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多家漂流景区“接客”长沙漂流迎来“黄金季”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6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16日,游人在宁乡龙泉漂流景区欢畅漂流。余志雄 摄

记者 周 斌 实习生 欧阳雯雯

    6月16日,宁乡龙泉漂流正式“开漂”;23日,老沩山漂流河道正式开始接客;此前,浏阳的凤凰峡、榴花洞等早已向游客招手……气温高了,作为夏季最为火爆的旅游项目之一的漂流景区,迎来了一年之中三个月的“黄金季”。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武广高铁开通以及其他交通设施的改善,长沙的漂流企业目光开始跳出长株潭传统市场,瞄准珠三角、长三角等潜在的漂流客源大市场,希望从这些地方争取到更多游客。

漂流迎来“黄金季”,长沙漂流去年创收3亿

     6月16日下午,宁乡沩山地区天气不错。龙泉漂流景区起漂点停车坪里,停满了来自长沙、湘潭、娄底牌照的汽车,数百名穿好救生衣的“漂客”们坐进橡皮艇后,迫不及待地在泉水中打起了水仗。“过瘾”、“刺激”、“好玩”……这是游客们上岸后发出的评价。也难怪,龙泉漂流全长4.3公里的河道,落差近200米,特别是河道中部三福门至一福门处长达1800多米的连续险滩区,几十个特大落差让游客在一串惊心动魄的尖叫后,甚至会产生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玩了游戏,赏了风景,尝了美食。”在漂流现场,与朋友首次来玩的娄底市民何枚英对记者说。

    自长株潭地区首个漂流景点浏阳河第一湾漂流2005年5月开业至今,长沙地区的专业漂流企业已达12家,分别集中在浏阳和宁乡:浏阳市以大围山为中心,形成了皇龙峡、凤凰峡等8个漂流景点,宁乡则以沩山为中心,集中了龙泉漂流、新老沩山漂流、天紫漂流等4家颇具规模的漂流企业。近几年来,这些漂流企业和景点已构成长株潭地区夏季旅游产品中的“主食”:媒体宣传铺天盖地,漂流景点节假日人满为患,有些漂流老板“数钱数到手抽筋”,宁乡沩山漂流公司就曾创造单日接客突破一万人的纪录,2010年全市漂流收入2亿元,去年则顺利突破3亿元。

  特色漂流异军突起,浏阳打造“中国漂流之乡”

    2012年,各漂流企业为吸引游客,开始在漂流景点建设上下功夫,尽力突出自身特色。如周洛飞瀑漂流在河道设计上,采用时尚的S型、月弧型、冲浪型和滑翔型等多种漂流风格;榴花洞漂流包括了红歌漂、魔方漂、山泉漂等;大围山峡谷漂流建在了游览浏阳河源头;龙须峡谷漂流首创全国旋转漂流……有的还与景区建设、餐饮酒店建设同时进行,如榴花洞漂流,当地的餐饮、休闲、住宿设施和景点娱乐设施已有一定规模,使游客漂流后还可留下来休闲、放松。

    “把漂流点打造成综合观光旅游休闲区,漂流企业上台阶才有坚实的基础。”浏阳市旅游局局长谭力说。早在去年的长沙第三届漂流节现场,当地漂流企业老板便共同宣誓,要把浏阳打造成“中国漂流之乡”,目前各项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宁乡县的漂流企业也积极适应旅游市场发展走势,确立生态旅游、低碳旅游发展定位,与沩山风景名胜区内佛教朝圣、青铜探秘、溶洞观光等旅游产品紧密结合,在鼓励企业办出特色的同时,政府部门也加强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如通往沩山的祖沩公路,按照国家高等级公路标准进行了彻底改造,游客现在上沩山,再也不用担心山道塞车了。

    开拓市场,让更多珠三角游客体验长沙漂流

    “我们的客源九成来自长株潭地区。”浏阳某漂流企业老板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客源地相对单一成为长沙漂流企业共同面临的现实,由此引发出低价竞争、抢客等恶性竞争局面。

    “长株潭地区客源集中,消费能力强,到这些漂流景点交通比较方便,确实是长沙漂流企业的主要客源。” 龙泉漂流公司董事长姜胜标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接待能力提高,公司已经把目光跳出长株潭地区,特别是武广高铁开通后,为漂流公司争取珠三角和武汉地区客源提供了可能:“广东客人周末坐高铁过来,白天到漂流景点寻找新刺激,晚上可以在长沙观焰火,这对漂流企业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姜胜标分析,珠三角地区客源群体庞大,以前漂流习惯到本地的清远地区,时间久了,游客存在一种旅游疲劳,希望寻找新的漂流景点,而长沙地区的漂流企业正好符合这些条件。

    今年开始,龙泉漂流已在珠三角地区加大了宣传力度,希望争取到一部分新的客源。而浏阳凤凰峡漂流公司,则加大了对江西、湖北等新客源地的宣传,希望在这些地方扩大影响。

    中国第一个“漂流之乡”广东清远,20多家漂流企业一年接待漂流游客已突破500万人次,由此给当地带来的旅游收入超过45亿元。与之相比,长沙的漂流行业存在可漂时间短(当地可达半年)等客观差异,“但我们的自然风景、水质一点不比清远差,说明我们漂流行业还很有潜力可挖,”长沙市旅游局负责人谭勇表示。


[稿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邓晓娟]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