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云南5.7级地震致4人死亡 泸沽湖景区旅行暂停

来源:东方早报2012年6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24日15时59分在云南丽江、四川凉山交界发生5.7级地震,造成2人死亡、百余人受伤。图为消防官兵在地震现场展开救援。新华社 图

(6月24日15时59分在云南丽江、四川凉山交界发生5.7级地震,造成2人死亡、百余人受伤。图为消防官兵在地震现场展开救援。新华社 图)

截至24日23时30分许,发生在川滇交界的5.7级地震已经造成云南宁蒗县3人死亡20人重伤82人轻伤 图片来源:新华报业网

(截至24日23时30分许,发生在川滇交界的5.7级地震已经造成云南宁蒗县3人死亡20人重伤82人轻伤 图片来源:新华报业网)

  云南四川交界处5.7级地震4死百伤

  昨日15时59分发生 逾百人受伤 地震局启动四级响应要求严防次生灾害

  此次地震震中区域地质构造复杂,有北东向、南北向、西北向多个方向的多组断裂构造存在,构造地层破碎,是云南破坏性地震发生频度很高的地区之一。

  早报记者 储静伟 综合新华社报道

  云南、四川交界处昨天发生5.7级地震,至少造成4人死亡、149人受伤。中国地震局已就此次地震启动四级响应。地震局专家分析,震中地区地质构造复杂,需严防次生灾害。

  此次地震震中距离云南丽江市著名风景区泸沽湖较近,但距丽江市及丽江其他旅游景点比较远。记者从沪上有关旅行社获悉,上海多数旅游团都在丽江景区,未受影响;少数在离震区较近的泸沽湖景区的游客昨天已开始撤离该景区。丽江旅游局昨天还通知旅行团暂停前往泸沽湖景区旅行。

  暂停泸沽湖景区旅行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2年6月24日15时59分,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交界(北纬27.7度,东经100.7度)发生5.7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1公里。震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四级响应,要求云南省地震局和四川省地震局立即派出现场工作队赶赴灾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地震至少造成宁蒗县3人死亡20人重伤82人轻伤,震区有房屋倒塌,县城震感强烈,永宁乡通讯中断;盐源县则有4个村42个组7135人受灾,300多户房屋不同程度破坏,上村1人死亡2人重伤45人轻伤,前所乡灾区停电。

  24日的地震震中距丽江市及丽江其他旅游景点比较远。早报记者从携程旅行社了解到,昨天地震发生时,携程正巧有17名半自助游的客人在泸沽湖景区,一位游客不巧被地震震落的一块石头砸伤手臂。“我们已将受伤客人送医妥善处理,工作人员并一一征询其他客人,后续的行程将根据客人的意愿进行调整。”携程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在泸沽湖景区的17名游客外,丽江其他景区的团队和游客没有受到影响。

  春秋国旅24日有2个团近80位游客在丽江游玩,原本有泸沽湖景区备选行程,现在将根据游客的意愿重新调整。大通旅行社等沪上多家旅行社均表示,24日也有旅游团在丽江游玩,游客并没有受到影响。

  据了解,昨天傍晚,丽江市旅游局已经向当地旅行社发出通知,通知旅行团暂停前往离震区较近的泸沽湖景区旅行。据了解,泸沽湖景区距丽江市100多公里,交通条件相对较差,从丽江到达该景区大约需要15个小时,散客很难到达。

  上海市旅游局应急办昨晚表示,至昨晚尚没有全部统计在丽江的上海旅游团及客人数据。“至于是否提醒沪上旅行社和游客暂缓前往泸沽湖景区,我们将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通知才能确定。”有关负责人表示。

  震中区域人口密度较低

  云南省地震局防灾研究所所长张建国分析,此次地震震源深度较浅,只有11千米,对震中范围内破坏相对较大,但由于震中区域人口密度较低,初步估计地震应该不至于造成特别重大的灾害损失。但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恰逢雨季,加之震区是典型的山区地形,地层破碎,各种因素叠加,容易引起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从目前监测到的数据看,此次地震和云南境内发生的绝大多数地震没有特殊区别,属构造型地震。此次地震震中区域地质构造复杂,有北东向、南北向、西北向多个方向的多组断裂构造存在,构造地层破碎,是云南破坏性地震发生频度很高的地区之一。

  24日5.7级地震发生两分钟后,16时01分许,盐源县又发生3.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专家指出,到目前为止,监测到的数据显示,余震的情况从空间、数量、时间上处于正常水平范围内,但根据规定,目前尚不能对地震性质作出结论,还需进一步对余震数据进行观察监测。


[稿源:东方早报]
[作者:储静伟]
[编辑:姚冶]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