我们这的饭菜,能‘吃’出氧气的味道!”

  “虽然塔山目前的经济水平还比较低,但我们一定不会为了发展,破坏了塔山的美!”盘乡长笑着说,“塔山边贸市场建设工程已破土动工,连通桂阳、祁阳、常宁的218省道勘测工作正在进行,3县不通商、不通路的历史即将结束,塔山未来将成为周边几个瑶族乡的经济中心。”

  此刻,记者忍不住回望西江村村部门口挂的一副对联:“西江流不去青山绿水,瑶山挡不住现代文明”。

  @微言小议

  @人民网 申亚欣:“饭菜里,能吃出氧气的味道”,塔山瑶族乡盘乡长的这句美食推介,真赞!平均海拔800米高山种植的各样蔬菜,纯天然、全生态,放心吃!

  @新华网 张立红:从汽车的夹缝里挤出来的城里人,来塔山吃着平时吃不着的土菜,饱览在水泥森林里见不到的自然绿,用各种方式表达他们的好奇。但是对与绝妙山水比邻而居的瑶乡人来说,他们更渴望物质上的富足、现代社会的便利。愿更多地塔山人走出去,更多的人走进塔山……

  @新浪湖南 邓雅琴:放眼塔山满眼绿!西江之源的塔山更是风情万种!转动的筒车、古老的瑶寨、动听的瑶歌、美妙的传说,与两岸古朴善良、勤劳耕作的瑶寨居民组成了一幅美妙的瑶乡风情画卷!

  @腾讯 朱清华:走过这么多村镇,塔山印象最深,它是一种自然的美!虽然目前瑶乡的经济水平还不高,但是看到乡食堂开放接待游客,乡政府作游客“接待中心”, 开放的塔山一定更美!

  @网易 李静:西江流不去青山绿水,瑶山挡不住现代文明。一条路通了,塔山走出去的人多了,走进塔山的人多了,奇趣的大自然与城市文明在此交汇,这就是塔山的魅力!

  本报记者 荆彩 整理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